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永德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正文


时隔6年,这个糖业大县的“甜蜜事业”蓄势回归!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21:5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新华网昆明12月19日电(严勇 字学林)久违的景象又回来了。

17日,在一阵清脆的鞭炮声中,地处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的康甸糖厂开榨了。沉寂6年后,糖厂高耸的烟囱里,再次飘升起淡淡的白烟,一辆辆满载甘蔗的货车排队进入厂区。

康甸糖厂外景。

“糖厂开榨了!”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值得庆贺的日子。

康甸糖厂前身是永德县糖业集团的一个下属糖厂,2016年,由于国际糖市低迷,资金链断裂,康甸糖厂被迫停产,永德县最大的企业——永德糖业集团随之倒闭。

永德县是云南重要蔗糖产区,当时全县种植面积35.8万亩,蔗农数量达1.8万多户、7万余人,蔗糖产业税收7千万元,几乎占全县总税收的“半壁江山”。而永德糖业集团倒闭,对于这个糖业大县来说,损失难以估量。

“蔗糖产业作为县里的一项重要支撑产业,永德县人民丢不起也不能丢。”永德县委书记宋正垠说。

蔗农们在采收甘蔗。

转机出现在2021年。当年,永德县委、县政府围绕临沧市建设“一流蔗糖产业”目标,把“重整永糖、重振永糖”工作摆上重要议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云南农垦集团投资永德蔗糖产业,与永德县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注资1.5亿元,组建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力争将蔗糖产业基地做大做优,全面重振蔗糖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作为新的市场主体,承担蔗糖原料基地建设、康甸糖厂恢复生产经营和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3项重点任务。按照“先托管、后重整”的思路,实行政企联手合作,确保托管蔗区2022/2023榨季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的前提下,康甸糖厂正式恢复生产经营;2023/2024榨季工业入榨量达到60万吨的前提下,启动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工作。

成片种植的甘蔗。

糖厂恢复生产经营,原料基地建设是基础。自6年前永德糖业集团停产后,整个县的甘蔗面积从35.8万亩逐年萎缩至2万多亩。为此,永德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处级干部“包乡带村”、乡科级干部“包村带组”、一线干部“包组带户”和乡镇党委书记主抓甘蔗的工作责任制,全力推进原料基地建设。

受永糖停产的负面影响,群众对蔗糖产业发展信心不足,永德县着力在政策和科技上下功夫,提振蔗农信心。2021年以来,全县新增甘蔗种植面积6.08万亩,总面积达8.54万亩。

永德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卫斌介绍,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甘蔗种植面积实现20万亩,工业入榨量110万吨,综合产值12亿元。

糖厂开榨,让种植大户李刚高兴得几夜睡不着觉。开榨前一天,他就组织蔗农热火朝天地收砍甘蔗,大家操作起多年前娴熟的甘蔗收砍动作,砍放、去皮、断尖、捆绑一气呵成。

种植大户李刚在自家的甘蔗地里。

“糖厂开榨对蔗区的老百姓来说,真是件大好事!”李刚说,糖厂停业这几年,家里的甘蔗只能低价卖给商贩运往临近的耿马县、镇康县和保山市,每年减去成本,收入所剩无几。

县里引进永德农垦糖业公司后,蔗农们在种植技术、中耕管理等方面得到扶持,甘蔗长势好、产量高,收购价也涨到了每吨450元。“我家今年有600多亩,能进厂3000多吨,纯利润30万元左右,今年还要再新植500亩,争取明年到1千亩。” 李刚说。

看着一车车甘蔗运进厂区,康甸糖厂工人李培恩分外高兴。他20岁参加工作起就是糖厂的一名工人,因糖厂停产,只好到外地打工。今年4月,李培恩欣喜地接到回厂上班的电话。“现在老员工回来了八九十个,大家回到糖厂上班,重返各自岗位,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甘蔗正在糖厂过磅。

“目前,糖厂日处理甘蔗4000到6000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林发介绍,公司分别投入3600多万元和1700多万元用于设备改造更新和环保设备引进,实现污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

“康甸糖厂恢复生产经营只是第一步。”永德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春蕊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着眼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引导制糖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利用蔗糖、蔗糖副产物、蔗叶、蔗稍,实施分版块加工生产,提高产业附加值,把永德糖业产业做优做强做大,真正实现企业得发展、政府得税收、百姓得致富的共赢局面。(图片由范永政、蒋新国、李忠林提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