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三人小组”成群众脱贫主心骨



来源:永德县扶贫办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永德县在全县范围内创新推行脱贫攻坚村级“三人小组”议事机制。自推广以来,“三人小组”议事机制在基层党建、问题排查、矛盾化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受到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明确目标破解“谁来干”的问题

  脱贫攻坚村级“三人小组”由乡(镇)包村科级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组成,围绕实现高质量脱贫这个工作目标,统筹村级工作推进,确保了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意图能更直接、更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农村最基层,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原则上乡(镇)包村科级领导为“三人小组”日常议事召集人,小组研定事项由三人分口负责抓好落实。行政村工作指令均由“三人小组”发出,切实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发令人”多、工作安排不统一、工作标准不一致、人人都管又人人都不管的问题。

  规范程序破解“怎么干”的问题

  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任何一项工作,均先由“三人小组”商议研究,统一意见后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再通过召集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自然村帮扶人员”召开“周例会”等形式,进行安排部署,涉及重大事项的,所作决定提请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每项工作,都明确1名“三人小组”成员负责跟踪落实;同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发挥村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把党员骨干培养成村组干部,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示范引领破解“不会干”的问题

  针对部分村党组织工作效果不明显,工作思路不清等问题,永德县采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抓示范引导,抓“两头”,带中间,以勐板乡梨树村、户丫村等一批“三人小组”议事机制有效发挥的示范村为引领,在全县形成带动效应,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三人小组”加强了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联系,实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生活等状态,紧密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公信力。

  多方监督破解“干得如何”的问题

  建立县乡村三级监督体系,借助县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队、乡镇前线指挥部、村“两委”三级力量对“三人小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立即整改,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对“三人小组”在从严管理驻村工作队伍和培养帮带村组干部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基层治理各方面主体的能动性得到促发、理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