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利企惠民政策 >> 正文


2023年惠民实事 | 多措并举抓就业 乡村振兴添动能 ——永德县推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纪实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国军 时间:2024年02月22日 10: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德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突出“政府引导、市场发力、群众受益”理念,强化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深入推进稳就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重要贡献。

搭建平台稳就业。充分发挥永德与上海市崇明、福建省南安市劳务协作机制,依托“永沪”“宏华”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加大就业岗位收集,开展线上招聘会、召开群众会、专场招聘会、现身说法等,广泛宣传外出务工就业岗位、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及创业就业惠民政策,营造了人人参与稳就业的良好氛围;发挥全县118个村级劳务合作社作用,建立务工服务台账及服务工作群,合作社负责劳务输出政策及用工信息宣传、日常跟踪服务等工作。同时,村级劳务合作社与12家劳务中介、43家百人以上优质企业进行绑定,农村劳动力输出由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输出、统一服务管理,有效提高了务工无技能、务工收入低等问题,促进我县稳就业工作良性发展。

兜牢底线保民生。聚焦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多渠道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5080个,其中,人社部门开发2680个;持续巩固拓展就业帮扶成果,积极引导企业、乡村工厂、生产车间等创建就业帮扶车间,持续抓好就业帮扶车间创建和管理,充分吸纳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群体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促进其增收致富。

强化培训提技能。认真落实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规划要求,加大技能人才工作指导力度,以培训促提升,组织开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产业工人实操技能;深入贯彻落实“技能临沧”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部署,以劳动力市场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技能需求为导向,高质量推动“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增收”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217172431.jpg

微信图片_20240217172433.jpg

退役军人稳安置。落实好退伍军人安置政策,多渠道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创新创业大赛1次2人,各级技能培训3场42人、专场招聘会3场45人;掌握现有退役军人军创企业的基本情况,共有军创企业、合作社474家,个体商户507户;积极发布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信息14条,推荐就业岗位120多个。

BBAAD76A68C883D13A03CE2E4C619DBC.jpg

截止到2023年12月,永德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26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100%,新增退役军人就业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3万人,其中,转移省外就业3.92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9291人。


记者:高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