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合作化发展 保姆式服务



来源:永德县扶贫办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永德县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和关键路径,立足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建立“一社双绑”劳务协作机制,有效破解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化程度不高、服务缺失的难题,让外出务工人员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劳务收入,实现就业脱贫。2018年,全县外出务工27421人,务工收入近9亿元;2019年1—9月,全县外出务工4888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46人次,务工收入近17亿元,实现了“一人外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有效助推全县高质量脱贫。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精准排查文章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就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摸清全县务工情况和就业需求,组织驻村工作队、自然村帮扶队员、村级信息员,以自然村为单位,对辖区内务工人员情况、就业和培训需求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户一户上门走访,一人一人进行登记,建立外出务工台账。对已经外出不在家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做到“四摸清”,即就业地点清、就业单位清、工资收入清、联系方式清;对暂时无法联系的,单独进行统计造册,作为重点跟踪对象;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仍未外出务工的,则登记务工意向和所需服务需求,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常态化摸排,建立健全了《永德县建档立卡贫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台账》《永德县一般农户外出务工人员台账》,形成“一自然村一台账,一行政村一汇总”务工台账。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县有农村劳动力19.76万人,其中:男性劳动力10.86万人,女性劳动力8.9万人;共外出务工4888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46人次;外出务工收入占城乡居民家庭总收入的52.7%,比全省高出6个百分点,比全市高5个百分点。

  二、双绑定促就业,做好精准服务文章

  以云南永海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为平台,在各行政村以村为单位组建就业扶贫“劳务合作社”,本村劳动力全部为合作社成员,所有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时在合作社登记备案,建立务工服务台账,与合作社进行“绑定”,由合作社负责劳务输出政策宣传、日常跟踪服务和台账完善等工作。引进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永德分公司、广州粤展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劳务中介组织到县内开展劳务输出,与各村“劳务合作社”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建立劳务输出协作机制,合作社与劳务中介进行“绑定”,由劳务中介组织负责用工宣传、人员培训、统一输出等工作。全县共建立劳务合作社118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通过建立“劳务合作社”、与用工企业和劳务中介组织进行“双绑定”,实现外出务工人员由亲带亲、戚带戚,靠血缘、地缘、人缘“三缘”关系的自发外出变成由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输出、统一服务管理,有效解决了务工无技能,收入较低的问题,促进转移就业良性发展。同时,扎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在全县118行政村配备1名信息员,精准跟踪服务每个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就业意愿和务工情况,实行动态监测服务管理。

  三、坚持资源整合,做好精准培训文章

  采取召开群众会、专场招聘会、现身说法等手段,以及电视、手机报、村级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群、永德就业直通车等平台,广泛宣传外出务工好处和就业惠农政策,不断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坚持把“扶志与扶技”相结合,以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为导向,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采取政策宣传、现场招聘、技能培训“三合一”的方式,全面开展技能培训,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生产没有技能,务工没有技术的问题,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贫困群众“扶得起”“走得远”。一是按照“渠道不变、统筹规划、整合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技术需要和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采取“点菜式”“菜单式”的培训方式,充分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聘请有资质、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开展家政服务、砌筑工、钢筋工、农作物植保员、石榴种植管护、茶叶加工、摩托车维修、维修电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劳动技能。2019年以来,共开展技能培训72期5206人。二是大力开展“定单式”培训。针对务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积极与中国远洋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秦顺船务有限公司、云南省公路局等机构开展“定单式”培训输出。累计培训输出船员219人、挖机驾驶员32名。

  四、优服务保就业,做好精准帮扶文章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建立劳务输出信息对接机制、用工就业信息收集和宣传发布机制,实行保姆式服务。一是充分利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崇明对口帮扶永德等机遇,引进广州粤展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集团、深圳伯恩光学有限公司、福建九牧厨卫有限公司等20多家实力雄厚、口碑良好的企业建立了劳务合作关系,定向输出就业;对尚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进行“一对一”服务,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人面对面交流和双向选择,人岗对接。二是推进就近就地就业。为有效推动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帮助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精准扶贫,累计开发乡村公益岗2164个。三是推动返乡创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把返乡创业与扶贫车间建设相结合,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政府+车间+贫困户”等方式,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到乡村设立分厂、创建扶贫车间,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建立扶贫车间5个,在建5个,兑现扶贫车间补贴 5.2 万元。完成创业担保贷款 382 户,发放贷款资金501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11户,发放贷款资金140 万元;完成小微企业贴息贷款1户,发放贷款资金300万元,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如:崇岗淼喆辣椒种植合作社,覆盖崇岗乡5个行政村,带动438户1356人发展辣椒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986人,直接带动就业231人,产值近1000万元,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永康天卫农业,覆盖5个乡镇48个行政村,带动2389户6874人发展蔬菜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8户2136人,直接带动就业119人,产值达2亿元,人均收入达1.5万元。四是积极做好跟踪服务,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为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采取电话联系、建微信群、QQ群等形式,建立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联系机制,每月至少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1次,定期了解务工人员合同签订、工资发放、权益保障等情况,积极宣传就业惠民政策,认真落实外出务工交费补贴和生活补助,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务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务工人员出得去、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兑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性交通补贴37人,资金1.66万元;兑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生活补贴170人,资金16.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