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德 >> 经济建设 >> 正文


永德县:培育产业领头雁 撬动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年11月11日 15:5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德县结合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引入水果种植大户发展水果产业,充分发挥“领头雁”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企业增收的同时,营造了联农带农、兴农富农的良好氛围,水果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复制图片

走入勐板乡永绿新品种水果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饱满的红心蜜柚、砂糖橘、脐橙挂满枝头,微风吹来摇摇欲坠,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清香。在果园里,附近来此务工的村民正在除草、摘果。据基地负责人叶士孝介绍,基地每到用工期,就聘请附近的村民帮忙,每年聘请工人300多人次,支付务工费用30余万元,在实现企业盈利的同时,带动附近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我家就在附近,我每年都来这个基地里打工,一年下来,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务工人员李建成说。

微信图片_20231110161005_proc.jpg

据了解,该基地从2018年开始在水城自然村种植水果,共流转土地200余亩,每年向农户支付租金10余万元。种植的水果产量逐年增加,今年预计能达到80吨,按6000元每吨计算,经济效益达48万。同时,该基地还进行林下养鸡、套种玉米,通过套养、套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拓宽增收渠道。

每年水果成熟期,游客就带着家属到果园里游玩,在果林中漫步,体验采摘乐趣,以此来推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因这里种植出来的水果口感佳、质量好,市场供不应求,无需外销,就被当地的游客和商贩“解决”一空。

复制图片

在该基地的示范引领下,附近的群众纷纷到该基地购买果苗进行种植,3亩、5亩、10亩,等等不一。基地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并和种植户们共谋销路,最大限度保障了大家的经济利益,目前参与水果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产量也在逐年增加,附近村民的经济收入每年都在提高。

永德县永绿新品种水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叶士孝介绍,从基地开始种植到现在,周边的老百姓看到这里的水果产量和价格都不错,纷纷来基地里买苗去种植水果,一年比一年多,基地里可以提供技术保障、营销策略等,把大家带动起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永德县多措并举,逐步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带动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产业振兴人才基础,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黄天虹 蒋新国 祁学军 王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