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永德县创新推行“双社”“三绑”机制打造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



来源:永德县扶贫办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永德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退出目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创新推行“一乡(镇)一联合社、一村一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发展、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绑定发展”“三绑定”利益联结机制,注重长短结合和产销结合,打造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做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文章,建成产业基地343万亩,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191户46168人。2014至2018年,全县累计退出贫困人口5153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7.24%下降至2018年底的1.26%。

  ——降低农民市场风险,打造龙头带动型。注重发挥烟草企业和制糖企业的龙头效应。各种烟村以县烟草公司为龙头企业,由合作社将产业扶贫资金垫支用于村级合作社社员购买烟用物资、专业化烘烤、预检分级等,待烤烟收购后扣除垫支资金作为下年滚动发展资金,并将公司给予每担10元的预检分级费用用于社员分红。各种蔗村合作社按照“企业每年返还合作社5%红利”的形式,将产业发展资金注入制糖企业,由企业提前支付种砍甘蔗款、物资等,使社员发展蔗糖产业资金得到合理周转。

  ——发挥挂钩帮扶优势,打造承包租赁型。形成了挂钩帮扶单位援建厂房租赁和产业扶贫资金自建厂房租赁两种模式,如:挂钩帮扶永德的中远海运集团投资530万元,在3个乡(镇)援建3个茶厂,直接交付给村委会作为村集体资产,村委会以委托经营的方式,租赁给当地龙头茶企运营,茶企每年按建厂总投入5%和所收茶叶市场价5%的比例分红给村集体经济;大山乡合作联社将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建设核桃加工厂,以委托经营的方式,租赁给企业运营,企业每年根据约定的协议,交纳租赁费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合作社运行费用。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打造电商驱动型。借助本地规上企业和电商中心优势,推行“电商平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技术辅导员+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如:永德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定期发布蔬菜产品信息,公司做好蔬菜子种、农药、化肥、薄膜等物资供应,产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收购和销售蔬菜产品。全县116个行政村实现了“每个村有1个蔬菜产业合作社、1名蔬菜种植辅导员、1辆天卫农业服务车、1个生鲜蔬菜代收点,每个合作社建设不少于30亩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1户蔬菜种植科技示范户”。

  ——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企农共赢型。依托特色产品优势,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共赢模式。如:班卡乡围绕“一支火腿”做文章,引进永德班瑞食品有限公司,由公司垫付资金为农户提供仔猪,对老品种猪喂养时间、出栏重量进行统一,以“安全养殖,绿色回归”理念严把质量关,出栏后由合作社按不低于市场价格统一回收,交售给公司进行火腿加工,公司每年按股金的6%分红给合作社,实现了每收购1头猪合作社分红5元、养殖户分红100元的经济效益。

  ——依托独特资源优势,打造林下发展型。利用全县108.9万亩核桃、55.35万亩澳洲坚果、4万亩橡胶林的广阔林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以魔芋种植为突破口,以种植魔芋为突破口,按照林下中草药及“核桃+魔芋”、“澳洲坚果+魔芋”、“橡胶+魔芋”等模式,今年乌木龙乡、大雪山乡、德党镇和崇岗乡4个乡镇合作联社分别与临沧滇晟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由公司建设魔芋良种扩繁基地、种植基地、魔芋加工厂和保底收购,大力发展林下魔芋产业。目前,已建成魔芋种植基地9000亩,产量1万余吨,产值达5000多万元。

  ——大力推广消费扶贫,打造订单农业型。按照政府主导、合作社运营、市场订单的原则,由村级合作社与固定的企业、学校、挂钩帮扶单位等签订供需协议,根据需求实施种养殖项目,推动订单农业发展。如:乌木龙乡在蕨坝村成立彝生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与全乡中小学校及周边超市签订订单协议,发展大棚绿色蔬菜基地120亩,实现年均生产蔬菜100吨以上,产值达50万元以上。

  ——结合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庭院经济型。针对冷凉山区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如:德党镇忙海村利用境内野生重楼品种多样的优势,引导和发动群众采挖重楼到房前屋后栽培种植,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户均种植重楼0.5亩以上,年收入达0.6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