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德 >> 经济建设 >> 正文


德党镇勐汞村“河道整治,护水兴村”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德党镇 作者:杨革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0: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走进德党镇勐汞村,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疏浚河道、清理淤泥,六十余名党员群众头戴草帽,身披雨衣干得热火朝天,人工机械紧密协作,河道污染治理步步推进,效果明显。

  据悉,为持续做好德党河水库源头水体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村域水环境质量,勐汞村认真落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制定了河道沟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村域内大小河流及沟渠开展专项整治。

  摸清根源,动员宣传。对所有存在历史积存垃圾及侵占河道阻碍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排查河道治理死角,采取“一堆一照,一户一照”方式建立河道治理问题台账,明确整治目标、清理责任、清理时限。边调查摸底边宣传发动,对污水乱排乱放相关责任人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临河、临沟渠住户做到渠道清空、垃圾清运、卫生清洁。

  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由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共产党员群众示范带动,组织群众对问题河段开展集中整治。协调小型挖掘机2台,农用拖拉机5台,集中疏浚河道,清运淤泥,清掏明渠暗沟清扫公共垃圾。对部分违规排放的养殖场所现场进行整治。初步实现了河面清洁、河岸整洁,无暴露垃圾、无污水臭水的整治目标。

  统筹谋划,乘势而上。形成按日巡河的常态化巡河机制,做到常抓常管,立行立改,加大力度持续整治污水乱排乱放行为。同时深入开展绿化美化行动,在整治河道两岸植树种花,进一步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大美勐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