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永德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正文


永德县:稳步推进诃子基地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林 祁学军 蒋新国 时间:2023年12月06日 09: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德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实31.3万亩诃子资源保护,建设诃子培育试验示范基地,实现诃子资源保护与基地建设“两手抓”,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


复制图片

在永德县永康林场红坡林区,万亩连片的诃子林绿意盎然,诃子树上挂满了青色的果实,2017年该林区进行了诃子补植补造和抚育,提高诃子树数量和质量。据永德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队长奎学华介绍,永德县诃子总资源面积31.3485万亩,常年稳定挂果成熟诃子大树约22.7万株,每年干果产量800至1000吨;为做好诃子资源保护,永德县把20.09万亩诃子资源纳入国家级公益林管理,把11.21万亩公益林之外的诃子资源纳入国家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范围,每年兑付群众生态补偿资金300多万元,有效保护和恢复了诃子资源总量;2012年开始,把林业项目实施与诃子资源保护培育结合起来,对诃子资源进行改造和恢复;目前,累计实施诃子造林(含补植补造及四旁种植)1.42万亩、实施诃子林区低效林改造2.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5万亩。

DJI_0113.JPG


永德县在抓实诃子资源保护的同时,全力推进诃子培育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规划建设大雾露诃子资源保护小区和红坡诃子资源保护小区,面积分别是1.52万亩和1.22万亩;建成红坡诃子观光园区1500亩;完成诃子资源三类调查,启动诃子栽培品种选育工作,初步选定了“永诃”“金诃”和“青诃”三个人工栽培品种;选定永德县大黑山330亩国有林地建设诃子高产示范园区。目前,已培育诃子苗木5万株,种植示范林150亩,种植实验林50亩。


玉丹系列-诃子汁.jpg

据奎学华介绍,目前,诃子饮料保健产品在临沧市内销售,重点是永德县、临翔区、耿马县和镇康县等四个县区销售,5年来平均年销售稳定在5000吨左右,产值稳定在5000万元,受益人群总数约100万左右。永德县在抓好资源保护、基地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药食同源”申报、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打造诃子产业全产业链,提升诃子产业效益,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百亿元”特色产业。



记者:李忠林 祁学军 蒋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