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德 >> 民族风情 >> 正文


大雪山乡:全力推进冬春甘蔗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林 杨志国 穆永耀 王志海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08: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大雪山乡通过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政策扶持等有效措施,狠抓2022/2023年冬春甘蔗种植,确保完成6000亩新植任务,壮大甘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高产、高糖的目标要求,大雪山乡与蔗糖企业相互配合、积极协调、引导蔗农加大坡改梯、良种良法、全膜覆盖等甘蔗科技示范推广,深入田间地头对甘蔗种植技术进行指导,加快甘蔗种植进度。连日来,在大雪山乡的各个甘蔗种植区,随处可见蔗农抢抓节令,利用机械搬运蔗种、开沟、种植、盖膜的忙碌身影。

大雪山乡勐旨村群众沈国洪告诉记者,今年甘蔗种植扶持政策比较好,政府实施坡改梯项目、引进抗旱新品种进行机械化种植,省工省力产量高。今年他家种了20多亩,对甘蔗产业充满信心。

大雪山乡2022/2023年计划完成新植甘蔗6000亩,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大雪山乡成立了甘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机制、做好片区规划,种植任务分解到村、细化到组、落实到地块。召开乡、村、组三级会议,全面宣传甘蔗产业发展前景、扶持政策、效益分析、良种良法,引导群众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或互换并地等方式开展规模连片种植,提升规模效益。及时协调蔗区道路修建、土地租赁、种植大户贷款等工作,通过大户种植带动广大群众的种植热情,提振甘蔗产业发展信心。

据大雪山实业有限公司原料部经理李照昌介绍,大雪山乡甘蔗种植规划涉及全乡8个自然村,现已落实面积5000亩。利用坡改梯进行机械化种植,机犁、机耙、机种一体化,加上放苗和盖膜工人的工资,每亩投入590元,农户每亩只需垫资90到100元。

截至12月28日,大雪山乡已完成新植甘蔗1400亩,全乡种植面积达3484亩,种植覆盖130户58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