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永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德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目标要求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均衡,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政府主导有力、行业规范有序、市场活力充沛、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普及和丰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以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面提升,乡(镇)、行政村(社区)二级公共健身设施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推动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5名;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多元化健身服务成为群众健身的重要供给方式;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和身体素质显著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提升公共体育场所服务能力。1.规划建设县级公共体育场1个,体育公园1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规划建设乡(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个,11人制标准足球场13块。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重点抓好行政村文体活动场所能力提升项目,逐年向有条件的行政村、自然村延伸实施。2.规划建设永德县城区健走步道20公里,德党湖环湖健走步道24公里,德党镇生态农业观光基地登山步道16公里,棠梨山登山步道30公里;规划建设环城自行车骑行道54公里,乡镇健走步道20公里。争取将步道规划纳入本地国土空间规划,与环境整治、城市公共设施建设配套。3.规划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

(二)激发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活力

1.推进体育社团组织深化改革。推进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指导高效、富有活力的社会体育组织网络体系。2.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制度,持续开展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志愿服务,打造地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在晨(晚)练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各级体育协会、已配建的全民健身工程等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全覆盖。3.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广泛宣传身体体质、科学健身、运动项目等相关知识,引导大众坚持运动习惯,增加体力活动和适当运动,通过有氧运动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形成文明健康的体育生活方式。

(三)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内容

1.开展全民健身示范活动。制定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计划,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赛事举办、报备、绩效、安全等服务规范,加强举办和参与各级健身活动赛事的管理和服务,统筹新冠疫情、灾害应急等防控工作和健身活动赛事工作。2.加大民族体育工作开展力度。积极参加省、市级举办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协会为单位组织举办各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赛事。3.开展科学健身“众参与”活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民族健身操(舞)、健身气功等工间操,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推动更广泛的人群参与科学健身。4.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全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积极推进县级、乡(镇)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建设,完成常态化全民健身统计指标抽样调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咨询服务、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5.探索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进“互联网+健身”服务,打造一批群众便捷参与的线上健身活动赛事,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等新兴运动。

(四)强化社区体育工作

1.加大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公共体育设施应兼顾社区使用。新建住宅小区内至少配建一片非标准足球场地设施,既有城市社区因地制宜配建社区足球场地设施,普遍建成社区“15分钟健身圏”。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配备的公共体育设施,应兼顾适合学前儿童和老年人运动需求,营造适合残疾人活动的无障碍环境。2.加强对社区体育开展体育活动指导。丰富社区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社区运动会,鼓励成立社区体育俱乐部和学校体育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常态化志愿服务,鼓励运动员、体育教师、专业体育人员参与社区健身指导和线上健身直播等体育志愿服务。

(五)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1.推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强化课外体育锻炼,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整合青少年和学生体育赛事,推动青少年赛事和校园竞赛有机融合,打造丰富多彩、层次分明、科学合理的体教结合的新型青少年竞赛体系。鼓励公共体育场馆与学校合作开展体育活动,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2.构建体卫融合的体质健康服务模式。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专项行动,建设全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推广安全科学的体育健身方法推广体质健康测定、运动处方、健身咨询等科学健身服务。3.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和利用丰富的山地、森林、河流、湖泊等自然资源和良好的气候条件,全域规划体旅融合发展布局,着力发展时尚运动、水上运动,促进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打造康体运动、康体医疗、健身休闲项目品牌,着力开发以体育赛事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健身休闲旅游、民族体育旅游为特色的体育旅游系列产品和发挥地域资源优势的山地型、水上型、体育休闲产业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各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全民健身联席会议作用的发挥,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宣传作用,搭建“互联网+”宣传平台,普及体育健身知识与科学健身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参加体育锻炼人数逐年增长。

(三)加强经费保障: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统筹用于全民健身事业。

(四)壮大人才队伍:加大各类体育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拓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渠道,加大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科研开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人才培养供给。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骨干、赛事组织、应急救援等领域的专项人才培养。加强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举办足球、健身气功、游泳、田径、篮球、排球等体育项目管理培训班。

(五)强化评估指导:开展全民健身事业督导评估。加强对本级全民健身重点工程、民生实事等项目的督促指导。县教育体育局应梳理全民健身领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保障全民健身事业的健康发展,不定期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全面评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