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专栏 >> 正文


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县委第一巡察组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0: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0日至4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地方志办)进行了巡察。9月28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地方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及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强化学习,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及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严格对照整改要求进行认真“补课”,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截至10月底共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6次,利用读书会、干部夜校、办公会议组织学习贯彻各级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全年组织读书会学习和干部夜校学习20次,其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9次,政策法规学习2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3次,交流研讨学习4次,其他2次,参加学习161人次。编写培训材料6篇,通过杂志,网络等形式学习142人次,整理读书笔记71篇,撰写心得体会8篇。

  (2)强化责任,认真落实挂包帮扶工作相关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大走访工作,全面掌握村情、民情,严格执行“四双”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按照县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2018年3月抽派1名干部任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工作。6月至10月,主要领导亲自率领全体职工分批到挂钩村开展工作,10名同志分13批次,对全村346户(大寨组109户、团树组86户、白树地77户、黄草山74户)进行全面走访,做到每个职工对挂钩户的情况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二是切实发挥挂钩帮扶作用。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动态调整会议精神,针对住房安全问题与施工单位进行具体研究,并督促施工单位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危房改造,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进行危旧房拆除重建23户,危旧房加固改造31户,“2+x”加固改造9户,认定为砖木结构安全稳固住房2户,未动工2户(2018年不纳入出列)。截至11月15日,危旧房拆除重建已建成入住9户、正在建设14户,危旧房加固改造完成31户、“2+x”加固改造9户,正在施工2户。协助挂钩村落实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相关工作,挂钩村共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4个、专业合作社1个。三是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10月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走访调研18次,深入挂钩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数据核实、乡村振兴等工作,累计驻村236天。为驻村工作队员拨付工作经费0.5万元、购买保险1份230元;为挂钩村购买电脑2台;帮助挂钩村落实村厨房重建等附属工程款2万元,帮助落实垭口村委会至黄草山道路硬化项目预算投资198万元,已到位资金100万元;帮助落实大寨组道路硬化1200余米;帮助解决大寨组19户93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县水务局解决水源头到蓄水池的管子、水池建设,群众集资解决蓄水池外入户的管子、水标、龙头建设);落实烤烟种植任务50亩;帮助协调解决挂钩户用电困难1户;举办建档立卡户茶叶技术培训2期,参加培训1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其他产业技术培训4期,参加培训268人次。

  (3)加强档案管理,完善痕迹资料。指派三名同志对挂钩村“一户一档”痕迹资料进行再审查、再核实、查缺补漏,列出问题清单,协同帮扶责任人进行整改完善,挂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已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二)关于“政治担当不够,未能有效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的整改情况:

  (1)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实效。加强团结协作重要性的认识及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单位集体活动,强化开拓进取意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加大落实力度,推进工作进度。一是加强《永德县志》编修工作。《永德县志(1978-2005)》于2005年开始编修,2010年11月23至24日评审、审查,通过2016-2018年进行再审查、再修改、再补充、再完善,现已基本完成,计划于2019年3月份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终审,2019年11月30日以前出版发行。二是加强《永德县年鉴》编写工作。根据《永德县委办公室  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 永德县年鉴>资料的通知》(永办发电〔2018〕24号)的要求,现已完成2018年版《永德县年鉴》初稿30万余字的编写工作,计划12月底出版发行。完成上报2018《临沧市年鉴》“永德概况”共计1.2万字。2016至2018年3年间,公开出版发行《永德县历史大事记(公元69至2016年)》、云南乡土文化读本系列《永德读本》,出版发行《永德县年鉴(2014年)》《永德县年鉴(2015年)》《永德县年鉴(2016年)》《永德县年鉴(2017年)》,《永德县方志春秋》现已完成初稿,计划2019年1月出版发行。

  (2)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及与股室之间、与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坚持每个季度与每名职工交心谈心1次。1至3季度,主要领导与干部职工互谈建议,进行交心谈心15次。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增强班子工作的协调性和凝聚力。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制定《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永德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加强创先争优,以先进标杆为镜,把杨善洲、焦裕禄、吴军等的先进事迹作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联系实际,查找信念、道德、工作上的差距,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提高党性修养,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思想素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坚决维护核心地位和中央权威,让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用务实的工作来成就梦想。

  (2)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4月16日召开党支委会议,研究调整充实党支部班子,并报经县直机关党工委批准,于4月20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选举何太安同志为党支部委员、书记,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关于“执行制度规定不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从5月份开始,7名党员补缴了1至4月的党费678.6元,1至11月份共收党费1809.7元;二是认真上好党课,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活动。截至11月底,共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11次,召开党员大会6次,主要领导上党课4次、参加学习20人次。

  (2)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积极开展2017年度内部控制报告、资产清理规范、会计基础评价、预算公开公示、“吃空饷”整治、财务大检查等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的使用通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同时完善相关痕迹。三是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年初完成会计档案立卷归档方案的拟定,整理2017年会计档案立卷归档5盒。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单位的公务接待,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控制接待规模和开支的金额。在云南省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永德县信息公开平台公示经费预算、收支情况,接受监督。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职责”,坚持书记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地方志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把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地方志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三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年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切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四是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县地方志办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二)关于“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管,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纠正干部职工管理中“轻、松、宽”现象,认真细化请销假制度,继续严格实行每日签到制度,将干部职工出勤检查、抽查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遏制“四风”反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防止作风漂浮、慢作为现象。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因不能正确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有关制度,给国家、集体、服务对象的利益造成损害或其他不良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5215577;邮政地址:永德县行政办公中心1120室(县委巡察办),邮编:677699 ;电子邮箱:5077096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