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永德县德党镇:樱桃映红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志磊 许瑞骞 杨凤玲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09: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时下,永德县德党镇钻山洞村的樱桃地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樱桃树长势喜人,一串串小樱桃沉甸甸缀满枝头,一颗颗玲珑剔透的樱桃点缀出春意,为种植户铺就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记者走进德党镇钻山洞村樱桃种植基地,串串红樱桃掩映在绿树丛中,一颗颗、一簇簇红玛瑙般的樱桃缀满枝叶间,樱桃地里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种植户告诉记者,现在的樱桃已成熟大半,一周后将陆续熟透,大量上市。

说起自家樱桃销售,种植户高继刚底气很足。他家种植了10亩樱桃,因管护技术成熟,果子质量和口感都比较好,连续多年在收购商留下好的口碑。一到果子成熟上市,家里的订单就没有间断,因订单多,需求量大,看着地里忙碌的果农,一些收购商们便挽起袖子,帮忙采摘樱桃、装框等,只为尽快将最新鲜的果子运到消费者手中。看到收购商进村入户收购樱桃,果农们的热情更加高涨,他们从早到晚忙着采摘,并将一筐又一筐的樱桃果子运到收购点。临沧水果收购商赵清平表示,每年永德樱桃成熟时节,他们都会从临沧赶往德党镇钻山洞村收购,因为这里的樱桃又红又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樱桃是钻山洞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德党镇钻山洞村地处冷凉山区,平均海拔2100米,年平均气温15℃。2005年以来,钻山洞村立足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根据海拔高度积极探索发展适合全村种植的樱桃、蔬菜等特色产业,并依托樱桃产业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樱桃采摘旅游节,提升当地文农旅知名度,让樱桃产业成为品牌产业、民生产业,以“小樱桃”带动产业链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德党镇宣传委员段劲勇告诉记者,目前钻山洞村樱桃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2022年全村樱桃产值达1500万元,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优势。

樱桃产业只是德党镇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党镇持续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引导村民发展林果业、蔬菜种植业,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以产业促增收、产业助振兴有效激活乡村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