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乌木龙乡:“百岁茶”和他的守护者们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乌木龙乡 周晓峰 时间:2023年11月07日 08: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德县乌木龙乡蕨坝村有丰富的古茶树资源,种植区土壤疏松肥沃,所产茶叶润而不涩,茶味浓郁,回甘绵长,深受收购商和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种植者和收购商坚守建设家乡信念,齐心协力,古树茶品牌力、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强,成为群众打开致富宝盒的又一把钥匙。

复制图片

“百岁茶”究竟多少岁,60岁的村民熊双才也说不清楚,自己刚记事就跟着父母到茶地里修枝施肥,那时的茶树每株单单薄薄的三两根枝条,现在茶树已长成一丛,展现着强劲的生命力,科学管理让他的茶叶均价比其他茶高1-2块钱,成了他的致富树。“对茶树修枝打岔,促使茶枝长成藤条形状;抽空中心,保证整树能够充分接受阳光照射;只施农家肥,不打农药,不随意砍伐茶树,才有现在树龄长、树形美、口感好、价格优的优势。”这是熊双才20多年来对茶园的管理心得,作为小组长的他号召和带领村民悉心管护茶园,蕨坝村青树组300亩茶园被列为高优生态茶园。

复制图片

“蕨坝村的古树茶,入口清甜,茶气厚足,且鲜爽厚重,微有涩感,但能迅速散开,且舌底生津,品质并不比外面的茶叶差,价格提不上去的原因在于没有品牌。”兰成茶叶初制所负责人欧阳卫成介绍,为形成种植规模,打造品牌,他与蕨坝村银厂街自然村16家农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涉及茶地面积300余亩,树龄均在100年以上。初定协议时收购价10元每市斤,以后每年每市斤提价1元。同时向农户提供了管护工具,减少农户管护成本,带动农户切实增收,让农户们看到形成规模,打造品牌后的效益,提振了农户悉心管护“百岁茶”的信心和决心。

复制图片

良好的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但只有拥有了熟练先进的种植技术才能确保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确保蕨坝村“百岁茶”产业良性发展,乌木龙乡强化宣传力度,对接协调培训资源,联合县人社局开办管茶制茶技术培训班3期,每期培训15天,切实帮助180余名农户提高了管茶制茶技术,保证了蕨坝村“百岁茶”的产量和质量,切实为群众提高收益强化了技术保障。

经过多方努力,蕨坝村古树茶产业形成了“政府+企业+农户”的种植管理经营模式,品牌效应日益提高,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百岁茶”守护者们在增收致富道路上高歌猛进,乡村振兴再添色彩。


通讯员:乌木龙乡 周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