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利企惠民政策 >> 正文


助企纾困 “春风”惠民 依法治税 ——透视2022年国家税收“成绩单”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14:3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道树指出,4.2万多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说,为确保红利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精准推送优惠政策44批次共4.75亿户次。税务部门还建立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

王道树还介绍,2022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在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的同时,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