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正文

中共永德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永德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卫健党组发〔2023〕3号



中共永德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医共体总医院及各县直分院、各乡镇分院,各民营医院,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中共永德县卫生健康局党组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总结安排和贯彻落实。




2023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帮助下,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永德建设,努力为全县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持续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总体态势持续向好。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从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以优秀党员锻造过硬队伍,年内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人,实施党员带队员、党员联系队员制度,以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来带动全体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完成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头开展廉政谈话,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与分管联系股室(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定期向党组书记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四是加强党对人才建设工作的领导。年内引进紧缺人才2人,安置免费定向医学生10人(2021年毕业生);引进专家人才3名,共建立专家工作站11个,对填补相关领域人才空白,提高我县医疗技术水平起到了良好效果。五是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作用,服务好民营医院。在县非公党委的指导下,党建指导员指导民营医院通过“一带三促”的党建驱动模式,初步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态势,医院的管理,医疗,服务水平有了提升,解决了部分就业,节省了卫生资源。

(二)迅速直面出击,协调统筹推进,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二十条措施”及省指挥部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传染楼建设,建成后共有床位52张,其中重症床位2张,可紧急转化重症病床18张。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管理,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储备隔离间1980间,提升隔离保障能力。建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单检12240人份/日。加强传统流调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全面提升流调能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县累计接种病毒疫苗789415剂次,其中第一剂289465人,第二剂次283370人,第三剂次207305人,第四剂次9275人。

(三)对标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深化医改成效更明显。2022年全县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疗安全得到明显加强。门诊病人达80300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1%;收治住院病人37588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4%;医疗业务收入24648.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5%;药占比19.54%,较去年同期降低5.35%;二是基层百姓看病更便捷。下派了56名技术骨干到基层卫生院开展重点扶持工作,2022年基层就诊率82.85%,县域内就诊率92.85%,医共体转诊转院率2.2%,基层卫生院上转率0.34%,县级下转率18.04%。三是患者用药更安全。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通过“以量换价”,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医疗安全考核评价体系,对不合理用药进行行政干预。四是建立“总额打包,结余留用,超支自担”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医疗费用合理增长,持续深化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五是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启动新系统建设。

2.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893例(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271.5383/十万;死亡14例,死亡率为4.2570/十万。其中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0种491例,丙类传染病报告7种402例。全县17年无鼠疫疫情、27年无霍乱疫情。持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连续7年无疟疾本地感染病例。巩固提升全县艾滋病防治“三个90%”和“两个消除”成果,全县艾滋病发现率达94.6%,治疗率达94.4%,治疗有效率达96.5%。新发感染率、病死率和年新检出感染者人数稳中有降,全县艾滋病疫情总体下降。加强预防接种管理,严格疫苗的管理和使用,基础规划免疫完成接种70148人,接种率达到98.36%。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完善慢性病相关疾病监测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全县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率达100%,全县123个村(社区)建立了118个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建成率95.9%,完小以上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均设立了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3.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成立了11个专家工作站,专科联盟1个,建成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急诊急救中心,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扎实开展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专科能力提升工程(薄弱专科建设),建成精神科和老年病科。持续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年内共引进医疗卫生人才2名。加强与上海市崇明区、昆明市、临沧市等地协作,共派出5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上海市崇明区、昆明市、临沧市开展进修学习。完成护士执业资格、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共有835名考生参加资格考试。完成高职材料申报审核19人,完成继续医学教育学分验证1268人。

4.基层卫生与药政管理工作持续加强。持续实施乡镇卫生院级评审和社区医院创建工作,2022年,2班卡乡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等级评审,目前全县已有4个乡镇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等级评审。全县12个乡镇卫生院均已建成慢病管理中心;永康镇中心卫生院、小勐统镇、亚练乡、德党镇明朗、班卡乡、崇岗乡、大雪山乡卫生院均已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基层医疗机构初步搭建起了基层快速救治网络,慢病管理水平和院前急救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工作持续推进。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238865份,规范化电子建档率为72.60%;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66.37%;高血压、结核病、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分别达89.74%、89.04%、96.59%、95.89%,结核病可疑者推介到位率为2.17‰,肺结核规范管理率、规则服药率分别为96.59%和97.56%。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2256例,规范管理率95.89%。药政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全县乡镇卫生院对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实行分类管理,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品种不少于80种,组织6家医疗机构开展合理用药考核,16家医疗机构开展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监测工作,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均纳入了监测网络。

5.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加快推进。一是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永德县人民医院开设了中医疼痛康复科;12个乡镇卫生院100%规范建设了中医馆;创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5个,2022年通过申报评审县中医医院肛肠科和脾胃病专科获批云南省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项目;永康卫生院、班卡卫生院、小勐统卫生院、乌木龙卫生院、亚练卫生院、崇岗卫生院等6个乡镇卫生院建成省级示范中医馆。二是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各行政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五项适宜技术不断落实并服务于群众,对0-3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2022年,0-3岁儿童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9125人,任务完成率91.83%,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接受健康管理27239人,任务完成率72.75%。三是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利用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的机会积极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宣传,向广大居民宣传利用中药代茶饮、中药空气熏蒸、经络穴位拍打按摩等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保健知识;对所有新冠感染住院患者实行辨证论治,努力做到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参与,实施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熬制病毒预防中药汤剂,免费为群众发放“大锅药”,全县“大锅药”服药人数约30000余人次。

6.妇幼健康工作有序推进。实施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加强妇幼健康工作管理,稳步推进2022年妇幼健康各项工作。2022年,我县婴儿死亡率为3.9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13‰,孕产妇死亡率为78.93/十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0.65%,产前筛查率为82.76%,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为90.21%,0-6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和建档率为92.74%,儿童营养包发放率为82.5%,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为99.61%,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9.84%,以县为单位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率均为100%,目标人群叶酸服用率92.54%,婚检率98.73%,孕产期贫血患病率13.89%。

7.卫生法规和综合监督持续强化。本着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合理制定每一个环节的办事时限。经梳理,我局行政职权共计6类215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涉企的17项卫生许可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4项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卫生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以打击非法行医、治理医疗乱象和医疗美容行业为重点,依法打击和治理扰乱医疗卫生秩序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规范“四小”行业卫生管理。全年共查办案件数115件、罚款金额15.7万元。扎实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监督完成率100%;监督任务完结率100%。加强职业健康管理,确定纳入专项治理企业9家;积极参与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选树“职业健康达人”1人。

8.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持续推进。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累计救治36种大病患者1628人人、救治率100%,做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重点监测人群“应签尽签”,各项指标均达到省级指标要求,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患者51572人、履约服务率100%。充分发挥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查缺补漏的作用,入户排查三类人员,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累计收到医疗救助申请服务事项13件、办结率100%。继续落实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流程,实施贫困患者住院“0押金”。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持续实现动态清零。

9.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及健康县城建设稳步推进。机构不撤、力量不减、强度不弱,持续巩固提升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位推动以“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为重点的健康县城建设,采取常态暗访、定期曝光、网格管理、问题清单、定期督办、评估考核等措施推进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标准学习,以问题为导向,对标精细城市管理,稳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提标升级工作3个乡镇提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目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9个、覆盖率达100%,创建省级卫生村107个、覆盖率达100%。

10.大健康产业和老龄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健康永德行动,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禁烟控烟等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编制《永德县“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举措,加快全县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全面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我县现运营敬老院2所,床位179张(入住老年人32人),县人民医院及12个乡镇卫生院创建了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设立老年人挂号、诊疗服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不断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持续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11.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稳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稳妥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及其相关配套措施。扎实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着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切实做好2022年计划生育家庭“三项制度”资格确认和数据申报工作。健全完善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生育登记管理制度,做好人口监测、计划生育服务等工作。2022年共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活动30多场次、悬挂布标16块,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申报享受奖优免补政策人数14248人次,资金620多万元,完成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保费97.5万元。

(四)多层次瞄准焦点,统筹推进落实其他工作

12.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标。2022年,始终盯紧抓牢既定目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具体要求,对标对表推进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8814万元,占任务数25000万元的115.3%;完成招商引资5660万元,占任务数5000万元的113.2%;向上争取资金7109.76万元,占任务数7000万元的101.57%;1至9月完成卫生和社会工资总额6633.58万元,较去年同期5901.12万元增速12.4%。

13.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永德县人民医院负压病房及重症ICU建设已完成主体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和培训,正在等待终验手续;永德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主体已完工于2022年4月22日通过五方责任主体验收。目前正在开展二次深化项目;永德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于2022年1月10日开工,目前正在推进主体工作;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软硬件招标工作并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网线布置、机组调试、培训等工作。永德县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正在推进相关前期工作。

14.加大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继续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抗菌药物专项整治、临床路径管理、优质护理服务等活动,继续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全面推进电子病历系统应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继续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和民营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推动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行业作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强化卫生科教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卫生人员技术水平。

15.优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所有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对医疗卫生单位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督促检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社会治安平稳。三是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2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件,代表、委员回复满意率达100%,获得。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维护工作。在门户网站及信息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公共服务职能、机构设置、健康科普、党风廉政、行风建设等各类信息86篇。五是深入开展绿美机关、绿美单位、绿美医院创建工作。通过美化环境、增花增绿,对厕所、食堂、停车场、便民设施、工作环境、医废处置、后勤服务、医院文化等重点领域整治,形成了人人参与绿美建设、共建共享绿美环境的浓厚氛围。六是征兵体检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年内全县组织体检机构完成245名应征青年的体检工作,为部队输送36名优秀青年。七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选派5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3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选派7名自然村帮扶队员定期深入挂钩村协助开展重点工作,共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八是机关工会、残疾、外事、机关事务、保密、信访、档案、食品安全、宗教、民族团结、双拥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保健康、防重症”任务严峻复杂。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健康临沧行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待加快推进。三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人员不足,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中医药管理体系、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传承发展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卫生健康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还比较薄弱、水平不高,对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够。六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齐抓共管格局尚未形成,还缺乏产业发展管理经验,大健康产业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难度较大。七是孕产妇管理形势严峻。各级工作人员对母婴安全工作重要性和严峻性认识不足,工作出现松懈情况。县、乡医疗机构对孕产妇首诊负责制落实有差距,不能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和提前的介入预防;部分专管人员对孕产妇追踪管理和服务不到位,没有提前为孕产妇提供住院分娩医院的建议。

二、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推行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大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力度。

(二)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完善应对准备,调整防控措施,统一规则、分类指导、防范风险,确保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持续查缺补漏,在开展第四针免疫接种动员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未接种一、二、三针疫苗的老年人接种工作。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提升病毒感染救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学习和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分级治疗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医改工作成果,统筹协调推进医保打包付费DRG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配送管理;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深入推进医防融合,强化慢性病综合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保持健康帮扶力度不减、投入不减、人员不减,持续做好疾病分类救治,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抓好三级医院对口

帮扶工作,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坚决守住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和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的两条底线。

(五)持续抓好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卫生补短板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项目建设,全面完成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搬迁新建及单采血浆站等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平台,用医共体包装项目争取政府专债资金。

(六)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县级公立综合医院提质达标、省级重点专科申报工作,加强临床医学分中心、薄弱专科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组织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二级公立医院发展方式、管理模式的转变,实行更科学、更公平的收入分配方式,实现医院效率的提高和质量的提升。加快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和能力达标步伐,争取妇幼保健院完成创等或能力达标。

(七)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大疾控机构改革力度,实现医防结合无缝对接。加强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管理,完善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综合能力。健全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力争完成永德县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创建,深入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提升精神卫生服务水平。坚决打好第五轮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六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三个90%”和“两个消除”目标。

(八)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加强规范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努力降低婴幼儿死亡率,实现孕产妇零死亡。着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稳妥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及其相关配套措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九)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乌木龙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等级评审,统筹推进大雪山卫生院和崇岗卫生院等级评审工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及运行管理。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培养,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坚持以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为方向,聚焦中医药特色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中药产业化发展水平、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统筹推进中医事业振兴和中药产业发展。

(十一)积极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持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效,一体推进巩固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成果与健康县城建设,聚焦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兼顾健康创建工作,确保2023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 的市级、省级技术评估或复审,在2024年顺利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崇岗乡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命名,同时力争永康镇和小勐统镇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命名。省级卫生村创建覆盖率达100%,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达100%。

(十二)全面推进健康临沧行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健康永德行动(2020—2030年)》《推进健康永德行动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强化考核评价,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健康素养监测及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十三)全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规范卫生健康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十四)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其他工作。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加强卫生健康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宗教、机要保密、机关工会、残疾、外事、机关事务、档案、征兵、民族团结、双拥和文明城市创建、统一战线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