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云南省永德县以“12345”脱贫步骤推进永德脱贫攻坚



来源:永德县扶贫办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省永德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永德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中创新思路,以“12345”脱贫步骤推进永德脱贫攻坚。

  “一个统揽”。2014年以来,全县识别出贫困乡4个,贫困村99个(深度贫困村2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55户55396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全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把脱贫攻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谋划、统筹。2019年以来,永德县三分之二的干部上脱贫一线、三分之二时间抓脱贫攻坚,思路向扶贫聚焦、人力向扶贫集中、资金向扶贫倾斜,一切围绕脱贫干、一切围绕脱贫转,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历年来累计实现贫困乡退出4个、贫困村退出99个、贫困人口退出14055户55396人,退出率均为100%。

  “两大工程”。一是实施“幸福安居工程”。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房、房必认定”的原则,对全县辖区内的所有农房进行全面排查认定。对标“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基本要求,开展住房保障“回头看”,全面进行危房改造。在成立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抗震安居工程专家委员会和危房改造县级指导组,强化组织、技术和资金保障,全方位做好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管理等工作。对标中央和省级政策,紧盯4类重点对象,统筹非4类重点对象,合理制定“一户一方案”,规范“一户一档”,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农户住房均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二是实施“连心工程”。永德县把选派自然村帮扶队员作为践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重要举措,实现“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自然村帮扶队员”。选派自然村帮扶队员1701名,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四同驻村,落实“五包责任”,确保吃住在村、感情在村、攻坚在村。同时,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选派自然村帮扶队员的基础上,发动群众选出村组理事会长962名、同心联长6884名,储备人才资源7205名,促进“私事不出联、小事不出会、大事不出村”,形成“村里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个落实”。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级书记抓扶贫”“市县抓落实”工作要求,常态化推进“领导挂乡、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帮扶责任制。建立工作目标、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张表格”,将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任务细化为17项,分别由县处级领导牵头、行业部门和乡(镇)具体负责抓落实。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制定《永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永德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出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配套文件,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实落地。以基层群众“了解政策、主动参与”、一线干部“懂政策、会干事”为出发点,累计培训干部10979人次,实现全县所有干部培训全覆盖。三是强化工作落实。聚焦“扶持谁”,严格按照“三评四定”要求,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大下访、户户清”“常下访、户户清”等行动,确保“应纳尽纳、精准到人”。聚焦“谁来扶”,压实处级领导、部门、乡(镇)和村组工作责任,同时深化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公路局的协调对接,推进政策、资金、项目等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确保“应扶尽扶、扶到点上”。聚焦“如何退”,围绕“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深入查找贫困村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分类找准脱贫路径,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危房改造、产业带动、教育帮扶等方面给予扶持;对非建档立卡户,本着“缺什么扶什么”的原则,着重在“三保障”方面给予单项扶持,防止“悬崖效应”,确保“应退尽退、稳定脱贫”。

  “四轮驱动”。一是市级统筹牵动。永德县积极主动加强与市级各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配合市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市级17个行业扶贫部门和16个定点扶贫部门组成的市级重点指导工作组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推进工作,确保永德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二是县级主责带动。全面调动全社会的扶贫积极性,实行常委领导包乡指挥、县处级领导挂村指导、部门(企业)挂村帮扶,对全县最困难、问题最多的自然村实行处级领导“蹲点包保、全权负责”责任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村入户补齐短板。开展社会扶贫捐助,多方凝聚社会扶贫力量。三是乡级负责推动。10个乡(镇)成立了县处级领导任指挥长的乡(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全权负责一线指挥。实行乡(镇)班子成员挂村负责、干部职工挂户帮扶的工作责任制,对标对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四是村级落实行动。把村级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主阵地,选派驻村工作队,组建攻坚工作队、突击组。做到全县116个行政村由实职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所有自然村由公职人员担任自然村帮扶队员、所有农户有干部“挂包帮”三个全覆盖,实现人人有户包、户户有人包。

  “五大体系”。一是建立“四级联动”指挥体系。构建起“县级有总指挥部、乡级有前线指挥部、村级有攻坚工作队、自然村(片区)有突击组”的脱贫攻坚“四级联动”指挥体系。二是建立“六子”精准帮扶体系。自然村帮扶队员抓实“换脑子、盖房子、抓票子、教孩子、健身子、有面子”“六子”工程,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是建立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围绕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制定《永德县重点特色产业三年发展实施方案》,创新推行“双社”“三绑定”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龙头带动型”“林下发展型”“订单农业型”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丰收”、产业增值链和群众利益链“双链接”。四是建立精准补短板项目体系。围绕“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目标,编制《永德县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落实脱贫措施“户户清”工作要求,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核查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并对“项目库、路线图、施工图”进行动态调整。五是建立激励问责奖惩体系。坚持用高素质干部、扎实过硬作风推进高质量脱贫,制定《永德县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永德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追责相结合,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