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永德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 暨现场培训会举行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永潇 召杨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17: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31日,永德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暨现场培训会在德党镇大坝村举行。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业务员参加。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2022年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是全国开展土壤二普40年后对土壤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其成果可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也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永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鲁敬凯介绍,永德县作为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2023年实施项目县之一,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聘请了第三方开展土壤普查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培训现场,参训人员细心观看、学习采样人员如何根据国家普查样点布设地点,现场实操使用不同工具采集土壤样品,并完成一系列采样检测及记录等工作。

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黄文韬说:“整个永德县表层土采样2642个,其中耕地有1112个,目前我们在这一阶段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先把耕地尽快地采样完毕。因为国家、省级对这项工作的时间要求比较紧,任务也比较重。目前人员规划定在15--17人左右,每组大概3人,目标是每天耕地采样4至5个。

据了解,开展“土壤三普”工作,是守牢耕地红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农业发展,助力农业产业振兴,加强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记者:李永潇 召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