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 正文


永德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专题教育培训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司法局 龚林强 时间:2023年08月07日 08:5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8月4日,永德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专题教育培训。

培训会上,市司法局老师通过集中授课、提问交流、经典案例分析等形式,深入阐明“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培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剖析经典案例,重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在今后的法治教育工作中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以及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今后要不断加强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更好地担负起为民服务的职责。

永德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打通了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为“平安永德”“法治永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培训会还对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培训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司法所长、各股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