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正文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亚练乡  作者:亚练乡  时间:2023-02-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300856000000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8.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9.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10.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11.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12.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13.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切实抓好识别认定、精准帮扶、风险消除各环节。持续加大“政府救助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动态监测,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规范开展风险消除,逐步转向动态清零。强化乡村实用技能培训,培养更多技术型农民,以技促农、以技增收。引导农村普通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务工需求信息推送,鼓励农村闲置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在用好用活扶贫车间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促进甘蔗互助组等劳务合作社发展,不断拓展就近务工渠道,解决未能外出劳动力就业难题。

2.聚焦转型升级,持续抓好产业创收

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加大对核桃、坚果、茶叶等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推广“早植烟”技术,力争完成“早植烟”种植500亩以上。加大对“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疫病的防控力度,确保畜牧业稳步发展。继续推行“双社三绑”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带动型”“资产收益型”“林下发展型”“订单农业型”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做到“扶持一个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水肥一体化青贮玉米种植,着力打造500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力争完成青贮玉米种植8000亩,实现产量32000吨,直接带动农村居民增收1280元,带动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640000元,为群众可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凝聚大干甘蔗产业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批规模化、机械化、设施化甘蔗种植示范基地,力争完成新植甘蔗12000亩,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上再创收。

3.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短板弱项

强化招商引资质效,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以“五网”建设为抓手,突出“外连内通”,服务好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亚练段)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工作,争取尽快启动鱼新塘至杨柳坝、江西寨、户妈,班木村至浪田寨、立勐、红土坡,兔乃村至独家组、杨家寨,平掌村至核桃箐、石庄、旧寨组,云岭茅草山至垭口,立朗至白沙水等道路硬化项目实施,打通自然村道路硬化“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依托高标准农田、甘蔗坡改梯、青贮玉米等项目推进产业路建设及生产用水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紧抓全县新能源项目建设机遇,全力开展屋顶光伏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力争在“6+1”产业布局中“1”上实现新突破。

4.聚焦绿美建设,持续打造宜居亚练

以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两污治理力度,大力开展“建三园、除四害、清五堆”和“五净一规范”行动,实施户厕改造340座以上,新建自然村公厕3座,力争完成粪塘围建500个。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源头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创建绿美示范户120户,重点打造章太村新寨自然村、兔乃村赶香寨自然村、云岭村云岭自然村等11个绿美村庄,早日实现“产业美、城乡美、庭院美、生态美、风气美”的“五美”建设目标,建成一个又一个美丽家园,让“绿美亚练”遍地开花结果,从而不断解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早日同中央、省、市、县共同跨入乡村振兴新征程。

5.聚焦群众冷暖,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和谐发展,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持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强化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人员保障服务工作。健全创新创业支持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应保尽保。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快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坚决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化婚丧礼俗整治。

6.聚焦社会大局,持续筑牢安全屏障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运用“两早两保”工作方式,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做好重点时段特别是“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健全预防森林和草原防火机制,强化林区火源管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整体能力,打造平安亚练。持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切实发挥平安法制宣传在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巩固整治成果。积极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7.聚焦自身建设,持续优化行政效能

严格恪守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铸牢政治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决策、规范办事。始终践行为民宗旨。把群众的冷暖安危和急难愁盼作为政府工作导向,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用小财力办成大事业,用好品质树立新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39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852508.9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852508.91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99146.69元,增长3.74%,主要原因是本年职工工资及保险标准较上年增加,故预算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852508.91元,其中:本年收入13852508.91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852508.9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99146.69元,增长3.74%。主要原因是本年职工工资及保险标准较上年增加,故预算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852508.9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852508.91元,其中:基本支出13720608.9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7246.69元,增长3.14%,主要原因是本年职工工资及保险标准较上年增加,故预算收入增加;项目支出131900元,与上年对比增长81900元,增长163.8%,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项目和武装部工作专项经费项目,故项目资金较上年相比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5856.68元,其中:2010104人大会议50000元,主要用于亚练乡召开人大会议、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2010301行政运行3871741.6元,主要用于亚练乡政府公务员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11101行政运行392431.08元,主要用于亚练乡纪律检查委员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011199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321684元,主要用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福利支出和村级纪检经费支出。

204公共安全支出81900元,其中:2040101武装警察部队81900元,主要用于 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及武装部工作开展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6130.69元,其中: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09560元,主要用于亚练乡新农保协管员生活补助;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50872.8元,主要用于亚练乡退休人员工资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77773.89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7924元,主要用于亚练乡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210卫生健康支出704747.8元,其中: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59400元,主要用于支付亚练乡计划生育宣传员补助;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608955.63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保险;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6392.17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213农林水支出6192343.32元,其中:2130104事业运行3432331.32元,主要用于亚练乡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村级农科员、动物防疫员生活补助支出;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760012元,主要用于村组干部工资和村组公用经费支出。

221住房保障支出658330.42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658330.42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200元,其中:2240106安全监管13200元,主要用于亚练乡安监员生活补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9262929.23元(基本支出9262929.23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基本工资2131344元、津贴补贴1965639.48元、奖金896973元、绩效工资1815043.32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77773.89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08955.63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54748.49元、住房公积金658330.42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54121元。

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112126.88元(基本支出980226.88元,项目支出131900元)其中:办公费579200元、水费15000元、电费16800元、差旅费3000元、邮电费10000元、会议费50000元、公务接待10000元、劳务费93000元、工会经费42626.88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6000元、其他交通费234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00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477452.8元(基本支出3477452.8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离退休费538372.8元,生活补助2939080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6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元,增长21.7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0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元,增长27.7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元,增长27.7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的原因是车辆购买年限长,维修费用支出增大,故增加预算数。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80226.88元,其中:办公费487300元、水费15000元、电费16800元、差旅费3000元、邮电费10000元、会议费10000元、公务接待10000元、劳务费93000元、工会经费42626.88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6000元、其他交通费234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559.44元,下降4.35%,主要原因是由于年初预算时人员较上一年度减少,故人员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亚练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7650898.61元,其中,流动资产5326007.7元,固定资产2324890.9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29382.6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8712.09元,主要减少原因为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1.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公开附表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公开附表中“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3.2023年我部门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公开附表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4.2023年我部门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公开附表中“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5.2023年我部门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公开附表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6.2023年我部门无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公开附表中“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为空表。

永德县亚练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092300856000111

  
附件【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0213044624292.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