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正文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小勐统镇  作者:小勐统镇  时间:2023-02-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300855900000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拟定和实施本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3.负责本镇企业发展、企业体制改革、科技进步、经济技术协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4.管理和指导本镇农业、企业计划、财务、统计、审计、价格、物资、设备、技术、劳动、保险、安全生产、质量、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

5.指导农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咨询、论证、审查;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管理和评估;为经济发展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服务。

6.指导和管理本镇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民间纠纷调解工作。

7.拟定和实施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并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各单位工作。

8.拟定本镇民政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定补、救灾救济扶贫、双拥、优待、抚恤、老龄、五保、殡改等工作。

9.搞好本镇民兵组织建设、国防教育、征兵等工作。

10.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本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年度计划,做好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和统计工作。

11.编制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的年度预算、决算和管理,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做好各项财政收入的征收管理、划解工作。

12.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加强对本镇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财务指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13.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14.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永德县小勐统镇内设12个职能部门,包括: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加挂小勐统镇应急管理站牌子)、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所、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加挂小勐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村镇规划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的攻坚之年,更是谱写小勐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小勐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做大果、糖、茶、菜、烟、畜+新能源“6+1”产业,稳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不断加快龙头型、规模化、订单化等农业产业发展,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高质高效。完成甘蔗新植14000亩,实现全镇甘蔗产业巩固发展。结合地方实际,发展花椒、中药材等部分区域性产业,在实施好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坚持良田、良种、良法相配套,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加大饲草种植技术推广力度,创新发展“烤烟+饲草”等模式,推动饲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持续巩固保障粮食生产。全面探索镇域观光旅游,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16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逐步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形成抱团发展、品牌打造新布局。

2.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永勐高速公路、马鞍桥水库、梅子箐人居环境、集镇污水处理、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木瓜河村南界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鸭塘村菖蒲场安置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小勐统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整乡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新编平衡指标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聚焦上级资金重点支持领域,科学谋划项目,积极向上级行业部门争取人饮、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补齐全镇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

3.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四个不摘”,抓好“三个落实”“五个融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实行动态跟踪、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强化产业发展、就业帮扶、联农带农利益联结等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围绕六大传统产业及配套产业,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订单农业模式,大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促进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4.进一步推进绿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八个绿美”专项行动,建成绿美社区1个、绿美乡村1个、绿美交通1个、绿美河湖1个、绿美校园5个、绿美景园1个。全力发展绿美产业,培育特色苗木花草及与其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坚决抓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省、市、县反馈的各类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严守生态、耕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加大土地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建三园、除四害、清五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

5.进一步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全镇中小学教育水平在全县名列前茅。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六大培训”工程,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均到达95%。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推进基层群众文化惠民活动,提升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加强研判分析,强化医疗保障,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6.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应急能力体系,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积极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和信访积案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持续推进平安永德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开展校园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积极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7.进一步推进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掌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小勐统落地生根。二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大协调推进和跟踪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9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74人。在职实有91人(机关31人,事业59人,机关工人1人),其中:财政全供养9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537741.7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537741.7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304553.60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增加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537741.70元,其中:本年收入21537741.7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304553.60元,主要原因本年职工工资及保险标准较上年增加,故预算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537741.7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1537741.70元,其中:基本支出21407891.7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234703.60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类工资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2985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9850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增加。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5479.37元,其中:2010104人大会议费60000元,主要用于小勐统镇召开人大会议、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和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221783.29元,主要用于小勐统镇政府正常运转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11纪检监察事务支出893696.08元,主要用于小勐统镇纪检正常运转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04类公共安全支出69850元,其中20401武装警察部队支出,主要用于小勐统镇武装部正常运转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60019.55元,其中:2080199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59360元,主要用于小勐统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人员工资福利(新农保员);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9535355.55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的离退休生活补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542993元是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0542.55元;20808抚恤支出47124元,主要用于对单位遗属的补助。

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29062.66元,其中:21007计划生育事务支出86400元,主要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宣传员生活补助;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42662.66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

213类农林水支出10926223.20元,其中:21301农业支出6663991.20元,主要用于小勐统镇各站所事业人员正常运转人员工资福利、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7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262232元,主要用于16个村(社)的村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级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057906.92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1057906.92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224类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200元,其中2240106安全监管支出19200元,主要用于安监员补贴。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永德县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3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5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8000元,较上年无变动。

(一)因公出国(境)费

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元,国内公务拟接待批次为62次,预计接待672人次。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勐统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8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小勐统镇人民政府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小勐统镇政府2023年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58727.12元,占基本支出的6.8%,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村委会、村民小组、工会转运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其他支出,与2022年对比减少1667.94元,主要原因是:是由于年初预算时人员较上一年度减少,故人员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勐统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3130950.33元,其中,流动资产10752475.45元,固定资产2378465.8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9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017960.5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6601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2023年我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公开附表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3年我镇无政府购买服务,故公开附表中“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2023年我镇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附表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4.2023年我镇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附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2023年我镇无新增资产,故公开附表中“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6.2023年我镇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故公开附表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7.2023年我镇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故公开附表中“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2300855900111

  
附件【永德县小勐统镇财政所收支预算公开表20230215053454077.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