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乡(镇)赋权和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



来源: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永德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乡(镇)行政职权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事项培训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赋权事项在乡(镇)落地落实,11月23日至24日,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于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乡(镇)赋权和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以确保28项林业赋权事项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由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穆文军主持,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张华、各乡(镇)分管领导、县林业和草原局执法人员和各乡(镇)执法人员共43人参加。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严格抓好森林督查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亮证执法”、坚持执法与技术分离,严格按照《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文书制作、案卷管理等。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技术实操与执法实务两方面进行,期望通过培训能够有效提高乡(镇)执法人员的林业执法和技术水平。首先,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通过实际操作展示以及自身工作经验分享,让参训人员对于《森林督查系统既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和林业技术鉴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林业执法工作中所面临的技术困难也有了清楚的认识。其次,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干警谢兵对林业行政执法各类文书制作以及程序规范作了讲解,带领参训人员逐条分析阅读最新司法解释。并结合法律条文与实际工作需求,聚焦林草执法工作中突出多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以案释法帮助参训人员理解执法工作中所要面临的痛点难点。

会上强调。各乡(镇)负责人与执法人员要勇于担起担子,要认识到林草执法的重要性,其切实有效地维护了林草生态环境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之后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中,各乡(镇)执法人员要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和程序正当等原则。同时执法人员不能仅仅停留于打击处罚违法行为的层面,更要将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通过以案普法既可以提高自身的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也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最后。穆文军代表县林业和草原局与各乡(镇)代表签署赋权协议书并作总结发言,要求各乡(镇)要对28项林业行政处罚赋权事项高度重视,要自觉强化学习相应知识与技能,尽快理清林业方面的赋权事项、摸清执法流程,顺利承接赋权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林业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促进了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确保执法人员会执法、能执法,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下一步,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将积极探索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警察大队与各乡(镇)行政执法队伍之间的三方协同配合机制,在不断摸索中优化办案方法与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积极致力于帮助提高各乡(镇)执法能力,推动与各乡(镇)执法队伍林草执法业务指导交流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化,对各乡(镇)行政执法队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供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