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作品 >> 正文


白露时节 感悟金秋



来源:永德县投资促进局 作者:周荣梅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7: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说到白露,我想先讲讲关于白露的传说。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门神、宅神、姜太公等。活动期间,《打渔杀家》是必演的一台戏,它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祈盼和向往。

  说到白露,就想到一首古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首古诗写的时候就正好是白露这个节气,那么二十四节气中白露的含义和寓意具体是什么呢?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代表着仲秋时节即将开始,也是气温逐渐转冷的一个标志性节气,对农耕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几天大家在出门的时候应该也注意到了,相较于前些时候,体感温度明显要凉爽了一些,尤其是早晚,已经开始有微微的凉意。天气转凉温度降低后,水汽在地面或者是近地物体上凝结而形成的水珠,例如草木早晨会披上露水,白露也是全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说到白露,相信杜甫的这首“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也曾勾起过很多人的思乡之情。而其中“露从今夜白”一句所指的,正是我们今天要聊到的节气。

  俗语说,“白露夜寒白天热”“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用白露一词概括了金秋时分,概括了收获时节,也概括了忙碌时刻。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金黄的,秋天是成熟的,农民在感受收获的喜悦,虽然忙碌辛苦,但是因为收获而快乐,小孩收获了长大懂事,大人收获了成长进步。试问我们一路走来收获了什么,思想动态上收获了什么,工作成绩上收获了什么。

  在疫情阻击战的日子里,忙碌的身影从未消失离开过,他们有白衣天使,有警务工作者,有社区工作者,有环卫工人,有我们最美的自然帮扶人,当然,还有哪些无私奉献参与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他们各司其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的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平凡而伟大,是他们让我们收获了平静祥和的生活。

  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我们收看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让我们收获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

  在反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10个老支书们的回信,我们收获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疆人民的无限关怀,我们会一如既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4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厦门大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同学们不但要有理想,还要有梦想,敢做梦才能圆梦;不但对自己要有要求,还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还要激情,在这么好的时代,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是啊!在座的我们正当年,也是生逢盛世,更当不负盛世!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骄傲,我们自豪!那么,敢问我们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了吗?用心度量过自己的本职工作了吗?在这平静和谐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爱好自己,做好工作,今后重责任,勤思考,常总结,常反思。

  在脱贫攻坚驻村期间,我学到了许多,把自己的任性磨平了许多,也清醒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一直努力改进,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基层锻炼的重要意义。三年多的时间里,我有过失落,有过迷茫,有过怨气,有过心酸,但也有很多的收获,收获了农户们的热情与理解,收获了同事的关心与帮助,收获了领导的肯定与关怀。记得在村每周例会上我们第一书记总爱说一句话,现在一直记忆犹新,他说,同志们,我们要做到在岗,在干,在状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放,脱贫攻坚才能胜利。虽然,短短几个字,却说得又实又深,是啊,任何工作的开始,前提都必须保证在岗,在岗是谈论“在干,在状态”的基础,所谓就是在岗要行动,行动要用心。我们在各自岗位上要努力做到有想法,有思路,有办法,有实干,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驻村期间,通过错综复杂的困难历练,我收获了成长。我们的老支书常念叨“人活到老,学到老”,很对!我们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学习永无止境!

  秋收拾秋落,秋收冬藏,来日方长!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起收获!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