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通告 >> 正文


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08:4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有效遏制、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一、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或霉变的野生菌。对不熟悉的野生菌或是否有毒把握不大、过于幼小难以识别或过于老熟及已霉烂的野生菌不宜采摘食用。

二、严禁学校食堂、各类集体食堂、婚丧宴席、会议等集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野生菌。

三、加工食用野生菌时,要认真甄别、清洗,并炒熟煮透,不要混杂食用及凉拌食用,建议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

四、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采取催吐、导泄等方式自救,同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五、医院收治野生菌中毒病例,应立即采取有效地救治措施,同时应按规定及时报告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健康局经核实后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六、县卫生健康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应急救治能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市场开办方和餐饮服务行业的监管,严防有毒野生菌上市交易;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永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