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永德县“五个一”确保高质量脱贫



来源:永德县扶贫办 作者:孙阳俊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德县是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全省8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总人口38万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累计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96人,占建档总数的100%;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7.24%下降到2019年底的0。

  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永德县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担当意识,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回报党恩、施展抱负、造福人民的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全县上下乘胜追击,一鼓作气,以“五个一”措施确保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构筑一个坚强担当的作战指挥体系。永德县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政治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委政府和部门“一把手”工程,在明确脱贫攻坚“党政主体责任、行业分工责任和驻村帮扶责任”、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帮扶责任制的基础上,为加强对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指挥调度,成立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10个乡(镇)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以行政村(社区)为单元组建攻坚工作队,以自然村(片区)为单元组建突击组,构建起“县级有总指挥部、乡级有前线指挥部、村级有攻坚工作队、自然村(片区)有突击组”的脱贫攻坚“四级联动”作战指挥体系。通过建立“四级联动”作战指挥体系,发挥各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实干精神,坚持做到处级干部在一线指挥、乡村干部在一线攻坚、工作队员在一线坚守、帮扶干部在一线助攻、纪检干部在一线督战,形成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聚焦一线发力,选派一支尽锐出战的“自然村帮扶队员”队伍。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一线作战能力,着力在一线“宣传发展的开心事、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研究组织的揪心事”,确保阶段性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时有力推进,在所有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采取县级挂包(单位)部门和乡(镇)“双向”选择的方式,把能坚持艰苦奋斗务实作风、能安心沉在村组一线、能扛脱贫攻坚重活的干部选派到脱贫一线担任脱贫攻坚自然村帮扶队员,实现116个行政村由实职乡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公职人员担任脱贫攻坚自然村帮扶队员“两个全覆盖”,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共选派驻村工作队99支,驻村工作队员367名,选派脱贫攻坚自然村帮扶队员1701名。自然村帮扶队员队伍由县委统一调度、乡(镇)指挥部统一指挥、驻村第一书记直接率队,真正深入基层“治愚扶志”,扎根一线“引路造血”,经风雨、见世面、展才干,扛重活、走山路、破难题,全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攻坚力量尽锐出战,做到“全县三分之二以上干部下沉到村组抓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用三分之二以上时间抓脱贫攻坚”,把全县高质量脱贫目标付诸于实际行动。

  创新运营模式,推行一套健全的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体系。永德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立足全县坚果、茶叶、核桃、烤烟、甘蔗、果蔬、中药材、畜牧等主导产业,抓实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发挥示范带动组织作用,通过订单收购、就近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带着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一是做实“三绑”联动帮带发展机制。引导鼓励企业集中促进产业集聚,以“订单农业”等形式大力发展蔬菜、魔芋、核桃、中药材等产业;推动乡(镇)联合社和合作社建立和运行,规范合作社入股分红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形式,深化乡(镇)联合社、贫困村合作社的绑定发展,助推我县“三绑”机制发挥最大效益。二是做实产业扶贫项目。适时对县级产业项目库进行调整优化,建立项目跟踪管理台账,统筹使用产业扶贫资金,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项目库产业项目规范实施。三是抓实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农产品产地认证制度、地理标志产品监管机制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为企业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四是抓好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围绕“一村一品”的打造,加快推进现有产业提质升级,抓好市场前景好、有订单的新兴特色产业培育,加快推动现有产业的合作化,推动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培育和引进龙头实体规模集约经营,推动“三品一标”农产品、云南名牌农产品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等申报创建,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严格脱贫标准,完善一套精准施策的工作措施。牢牢把握精准的核心要义,把“六个精准”贯彻在脱贫攻坚的全过程,紧扣致贫原因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帮扶举措,聚焦住房、饮水、教育、健康、特困群体等重点精准发力。认真编制和修订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落实脱贫措施“户户清”工作要求,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核查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永德县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2018—2020)规划项目总投资15.11亿元,其中2018年4.3亿元,2019年7.91亿元,2020年2.9亿元。通过集中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夏季攻势”、落实贫困户脱贫退出保障措施、县处级领导牵头抓“六子”工程、人居环境建设“五净一规范”等工作,攻克突出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县高质量脱贫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激励追责并重,健全一套保障作风的激励问责机制。为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建设,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追责相结合,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干部关心关爱,全面压实工作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我县制定了《永德县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和《永德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把优秀扶贫干部、基层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作为新提拔使用的干部重点考察对象,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敢闯敢试、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在责任压实和追究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本乡(镇)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各级行业扶贫部门对本行业脱贫指标完成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贫困退出工作中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或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问题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永德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  孙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