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德 >> 永德投资 >> 正文


永德县: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初见成效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林 穆永耀 吴蔓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09:3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永德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实现光伏产业效益最大化。目前,新能源项目储备23个,装机容量165.137万千瓦,在建项目8个,纳入全省2022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清单项目5个。

在永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楼楼顶,永德县城建城区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包单位云南冠领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连接太阳能光伏板的线路和安装逆变器、配电箱,等待并网发电。从远处眺望永德县城,位于建筑物屋顶的一排排光伏发电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源源不竭地把太阳光照转换为洁净电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干净的空气、充足的阳光,这些过去很难转化成产业的资源现在已成为永德发展的新优势。

永德县城建城区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永德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和建设,该项目拟建容量为46MW,总投资1.74亿元,电站类型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当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永德县70余家单位、农户屋顶的支架、组件安装,总容量已达10MW,已经并网13户,容量达440kW,预计今年7月底将全部建成。

在永德县永康镇弄空自然村,工人正在农户屋顶安装太阳能支架,打孔、上架、固定、焊接,不一会儿就安装完成了两座屋顶的支架。项目建设方云南冠领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学刚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适应范围广、建设周期短、预期收益稳定等优势,利用农户分散式闲置房顶,项目没有用地需求,所生产电力主要供光伏设备所在地的用户使用,降低了用电成本,创造了生态效益。

光伏发电可有效弥补中小型水电站枯水期发电量不足的问题,实现煤炭节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农户收入,增加税收。永德县抓住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契机,把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纳入全省2022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清单在建项目建设,抓实2023年永德县拟建光伏项目用林、用地、环评、水保等前期工作,破解新能源项目并网接入制约瓶颈,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2023年新能源光伏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永德县城建城区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大山乡户威自然村户用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永德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罗厉利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立足光热资源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科学推进绿色新能源光伏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光伏配套产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带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