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正文

关于《永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3-05-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根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组织编制了《永德县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公众征求意见稿)。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近期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本世纪中叶。规划范围为永德县县全域。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云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临沧市沿边城镇带规划、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对永德县的定位和要求,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要求,围绕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三个定位以及云南省“3815”战略目标,助力建设临沧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构建科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统筹安排国土空间开发、资源环境保护、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和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部署推进。一是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二是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自然资源工作副县长任副主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永德县空间规划委员会,空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县自然资源局,同时制定印发了《永德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永德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的主要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计划等。四是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昆明麦普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单位。五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对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六是2021年1至2月期间安排我县专人与规划编制联合体共同组成调研团队,深入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并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七是结合永德县实际、发展阶段和发展要求,以问题、目标和治理为导向,开展包含“双评估”在内的10个规划支撑专题,为规划成果编制提供支撑。八是开展了多轮次的“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经过反复的探索和研究,于2022年10月向省市报送了我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明确了我县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底线红线。九是按照“早启动、快推进”的思路,县级总规与专题研究、“三线”划定等工作同步开展。自2021年6月启动总规编制以来,多次与县直各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充分做好行业部门规划、行业重点项目与总规衔接和“十四五”项目上图工作;目前我县已形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并于今年3月发布了听证公告。

三、主要内容

《规划》对照编制技术指南,按照12个章节进行编制,具体为:

(一)现状分析与问题识别:主要包括现状与特征、问题与风险、机遇与挑战等。

(二)国土空间战略与目标: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定位、规划目标、空间战略等。

(三)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主要包括三区三线划定、主体功能区定位、区域协调、总体格局、规划分区与用途结构调整等。

(四)农业生产空间:主要包括严守耕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优化农业生产布局

(五)生态空间:主要包括生态安全底线、自然保护地体系、重要生态系统保护、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等。

(六)城乡发展空间:主要包括人口与城镇化、城镇体系、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产业空间布局等,乡村振兴与村庄布局、城乡融合发展策略等。

(七)保护自然文化资源,塑造特色魅力空间:主要包括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及活化利用、特色城乡风貌与魅力空间塑造等。

(八)重大要素支撑:主要包括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市政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

(九)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主要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国土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

(十)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主要包括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城区规划情况、县级中心城区规划分区、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开发强度分区与管控、综合交通与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防灾减灾与城市安全韧性、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及活化利用、城市设计与风貌指引、国土整治与城市更新、详细规划单元划定、“四线”划定与管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

(十一)乡镇规划:主要包括:与县级规划合并编制的乡镇的规划定位与目标、底线约束、空间布局、资源保护与利用、镇村统筹、支撑体系、整治修复等规划内容。中心城区涉及的乡镇规划重点关注中心城区范围外到乡(镇、街道)行政边界这一范围,规划内容重点关注这一范围的村庄布局指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及新型城镇化等内容。

(十二)规划传导与实施保障:主要包括上位规划落实及向下传导、近期行动计划与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实施保障政策与措施、“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落实等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