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 >>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 | 以硬作风提效能全力跑出绿美建设加速度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德党镇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6: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自开展绿美建设工作以来,德党镇紧紧围绕“美丽中国、绿美云南、醉美临沧、果香永德”的品牌定位,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姿态迅速行动,用好“三个工作法”,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按下了绿美乡村“加速键”,美丽乡村新画卷逐步绘就,绿美建设成效明显。

用好项目工作法,让建设进度“快”起来。

德党镇依托“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充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参与家乡规划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绿美家乡、我出招”为主题,收集到多条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实用性建议,镇党委政府将收集到的建议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纳入村庄总体规划,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做好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率先在忙岗村何家大塘自然村开展绿美建设,建成森林步道一条、人行桥一座,水上栈道1条,水上休闲平台1个,栈道门两道,休闲廊亭 1个等。该点也作为永德县“醉美临沧,果香永德”现场推进会暨“绿美临沧” 化为“绿美永德”第五次培训会的现场示范点,为全镇绿美工作提供了样板,做出了示范。

用好一线工作法,带动群众“动”起来。

充分整合网格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对党支部等多方力量,组成绿美建设“主力军”,深化党建带群建,实施绿美家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公众号、工作群、大喇叭、宣传栏、群众会、沿街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政策宣传,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督促沿街沿路商铺住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全力构筑宜居生活环境。党员示范、青年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为努力推进全镇绿美建设取得新成效,凝聚起全民共参与动能;德党镇广发爱心捐赠倡议书,组织开展绿美爱心捐赠活动,一方面积极动员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进行物资捐赠,另一方面由包村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各村(社区)捐赠活动。截至目前,收到镇干部职工捐款12250元,收到10家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款79000元,收到爱心花捐赠1300盆,19个村(社区)共募集资金10万余元,绿植花草9000余盆。

用好典型引路法,创建成效“提”起来。

按照“示范发动先行、总结推广紧跟”的思路,在典型引路、多元投入上着力,用好“三人小组”工作机制,村“两委 ”干部、驻村工作队、挂钩领导以身作则带好头,从“绿美村委会”阵地建设出发,以“依村、就势、植绿、栽花、布景”的规划理念,重点做好“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充分利用党员干部中的能工巧匠,主动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以“小景观”代替“大改造”,全面融入农耕、民族、民俗等文化特色,循环利用废木桩、枯树根、旧砖旧瓦、破土罐、旧猪槽、石块等废旧物品对小景观进行大改造,悄然为村委会带来不一样的“美”,实现“班子家”变美带动全村都漂亮的效果。

目前,全镇19个村(居)委会“门面”实现全面提升。建立绿美建设“红黑榜”制度,定期评选出工作成绩突出的绿美“红榜村”和绿美示范户,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以“实地晾晒、现场评比、相互总结”的方式促进各村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截至目前,评选出绿美“红榜村”6个,绿美示范户200余户。进一步激发创建工作热情,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绿”动氛围;同时,用好“理事会”力量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绿美乡村”实现真“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