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件
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德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永政办字〔2020〕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永德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德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方案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53号)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自然资审批〔202011号)要求,为确保新法顺利实施,实现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切实加快推进我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新修改《土地管理法》(以下简称新法)已于202011日正式实施,明确区片综合地价是征收农民集体农用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标准,是对原征收耕地年产值倍数补偿办法的重大改革,是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和提高征地管理工作透明度的有效抓手,对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工作内容

(一)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成立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工作经费,确定技术协作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开展工作培训等。

(二)基础资料收集。主要包括填写相关调查表格,开展外业资料调查;对存在问题的数据和表格重新进行调查;资料整理等。

(三)编制工作底图。工作底图主要为“区片综合地价分布图”,为做好区片综合地价区域之间的平衡工作,便于今后的征地管理工作的需要,以第三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或最新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成果)1:10000数据为基础编制“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分布图”的工作底图。

(四)划定区片。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采用多因数法,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每一个基本单元的综合分值,然后将综合分值相近的单元进行归并和调整,划定区片。

(五)测算区片综合地价。采用农用地产值修正法和征地案例比较法等方法测算区片综合地价,并与实地征地案例、现行征地补偿标准进行比较验证和调整。

(六)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的论证和听证。对测算成果的初稿组织论证、听证;对民众意见较大、社会反映较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用地项目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在此基础上,做好区片综合地价的修改和完善,并做好区片综合地价在各乡镇间、村(社区)间的衔接及平衡调整工作。

(七)合理确定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比例。区片综合地价确定后,按照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民的原则,参照近年征地补偿费用在农村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实际支付比例,合理确定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比例。

(八)形成编制成果。编制区片综合地价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成果图件、数据表格,形成完整的成果。

(九)做好工作衔接。做好新老补偿标准的过渡和衔接工作,完善与征地补偿标准配套的其它相关补偿措施和管理办法,以保证制定区片综合地价能够顺利实施。

(十)成果评审验收、报批及公布实施。

三、工作原则

(一)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原则。区片综合地价制定要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二)协调平衡原则。新制定区片综合地价不得低于当地原征地补偿标准,辖区内区片综合地价应充分衔接。

(三)同地同价的原则。同一区片内,不同宗地的征地补偿标准相同,且不因征地目的及土地用途不同而有差异。

(四)公开听证原则。根据《国土资源听证规定》,区片综合地价要依法组织听证,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原则。制定区片综合地价,应以定量分析为主,对现阶段较难以定量的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采用必要的定性分析,并将定性分析的结果用于区片综合地价制定过程中,以提高成果的精度。

在具体的区片综合地价评估测算工作中,还需遵守《农用地估价规程》的其它相关原则。

四、技术路线及方法

本次测算的技术路线为:在现行征地补偿标准的基础上,首先确定测算范围并编制工作底图,采用因素法和调整法划定区片,然后采用农用地产值修正法、征地案例比较测算法等方法初步测算区片综合地价。区片综合地价测算初步成果经县级听证论证后,再报市级、省级综合平衡;根据省、市平衡情况对区片综合地价测算初步成果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最终确定各地区片综合地价;成果经逐级上报检查和汇总,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本次区片综合地价测算的基准时点统一为201911日。

本次制定区片综合地价采用“先划片、后定价”的技术方法,在划定区片过程中主要采用农用地级别调整法、因素法等方法划分区片。在定价过程中,主要采用农用地产值修正法和征地案例比较法等方法测算区片综合地价。

五、主要成果

区片综合地价成果主要包括文字报告、图件、数据表格、数据库及基础资料汇编等。

文字成果包括: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

图件成果:县级挂图。

数据表格成果:全县10个乡镇区片综合地价汇总表。

数据库成果:永德县区片综合地价数据库。

基础资料汇编:主要包括原始调查数据与资料、中间成果资料、相关的工作文件、技术文件等。

六、工作步骤

(一)202012日至2020123日。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工作方案,确定技术协作单位。

(二)20202月3日至20202月20日。收集相关基础资料。

(三)20202月21日至20203月5日。进行区片综合地价测算的相关内业工作,编制工作底图、划定区片、测算区片综合地价。

(四)20203月5日至2020315日。听证准备工作,召集相关部门、街道初步讨论测算成果,实施听证。

(五)2020316日至2020320日。根据听证意见修改完善测算成果。

(六)2020321日至20204月中旬前。测算成果报市级汇总审核平衡。

(七)20204月底前,编制成果报告、图件,接受省级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验收,修改完善后及时上报批准并公布实施。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确保我县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的顺利完成,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分管联系自然资源工作的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加强协调,保障工作经费,在全县综合地价制定工作过程中协调区属相关部门及乡镇,推动有关工作开展,提出制定综合地价的意见和建议;全面部署,组织上报,督促指导各乡镇、各村(社区)配合做好当地有关基础资料、数据的收集和审核工作,认真完成各类表格的填报;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和专家分别对提交的综合地价测算初步成果进行讨论、审查、听证、并报上级审查验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自然资源局,承担区片综合地价制定的日常工作。

(二)技术保障。本次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因工作时间紧迫,需选定一家技术实力较强、经验丰富的公司的负责测算技术服务,具体选定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

(三)经费保障。本次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经费,由县财政局负责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基础资料收集。区片综合地价的制定涉及今后被征地农民利益和供地成本,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配合好县自然资源局和技术服务单位,提供所需资料和数据,扎实、认真、准确填报调查表格,确保依据收集资料为基础进行分析、制定的综合地价测算成果可靠、可操作。


  
永德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