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正文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县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02-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301076300000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内控制度,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贯彻执行全省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全县医保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全县定点医疗机构执行有关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执行情况。

7.制定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省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和政策法规股、医药服务和医保基金监督管理股、医疗保险中心、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和监测评估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永德县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抓实党风廉政。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医保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

2.认真抓好参保管理。积极拓展新的参保人群,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参保情况,不断扩大参保面,增大基金规模,避免因病返贫致贫,做到应保尽保。按照“政府主导、税务主责、乡镇主推、村级主办、部门联动”的征管格局,开展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5%以上目标要求。

3.认真抓好基金监管。始终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依托智能审核系统、日常稽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及召开基金运行分析会议、与违约机构负责人座谈等形式加强基金监管,有效杜绝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4.认真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基本医保。二是生育保险。三是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四是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5.认真落实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医保网站、全县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广泛宣传医保政策、经办流程、管理服务要求,让群众了解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6.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加强脱贫攻坚成果监测,及时维护动态管理特殊人群,全力办理“政府救助平台”医保事项,确保待遇及时享受,积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医保力量。

7.完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参公管理编制11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1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508902.7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508902.73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15593478.65元对比减少84575.92元,下降0.54%,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编制减少,人员分流,基本收入预算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508902.73元,其中:本年收入15508902.73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08902.7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5593478.65元对比减少84575.92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编制减少,人员分流,基本收入预算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5508902.7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508902.73元,其中:基本支出4282348.6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0991.44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编制减少,人员分流4人,基本收入预算减少;项目支出11226554.0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6415.52元,增长率为1.6%。主要原因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增加2477人,增加245288.52元,增长率4.44%,脱贫人口享受医疗救助和资助参保人数有所减少,较上年减少1038825元,下降19.4%,新增对特殊人群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资金,总体增长医疗救助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101501行政运行。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工资,日常运转资金。较上年减少260991.44元,下降5.74%。

2.2083099财政代缴其他社会保险费支出。主要用于:财政对企业改制人员大病补充保险费补助,共284人,432元/人。较上年减少30048元,下降19.67%。

3.2101501行政运行。主要用于:医疗保障局对城乡居民基

本医疗保险筹资、定点医疗机构日常监管、飞行检查和专项检查,产生的工作经费的列支。无变化。

4.2101301城乡医疗救助。主要用于:按省、市、县承担比

例进行测算,主要用于已脱贫人口、脱贫稳定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较上年减少38825,下降0.73%。

5.2101201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主要

用于:上划上级部门,我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补助资金。较上年增加245288.52元,增长4.44%。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4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4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000元,较上年减少2600元,下降15.6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元,较上年减少2600元,下降56.5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次,共计接待4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接待人次和费用,逐年减少接待费用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0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缴纳破产终结企业退休人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项目支出。根据《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国税局关于公布2019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相关数据的通知》(临人社联发(2018)105号),对已按《临沧地区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地区城镇职工大病补充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临署办法(2004)157号)文件规定,一次性缴纳15年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的破产终结企业退休人员,由同级财政承担,保证了我县原改制企业26户284人大病医疗待遇正常享受。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县级配套资金支出。根据《临沧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文件精神,2023年“财政补贴标准”在2022年基础上提高30元,提高到640元/人。中央财政补助标准512.00元、省级财政补助标准108.8元、市级财政补助标准1.92元、县级财政补助标准17.28元。

(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脱贫人员参保补助等项目支出。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96号)、《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132号)、《永德县财政局、永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明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参保定额补助标准的通知》(永财发〔2018〕223号)、《临沧市医疗保障局、临沧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临沧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19年临沧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临医保联发〔2019〕13号)的文件要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定额补助,省、市级财政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补助比例为6:4,已脱贫人员比例为4:6;省级财政补助后,市级财政承担部分由市、县级财政分别按1:9比例承担。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筹资标准为350元,脱贫稳定户个人缴费215元,定额补助135元,脱贫不稳定户个人缴费170元,定额补助180元。

(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96号)、《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132号)、《关于健康扶贫实施“一站式”结算等问题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145号)和《临市医疗保障局 临沧市民政局 临沧市财政局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临沧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临沧市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医保联发〔2019〕25号)等文件要求,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县级政府统筹解决。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租赁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专用材料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8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以及其他日常运行支出。比上年98000元减少20000元,下降20.41%,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提拔1人(杜永福),到龄转退休1人(李祝强),人员分流3人(赵艳翠、杨汉超、邱江华)的工作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永德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876520.12元,其中,流动资产292500.7元,固定资产568719.4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530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5775.25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80353.25元,原因为代扣个人部分保险资金未缴纳(五险),固定资产减少84578元,原因为报废1批固定资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2“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2023年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3“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4.2023年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4“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2023年我部门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5

“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6.2023年我部门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6“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7.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7“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2023年2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092301076300111

  
附件【永德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140903002.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