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专栏 >> 正文


永德县移民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德县移民局 作者:县委第二巡察组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7: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0日,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移民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察。12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永德县移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1次,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制定细化措施,明确除以选派副主任科员杨贵军同志为驻村工作队员外,移民局党支部委员、副局长杜文龙同志2018年至2019年内不安排移民局其他工作,与杨贵军同志一起长期驻挂钩村,抓实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得到落实。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开展大走访、大下访为契机,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并以讲党课形式,深入挂钩村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宣传活动3次,让群众知晓脱贫攻坚政策的同时,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目前挂钩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基本达到100%,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移民局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强有力。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分之二人员和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移民局又于2019年2月28日召开了脱贫攻坚挂钩帮扶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措施。目前,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工作还在加强开展。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意识不强,工作开展不细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召开党务知识集中学习会1次,让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制度和掌握党建知识,提高党建意识和执行制度、从严管党治党重要意义认识;二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 党费日”等活动。目前,移民局党支部制度执行到位,做到实实在在开展活动和认真规范,党员干部参加组织活动积极。

  (二)关于“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录填写不规范,党员介绍信存根保管不规范,党组织和所在单位基本信息采集表填写不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党务工作人员,由正式党员、正式职工且业务能力比较强的罗桂林同志为移民局党建业务员,与移民局办公室1名人员一起,共配备2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从人员上强化党建业务力量;二是尽力整改完善党建相关档案材料,目前党建档案规范化整改已完成,文字材料、表格、基本信息等档案材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同时要求今后党建档案材料严格以“五基本”要求按时整理归档。

  (三)关于“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首先,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反省,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了检查。其次,2018年度收到《中共永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永德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8年度暨巡视整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永组发〔2019〕9号)文件后,进行了精心准备和认真组织召开移民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四)关于“党内生活不够丰富,组织干部职工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不够,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不够高,业务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移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及理论知识讨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为抓手,利用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干部夜校、读书会等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细化学习任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在学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过程转化为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推进工作的过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学习会4次,其中,专题学习党务知识和脱贫攻坚知识各1次。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学习研究政治、业务,讨论部署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党内生活,促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推进。

  (五)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认真对照“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落实“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制,经班子会议研究决定,自2018年11月开始,每月28日为移民局“三重一大”会审会签日,且如遇重要、重大事时可根据情况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对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除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外,制定会签表进行会审会签。召开班子会议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目前,移民局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严格、规范、到位,涉及移民安置、后期扶持等工程管理、资金使用,严格按合同的同时,严格按“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制进行审核把关。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针对购买办公用品部分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管理,严格制度执行;二是与县财政局讨教学习,按财政局指导进行整改完善。自2016年8月以来未发生购买办公用品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情况。

  (二)关于“针对用项目管理费自办伙食,记账凭证未附有就餐人员名单和缴纳伙食费收据”的整改情况。一是与县财政局和市移民局讨教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特别是财务人员财经制度的学习,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打折扣、搞变通,抓实廉政风险防控。推进财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二是抓实整改落实,完善记账凭证材料。目前已完成和通过了临沧市移民局对永德永移民局的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的专项稽察整改。永德永移民局移民安置项目和资金管使用的专项稽察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整改,整改工作现得到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初步认可。

  (三)关于“针对未按规定报销差旅费”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根据《永德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永德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永财发〔2014〕135号)、《永德县财政局关于调整永德县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永财发〔2017〕11号)和《永德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永德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永车改发〔2016〕1号)文件对照检查,规范和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二是对巡察提出问题进行核实说明,即在移民安置工程项目还在实施,未全面完成,而移民后期扶持工程项目又以实施期间,移民局项目点较多,下乡人员较多,而局上公车又只有1辆,参照《永德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永德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永财发〔2014〕135号)、《永德县财政局关于调整永德县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永财发〔2017〕11号)和《永德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永德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永车改发〔2016〕1号)文件内容规定,工作中作如下安排:乘坐公车人员不予报销差旅费;未乘坐公车,自行解决从县城到项目点往返产生的交通费以及在项目区开展工作时产生的交通费的人员,每人每天给予80元交通补助,享受80元交通补助的人员不再报销期间其它差旅费。目前此制度不再执行,但以前已执行的不予追回。

  (四)关于“档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期间恰好移民局有11个项目正提请审计,档案材料按项目类分类装,不按移民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分类装存。二是移民局的办公室为县委政法委和县委组织部两个单位提供使用,办公用房比较拥挤,无独立的档案室。其中1024办公室为局上综合办公室、档案室、会议室共用,档案就地堆放、比较混乱,严重影响移民档案管理工作。目前已明确专人负责档案日常管理,将移民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分类存放,其中会计类档案转到财务室存放,根据档案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但因档案室问题档案规范化管理目前还难以达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5215577;邮政地址永德县行政办公中心1120室(县委巡察办),邮编:677699;电子邮箱:6542777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