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正文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县水务局  作者:县水务局  时间:2023-02-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300733200000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编制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以及其他水利规划。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提出县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按规定开展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重要水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订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重要江河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重要江河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及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归口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水利风景区建设。

7.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有关重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全县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8.负责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9.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水事纠纷,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0.开展水利科技和水利涉外事务。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承担水利统计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办理国际河流有关涉外事务。

11.承办永德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永德县水务局共设置内设机构14个,包括:办公室、规划计划股、资产财务股、水资源股(政策法规股、县节约用水办公室)、建设运行管理股(县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水土保持股(行政审批股、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农村水利水电股、水旱灾害防御股、永德县水政监察大队、永德县河长制办公室、永德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永德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永德县水利水电管理站、永德县马鞍桥水库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永德县水库工程管理局、永德县德党河水库管理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抓好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一是狠抓以水定需、量水而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引领推进主城区水生态文明建设。二是认真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的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万元GDP用水量、农村地区自来水普及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考核指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2.全力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以“4库2水2连2灌区”(马鞍桥、考腊、纸厂、茂麻山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康家坝水库至亚练连通工程、忙海水库至德党上寨水系连通工程;大勐统河灌区、南汀河灌区)为重点,扎实推进“五个一批”项目,一是加快推进“竣工一批”,确保年内实现德党河水库、忙海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5个项目竣工验收。二是加快推进“在建一批”,加快推进马鞍桥、考腊、纸厂、勐哨坝水库,忙海水库至德党上寨水系连通工程、康家坝水库至亚练连通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探索招商引资等方式推进大雪山水库库盆渗漏处理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开工一批”,围绕大勐统河大型灌区年内开工目标全力以赴,明确专班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茂麻山水库、水利城乡供水一体化等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前期一批”,组建专班积极配合市级推进南汀河灌区前期工作;加快玉华水库、勐板水库等23件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取得实质进展。五是加快推进“绩效评估一批”,严格按照水利建设项目后评价有关管理工作的要求,对德党河水库、响水河水库绩效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3.全力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的落实。一是积极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紧紧盯住各级督查检查反馈意见和发现问题,以及“一河(湖)一策”问题清单,抓好第二轮砂石资源整治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加快水生态建设、水环境治理,全面促进永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实现人水和谐。

4.全力抓好人饮安全保障。坚持“两手发力”,以建设集中式、规模化供水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行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建立农村饮水网格化信息反馈处置工作机制。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及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

5.全力抓好水价改革及水利金融支撑。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水价的调节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善分类水价制度,促进水价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着力打造1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点。二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财政专项资金的同时,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水利政策,积极申报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努力配合省水投做好项目融资工作。

6.全力抓好行业规范管理。一是强化防汛信息调度和情况汇报制度,强化抢险预案演练,充分做好抗大洪、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深化水利改革发展,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以“四制”为准则,确保水利项目工程、资金、人员安全,积极创建平安水利。

7.全力抓好绿美河湖建设。以“临沧第一、全省前列”为目标、以“三河两库一景区”为重点着力打造我县绿美河湖建设。优选基础条件较好的河流和水库,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河段和水库,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市场行为引入市场主体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8.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指导工作的政策水平。继续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继续探索水利改革模式,深化水利改革发展,全力推动水网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9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87人。在职实有10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2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32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838937.3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838937.36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27787.32元,增长3.87%,主要原因分析永德县水务局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进档晋级、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上调,支出加大。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838937.36元,其中:本年收入 16838937.36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838937.3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27787.32元,增长3.87%,主要原因分析永德县水务局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进档晋级、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上调,支出加大。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6838937.36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838937.36元,其中:基本支出16768937.3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07787.32元,主要原因分析永德县水务局、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进档晋级、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上调,支出加大;项目支出7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经费10000元,永德县水库工程运行管理专项经费1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90267.2元,其中:退休费2000元,公用经费88267.2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和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64044.60元,其中:退休费649044.60元,公用经费150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和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36948.39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44376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遗嘱生活补助费用。

5.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51124.91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68506.1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7.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1061.86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2130301行政运行2701560.08元,其中:人员经费2569991.12元,运转类公用经费51000元,工会经费56568.96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00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本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和家庭补助的补助、商品服务支出、保障水利系统日常工作开展的水费、手续费、差旅费等基本支出。

9.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9408336.93元,其中:人员经费9089943.65元,运转类公用经费276000元,工会经费32393.28元,项目办公费10000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和家庭补助的补助、商品服务支出、保障水利系统日常工作开展的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手续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基本支出。

10.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1152711.29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11.2130314防汛支出10000元,其中差旅费6400元,维修(护)费3600元,主要用于防汛工作差旅费、维修(护)费支出。

12.2130315抗旱支出10000元,其中办公费5000元,差旅费5000元,主要用于抗旱工作办公费、差旅费支出。

13.2130311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支出10000元,其中办公费4000元,差旅费6000元,主要用于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工作办公费、差旅费支出。

14.2130319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支出20000元,其中差旅费14001元,办公设备购置5999元,主要用于河长制工作、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15.2130306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出10000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0000元,主要用于水库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无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85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859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8800元,较上年减少26800元,下降35.4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4800元,较上年减少2800元,下降10.1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2次,共计接待496人次。

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及规模,确保公务接待支出较上年决算数相比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4000元,较上年减少24000元,下降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00元,较上年减少24000元,下降5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永德县水务局于2022年12月报废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水务局(汇总)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03162.2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003.76元,下降3.21%,主要原因分析进一步压实过减日子相关措施。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永德县水务局(汇总)资产总额1683524488.31元,其中,流动资产95056309.19元,固定资产1140327.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560404724.66元,无形资产385390.33元,其他资产(公共基础设施)26537736.87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6071053元,减少原因是将忙海水库至德党上寨水系连通工程项目资金75210911.58元,转至永德县忙海水库至德党上寨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所专户进行管理。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3542.8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4156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2.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2023年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3.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4.2023年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4.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2023年我部门无新增资产配置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5.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6.2023年我部门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6.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7.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预算,故公开附表中“17.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2300733200111

  
附件【永德县水务局(汇总)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216113107380.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