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件
永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永政发〔2021〕2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永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德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第一篇  “十四五”时期发展基础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永德在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步入高质量跨越发展阶段和向“第二次跨越”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必须深刻认识全县的发展基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章  “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永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永德、谋划永德、发展永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永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城乡建设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社会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干部群众面貌发生显著转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3.25亿元,年均增长7.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28%。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年均分别增长7.7%和9.42%。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个统领、两大工程、三个落实、四轮驱动、五大体系”工作措施为抓手,实现了4个贫困乡、99个贫困村、14036户、55299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困扰永德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全市脱贫退出划上了圆满句号。

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抓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机遇,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建立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质量得到提升,财税金融、医药卫生、就业社保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创新基础和能力不断提升,思维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加快,创新永德迈出新步伐。

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发展势头良好,全县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省级“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初见成效。以“生产加工标准化”打造永德扶贫产业园,带动茶叶、坚果、蔬菜、饮料、永德小软米、乌木龙魔芋等加工企业逐步成型,大雪山乡“壹号园”坚果系列产品获得临沧坚果SC认证。

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县乡村三级城镇和村庄规划全面推进,“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的城乡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县城德党、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等城区面积持续扩大,城镇化率从29.95%提高到37.93%。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雪山乡忙蚌自然村、大山乡户威自然村等12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基本建成。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永德县城被评为“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和“中国气候恒春县”。大雪山乡蚂蝗箐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德党镇岩岸山村、永康镇永康村等10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质达标率达100%。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散乱污”企业、重点企业、城乡生活污水等得到有效治理。美丽县城创建进程良好,城乡颜值和品质显著提升。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合作领域,依托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开展中缅商贸交流、中缅文化交流活动、中缅群众文化展演等项目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发展实力日益凸显,对外交流更加频繁,开放领域更加广泛。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永德通用机场项目可研已获批复,永勐高速公路建设全力推进,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初具雏形。德党河水库实现试验性下闸蓄水,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29.3万亩,有效灌溉率达46.6%。4G网络实现全覆盖,建成12个5G网络基站。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现全覆盖,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建设进展顺利。电网升级、天然气工程建设加速推进,220KV登科(永德)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

社会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永德一中高考成绩一直保持全市前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33%,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0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城乡就业水平稳步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医共体改革成效良好,卫生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59岁。新冠肺炎疫情保持“零疑似、零确诊、零无症状感染”,传染病救治与疾控体系工程实现双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安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干部群众面貌发生显著转变。经历了脱贫攻坚的洗礼,永德城乡面貌大变化、干部作风大转变、干部能力大提升。群众热爱永德、奉献永德、维护永德的氛围更加浓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临沧作风”昂扬向上,“永德精彩”不断呈现,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生了显著转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永德、谋划永德、发展永德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力支持发展的结果;是科学判断“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在危机中抓住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的结果;是大力弘扬“临沧作风”,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结果;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


第二章  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认识时代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正确认识永德在全市全省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五大发展原则,推动实现七项发展目标,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基础。


第一节  发展形势和机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永德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但形势和机遇均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更多国家的参与,这为永德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谋求更多合作发展机会提供了更多路径。

从全国形势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正在加速构建“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下,为永德发展带来了众多的历史性机遇。

从全省形势看,云南是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处于城镇化、对外开放和县域经济发展快速上升阶段,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实现“三个定位”目标、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美丽云南”“数字云南”等重大部署上持续发力,赋予了永德发展更多的政策性机遇。

从全市形势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丝合缝符合临沧实际,特别是对云南的“三个定位”,是临沧发展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在全国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临沧位于全国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贯通新的国内国际循环的关键节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由封闭变开放、从末梢到前沿的转变将不断加快,从投资冷地向投资热土的转变将不断升温,临沧迎来了发展史上最大的机遇。同时,临沧“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完全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方面短板依然明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对外开放优势仍未充分发挥,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缺乏,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基础还较为薄弱,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体系尚未健全、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从县内形势看,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永德位于全国全省全市推进“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贯通新的国内国际循环关键节点,抵边、临边、近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永德迎来了史上三次大发展机遇。同时,永德“欠发达”的基本县情没有改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小、底子薄、财力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分散粗放,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管理程度低;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体系尚未形成;工业企业量小质弱,发展层次低;人才匮乏、创新不足;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仍然薄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任务还很艰巨;部分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四风”有所抬头,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打折扣、行动慢、效率低。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立足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和“两次跨越”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永德三次大发展机遇,找准永德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机遇、优势及短板、弱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科学应变、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二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挖掘永德独特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城镇化的理念建设农村、用职业化的理念引导农民、用现代化的理念推进永德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高教育事业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努力在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建设上取得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永德开好局、起好步。


第三节  发展原则


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系统观念,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永德全面落实,为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增强全县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搞活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生产力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发展速度,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四节  发展目标


锚定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永德的战略目标,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2025年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取得新成效,“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的突破。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县经济增长潜力充分释放、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破百亿、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铸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成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教育事业整体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更好满足。

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绿色经济占比明显提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卫战成效显著,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水环境质量、优良天气率保持优良,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系列美丽创建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完成“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全县“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进一步彰显,美丽永德建设成效显著。

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滇西旅游环线、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发挥永德在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利用保山在滇西边境中心城市中的辐射和集散功能作用,构建“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创永德对外开放新局面。

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取得新成效。培育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4个10亿级产业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显著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坚持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依托永勐高速公路,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积极融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扩大对缅开放、经贸、交通、旅游、持护照通行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初步建成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东部产业转移承接基地、乡村旅游和康养度假目的地。

“两新一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实现4G网络深度覆盖和扩容提速,10个乡(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数字永德”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加速推进,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建成使用。永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永德通用机场建设稳步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便捷高效的物流网体系初步形成。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水利建设短板得到全面补齐,能源供应格局、能源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跨区域、强保障、绿色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初步形成。生态环保、市政工程、教育卫生、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对推进现代化进程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

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更加和谐。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2035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我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本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质量强县、健康永德。永德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取得突破性进展,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成效显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最宜居的地方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和国际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永德,平安永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第二篇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县必须坚持以“三个定位”为主骨架,以主动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筹,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一章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增强社会民生福祉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跨越发展动力,推动共同富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出新步伐。

第一节  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

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一、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祖国观、文化观等宣传教育。在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地方等场所和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倡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树牢“三个离不开”,不断增强各民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加大对民族类宣传媒体的支持力度,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等宣传载体,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空间,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广泛传播“永德声音”、讲好“永德故事”、展示“永德风采”。

二、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围绕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目标,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平台,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创新推进城镇民族工作,加强城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鼓励各族群众在城镇和乡村双向流动,保障流动人口享有城乡均等化服务,促进少数民族群众融入社区、融入城镇,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发挥民族文化桥梁纽带作用,尊重各民族文化差异,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民族联谊活动,铸就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动各民族学生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语言互通、心灵相通。办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增进各民族感情交流,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民族团结阵地建设

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采取县、乡、村三级分级创建、分级负责的联创模式,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等“十进”活动,突出公路沿线、县域交界点和窗口单位、基层单位等重点区域,创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社区)、单位和基地。坚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与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创建成果转化为少数民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工程。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步伐,将永德创建为国家、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打造一批民族特色鲜明、产业强、环境好、村美民富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形成全域创建新格局。


第二节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抓手,加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和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打牢民族地区发展基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与全县同步。

一、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加大民族地区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完善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加快民族乡、散居民族地区、直过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实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直过民族聚居地区一定规模的自然村建设“四好农村路”,不断改善综合交通条件。改造升级水利工程,实现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率稳定达到国家要求。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大力发展清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农村电力设施管理和供电服务,切实提高供电稳定性,构建民族地区科学、高效的能源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提高民族地区信息化程度和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加快民族地区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山区综合开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打造一批高质量农业产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和民族地区文旅融合景区创建,推动跨境旅游、民族民俗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鼓励发展以傈僳药、佤药、傣药等为重点的民族医药产业,培育一批民族医药龙头企业,培植发展民族药材种植、研发、加工和营销的新兴产业链。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民族服装、民间美术工艺,扶持民族特色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发展民族文化创意设计、民族民间工艺产业。

三、大力改善民族地区民生

完善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加强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法律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着力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中小学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面积等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协调落实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考加分录取政策,争取更多高等院校在我县定向录取、定向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壮大民族医药医疗卫生队伍,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区域性共性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让同一区域的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各民族群众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

第三节  加快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并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主渠道作用,建设传播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使各族干部群众在思想深处形成和固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村史室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持续深化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健全先锋模范示范引领长效机制,积极参与“感动临沧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

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巩固思想文化阵地。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营造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脱贫攻坚纪实馆、村史室等主阵地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高志愿服务精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健全道德建设阵地网络,强化道德建设法治支撑,优化社会道德环境。弘扬诚信文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用好“信用临沧”网站,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依法监督、社会监督、网站自净、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协同参与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加强互联网及新媒体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持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富有永德特色、有影响力的现代新型传播媒体,推进安全、文明的网络建设。

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建设,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等社会科学事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永德白、俐侎黑、三张名片做点缀”为主格调的城镇风貌建设,打造具有永德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实施县图书馆、文化馆“两馆”搬迁新建工程,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达标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镇)结合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博物馆等保护展示设施,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同质化服务。到2025年,全县村(社区)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推广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终端、移动终端等新型载体,加快数字文化长廊、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等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数字化资源供给能力。全面推进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建设,推动传统档案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加快智慧广电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清化、互动化、移动化水平。

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公益性文化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采取“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配送方式,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多样化升级。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文化精品“五个一批”工程,推出一批具有永德符号的文化精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和文艺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文化企业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品质。

四、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建立健全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体系,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研究,丰富和发展永德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促进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开发。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土佛”“滇缅铁路遗址园”等景区、文物和遗址的保护,加大乌木龙乡二道桥、班卡乡班卡村、大山乡纸厂村等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加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扶持力度,推进永康镇忙石寨构皮手工造纸、乌木龙乡俐侎服饰制作等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民族文化精品开发,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加大民族文化、茶文化、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及开发力度。

促进民族文艺繁荣发展。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永德少数民族文化题材,组织和引导全县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开展采风创作、主题创作、作品征集、项目扶持、作品提升“五大行动”,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彰显永德新发展的民族文艺精品。着力提升文艺人才队伍素质和创作水平,不断增强文艺作品价值引导力和文艺作品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文学、音乐、舞蹈、影视、美术、书法、摄影、曲艺等各艺术门类繁荣发展。

深化文化对外交流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推进政府间文化交流、社会和民间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努力扩大文化交流贸易水平。依托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等平台,积极参加“中缅文化活动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对外尤其是对缅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永德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第四节  提高教育体育发展质量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

一、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加强和改进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提升教育教学服务能力

落实教育投入和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教育教学项目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培育良好师德师风,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确保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完善聘请普通高中教育人才援建帮扶永德工作机制,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加快推进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设施建设,加强消防、交通、食品和防暴恐等安全教育,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稳步推广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永德教育现代化进程。到2025年,完成校舍改造建设35万平方米以上。

三、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加大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加快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实施县域普通高中质量提升计划,把永德一中高中教育纳入临沧市高中教育联盟,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巩固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建立普职教育融通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县职教中心推广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民办学校监督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发展继续教育,构建多维度学习平台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和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到2025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6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33%,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乡(镇)占比达到30%。

四、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抓住全省体教融合试点工作机遇,完善体教融合运行机制,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人才建设,提升体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开足开齐体育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校体育文化建设,推进体育教学课程化、运动参与生活化。加强体育人才培养校点建设,加快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拓宽体育人才培养渠道和成长通道。推动学校体育师资建设,支持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

第五节  提升健康永德发展水平


倡导全民健康理念,深入推进健康永德行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办好县、乡公立综合性医院,建设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中医医院搬迁等一批重点医疗卫生项目,改善办医条件,全面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级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强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提高整体疾病诊疗水平。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业医师培养力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以“引智”“引人”相结合方式,继续实施聘请医疗卫生人才帮扶永德行动。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1.8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达3.2人。

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妇幼保健院功能建设,提高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拓展心理健康服务。加强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提升慢性病防治能力。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医院救治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理等职能。完善突发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增强传染病集中救治能力。到2025年,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5%以上,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6/10万以下。

三、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健全重大疫情预警响应机制,落实突发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完善县、乡两级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平台,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网络信息系统。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加强卫生检疫和公共卫生防疫工作,严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境外疫情输入。加强卫生应急救灾备灾综合项目建设,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完善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加强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推广运用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强化“三医联动”,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公立医院能力建设和绩效考核。推广云县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经验,全面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广远程医疗,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五、加大全民健康保障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努力争创为国家卫生县城。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促进健康老龄化,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

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系列工程,加大社会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步道、体育公园、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强化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面向大众的健身科普教育。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建设,开展国民体质测定、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状况调查等工作。大力开展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和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第六节 提高就业水平和居民收入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完善促进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幅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推动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一、强化就业创业服务

建设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智慧化进程,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能力。紧密结合劳动者的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者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质量。全面落实“贷免扶补”等扶持政策,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推进就业政策与财税、社保等政策紧密衔接,形成有利于促进就业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支持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就业,强化东西部协作转移就业,优先做好外出务工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拓宽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托底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安置工作。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二、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建立统一标准的管理制度,发挥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不断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就业环境,最大限度消除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坚决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尊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切实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市场,督促职业中介机构、用人单位在招聘中公开透明信息。

三、稳步提高居民收入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方式,完善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机制,推动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健全工资水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稳步提高工资性收入。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的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居民要素收入。稳步将财政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户,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城乡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营活动,巩固提升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保障下岗职工失业保险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正常支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体系,稳步提高转移性收入。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以上。


第七节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一、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落实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接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鼓励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推广运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到2025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3.5万人以上,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1.35万人以上,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1.62万人以上,基本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0%以上。

二、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健全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法律援助制度,落实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多种帮扶措施,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创新社会救助方式,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引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救助,鼓励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事项。加快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缩小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差距。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

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发展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养老托育机构,降低养老育幼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引进先进的管理服务机制,发展普惠型养老、互助性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发展标准化、规范化的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设施,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托育服务,推动形成基本完善的托育服务网络。

四、提高社会事务服务水平

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加强特殊困难妇女群体保障。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加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待遇保障、英烈褒扬和军休管理等服务保障,加大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和管理力度,建设县级军休服务设施。充分发挥“福康工程”和“义肢助残”等公益项目兜底保障作用,建设残疾人关爱服务设施,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加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工作。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加大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建设经营性、公益性公墓,探索建设“经营性+公益性”公墓,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动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有序发展。


第二章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永德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美丽永德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发展道路,全力打造美丽永德。

第一节 持续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健全污染防治保护体系,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一、加快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保护和管理,统筹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完善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加快建设固体废弃物填埋、焚化和降解设施,提升城乡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继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处置,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快水、气、土、声、辐射等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全面实施重点排污企业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加强环境信息化和安全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能力,促进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和智能化。

二、打好“三大保卫战”

紧盯主要环境问题,推进系统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工程,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重点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源综合防控,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加强货运车、公交车、出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提高城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秸秆焚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推进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细颗粒物等环境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国家和省下达的考核目标。

打好碧水保卫战。以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好水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实施以控制单元为基础的水环境管理。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实施水质不达标水源地延期达标整治,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落实流域、水生态控制区、水环境控制单元三级分区管控体系,以企业和工业集聚区为重点,补齐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采取控源截流、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对主要河流进行全面整治,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到2025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率达9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达100%。

打好净土保卫战。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开展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对未受污染的土壤优先进行保护,以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区域、固体废弃物堆存场所、尾矿库等为重点区域,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持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严防新增土壤污染。持续做好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污染地块(疑似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管理和环境风险管控。有序开展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到2025年,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或高于上级下达指标任务。

三、加大美丽工程建设力度

开展美丽永德建设行动,使永德城乡全面呈现干净整洁、山清水秀、四季花开的美丽画卷。围绕“宜居、干净、特色”的创建目标,着力将县城德党创建为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美丽县城”。突出路域环境整治和路基生态养护,每年建设“美丽公路”示范路110公里以上。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做优集镇、做美村庄、做特民居,建成鲜花盛开的村庄100个,打造美丽乡村300个以上。彰显山水美,精心装扮“山坝河湖路田”,打造以南景河、德党河水库为代表的最美河流、水库。围绕“绿色、智慧、特色、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打造一批“美丽园区”。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永德特点的特色小镇。


第二节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倡导绿色生活,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一、培育壮大绿色新动能

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清洁生产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发展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变,构建市场导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广应用节能环保重点目录产品,培育发展一批精深加工骨干企业。坚持农业标准化、绿色化发展,突出优质化、品牌化,推进农业产业生态化。围绕康养旅游发展方向,做精生态旅游业,努力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增长极。培育发展新一代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产业发展和升级。依托资源优势,科学有序推进中小水电站提质增效,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

二、强化绿色发展服务支撑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健全完善休养生息制度,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离任审计、监督考评等制度,落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损害赔偿制度,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责任严追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与主体功能区划相适应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配套政策和各有侧重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平合理、权责对等的生态补偿机制,执行绿色产业发展的价格、投资等政策。落实绿色信贷、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金融业和绿色企业开展绿色投融资活动。严格执行风险管控制度,加强重污染企业、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重金属污染源等风险管控。

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公众生态文明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助推生产者绿色化生产,实现可持续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加快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推广绿色居住,鼓励居民使用绿色建材、节能设备和节水器具,构建综合用能、多能转换、自然空调的绿色建筑理念。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馆等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建立节能型社会。

四、加大能源节约力度

贯彻落实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及差别要素价格制度,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继续加大淘汰过剩产能及传统产业节能技改力度,抑制“两高”行业发展。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调整用水结构,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把工业作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点领域,采用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改造升级,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立“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生产模式。推进低碳产品认证,加大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力度,严格要求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遵守国家强制性标准。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实现绿色化发展。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森林和生态系统碳汇强度。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全面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在生产领域、流通领域、消费领域中推动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资源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增强绿色产业发展动力,厚植绿色技术新优势,推动绿色生产。紧扣与生产和消费紧密联系的流通环节,在流通全过程中推广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和模式,应用绿色技术,推动流通企业绿色转型,打造绿色商品供应链。大力推动农业生产领域资源节约化、产地清洁化、废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化,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推动园区产业链接、循环耦合和生产废渣、废水、废气、余热的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构建绿色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金融、电商、文化、健康养老等低消耗低污染服务业。


第三节  打牢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管控目标,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一、推进全域国土绿化行动

建立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制度,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加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以陡坡地、重要水源地、城镇周边、主要河流及重大工程为重点实施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开展生态保护、生态景观建设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结合全域旅游打造,在重点交通干线、综合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绿色精品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城乡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调整中,将腾退空间优先用于增绿增花增果,全面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3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112万立方米以上。

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推动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巡护和监测体系,以大雪山等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主要栖息地、生物走廊等区域为重点,摸清国家级保护动植物资源底数。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护,对适宜条件的区域恢复自然湿地,提升生态服务系统服务功能。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执法力度,确保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得到优先保护,遗传多样性丰富度得到保持。加强生物安全监管,重点对外来入侵物种开展监测、评估、防控。

三、加快推进澜沧江流域(秧琅河)和怒江流域(永德段)保护与开发

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原则,重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优势产业发展、特色村镇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开放平台建设5项任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突出澜沧江流域(秧琅河)和怒江流域(永德段)等资源重点,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走廊、对外开放经济建设走廊和生态人文旅游走廊,将澜沧江流域(秧琅河)和怒江流域(永德段)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带、绿色经济增长极、乡村振兴引领区、合作开发先行区和永德最美丽区域,变望山兴叹为满山产业、望江兴叹为黄金水道、望水兴叹为引水上山、望电兴叹为水电兴区。

第三章 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云南建设辐射中心和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立足永德抵边、临边、近边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对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永德在“双循环”中的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第一节  构建“一轴两城三带”发展空间格局


立足永德区位和资源优势,构建“一轴两城三带”发展空间格局。

一轴:以永勐高速为永德经济社会发展主轴,构建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格局,传递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两城:打造县城德党中心主城区和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推进德党、永康同城发展,把县城德党建成国际气候度假中心、健康生活目的地和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把永康建成永德改革开放先行区、绿色经济增长极。

三带:发展环大雪山生物产业经济带、环棠梨山生态产业经济带和三宝山茶叶产业经济带,增强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辐射中心和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自身动力,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二节  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的机遇,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工程、临沧建设中缅国际大通道为引领,加快实施县域“能通全通”工程,推进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先导、国道省道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补充的“一路两环多线”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构建成“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通道,着力增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

一、建设高速公路

全面完成永勐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推进永德至孟定高速公路、德党至镇康勐捧等高速公路前期规划研究,争取进入国家、省、市盘子。布局建设德党、永康、小勐统、崇岗、亚练、大山等互通出入口重要站点综合交通枢纽互联互通工程,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有机衔接。到2025年,实现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基本建成,内联外通局面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水平实现新跨越。

二、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

提升改造国道省道干线,全面完成国道219(永德段)建设,全力推进省道235乌木龙至勐永、省道331乌木龙至永康等二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永康至德党、通用机场一级公路建设,实现国道省道与高速公路、周边市县、重点旅游景区的连接。持续推进县、乡、村、组公路建设,实现通乡镇道路、通自然村硬化道路提级改造。规划建设小勐统至大雪山勐旨、县城三环路、大雪山南景河至大雪山蚂蝗箐旅游环线、小勐统至永康等二级公路。提升农村交通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到2025年,力争全县公路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争取村组公路通畅率达80%以上。

三、建设永德通用机场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永德通用机场建设工作的支持,强化汇报衔接,集全县之力,加大整合工作力量,全面做好永德通用机场初步设计报批等前期工作,为机场建设创造成熟的开工条件,全力推动永德通用机场建设,统筹推进机场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夯实完善服务功能体系,保护好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依托机场规划建设新能源、新技术为主的航空产业园,带动新技术利用、应急救援、农林水利、观光旅游。到2025年,力争永德通用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努力开发航班航线,加快开辟连接国内国际城市的中转连接和主要城市直飞航线。

四、建设铁路和水运码头

推动建设保山至永德至耿马、临沧至永德铁路,规划建设永康勐底至德党至孟定轻轨、德党河水库小火车等铁路。规划实施以德党河水库6级航道、忙海水库和康家坝水库7级航道水运码头为主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航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补齐永德铁路和水运空白短板,建成绿色旅游通道,促进永德旅游业发展。

第三节  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以补齐水源和供水工程及水旱灾害防御短板为重点,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和河湖防洪工程,构建均衡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围绕解决全县工程性缺水、改善供水结构的根本问题,以缓解全县水资源供需矛盾,有效解决城镇和农村饮水、农田灌溉、工业用水安全问题为重点,建设马鞍桥水库、忙东河水库、勐哨坝水库、考腊水库、纸厂水库、茂麻山水库、勐板水库等一批以中型、小(一)型水库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骨干水源工程。加快玉华水库、龙竹洼水库前期工作。推进建设忙海水库至德党上寨、德党上寨至永康、康家坝水库至亚练等重点水源与绿色产业体系配套连通工程。推进建设大勐统河大型灌区、南汀河大型灌区为重点的节水型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德党河水库综合配套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着力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构建水资源合理配置的保障体系。到2025年,全县水库总库容达1.4亿立方米以上,水利设施供水能力达1.3亿立方米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以上。

二、完善河湖防洪体系

坚持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防洪薄弱地区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为重点,加强重要干支流、中小河流、山洪沟及县界河等整治,推进县城主城区防洪工程、永康河湾甸段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拓展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完善城镇和乡村防洪减灾体系,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筑牢防洪安全屏障保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用水安全。

三、构建水生态治理体系

保障生态用水安全,以重要水源地保护、涵养水源治理、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全面落实节水减排、病险灾害防治、河道防洪、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措施,提高河道防洪和区域水资源调控能力,改善河流水环境,缓解用水矛盾。提高防洪抗旱保障能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着力抓好“清水行动”,加强河湖库塘管理,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5年,全县水土保持率达75%以上。

四、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围绕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修复三大工程,以智慧水务和“美丽水库”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为重点,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加强灌区等重点取水户取用水计量监测、生态流量监测和水库大坝等重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测,加快实施水利信息网及信息化应用系统工程,推进水利数字化应用,全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第四节  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电力和油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合理布局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提升全县能源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一、加快完善骨干电网

统筹优化电力输送通道和网络,着力实施一批110千伏主干电网工程,构建高效、安全、畅通、智能电网系统,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二、改造城乡配电网

加快城市配网工程,推进供电能力扩容和电网改造,保障城镇配套电力工程,提高配电网建设标准和智能化水平,持续优化10 千伏至35千伏主配电网,满足城镇发展供电需求。加快乡村农网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夯实农村电网基础,建成智能高效、安全低碳、多样互动的现代农村电网,实现乡村供电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到2025 年,城乡供电可靠率达99.8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7%。

三、加快油气基础建设

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建成覆盖全县的天然气输配枢纽和管网。逐步完善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启动成品油管网布局建设,提高油气供给能力和管道输送能力,促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需动态平衡。健全油气资源稳定发展体制机制,保证油气安全稳定持续供给,打造能源产业重要增长点。到2025年,天然气输气管道总里程达50公里,力争全县天然气消纳36万立方米以上。

第五节  加快推进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设

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网格化、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产业链,打通“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运物流通道,将永德建成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重要的结合部。

一、构建物流基础平台

依托“一带一路”“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缅国际大通道、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滇西旅游环线、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县城德党、永康两个物流枢纽,将永德打造成“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物流通道。充分发挥物流园区主体功能,推进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永德扶贫产业园、临沧坚果产业园、现代熟茶产业园及交通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强物流园区与产业园区的对接,着力提升园区和物流产业的相互促进作用。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推进物流节点、快递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建设,畅通枢纽站场与主干道的连接,推动综合联运并行发展,构建“通道+节点+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冷链物流业发展,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开展冷链物流节点布局规划,加快新型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冷链物流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二、实施智慧物流工程

完善智慧物流节点规划,推动以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为依托的德党、永康、小勐统、大山、崇岗、亚练等互通出入口经济发展节点和以振清路为依托的大雪山经济发展节点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开放共享体系,推进区域性物流大数据交易信息系统应用,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融合应用。依托产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推动产业、电商与物流融合发展,建立覆盖全县、辐射周边县(区)的产品营销网络。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搭建农业服务信息平台,打造农产品生产、贸易、物流数据智慧服务体系。

三、强化企业主体作用

通过兼并重组、延长服务链、拓展业务范围等方式,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一批国内物流龙头企业落户永德。鼓励县内物流企业融入跨境物流集团,建设跨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延伸国际国内物流服务链,提升国际国内物流服务能力。加强物流技术、运营管理模式和装备创新研发,加强物流智能装备推广应用,引进和申报一批高新技术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为制造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物流服务,引导大型连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向社会提供公共物流服务。

第六节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抓住国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7大投资领域,加快推进各领域项目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为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构建高速网络

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建成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和地质灾害重点区域以及客运站、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5G网络连续覆盖,提升人流密集场所网络承载能力。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推进农村偏远地区、自然村、新建高速公路和大滇西旅游环线永德乡村度假区等区域4G网络深度覆盖和扩容提速。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大5G标准下物联网建设力度,在高标准农田、重点特色产业基地、工业(产业)园区、城镇路网、社区街道、水库、电站、自然保护区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器。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到2025年,新建5G基站300个以上,互联网出县总带宽达100G以上,重点区域千兆宽带覆盖率达100%,家庭宽带普及率、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80%,自然村百兆宽带通达率超过75%。

二、打造创新平台

打造创新应用支撑体系,增强行业协同创新能力,搭建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推动工业大数据汇聚,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节点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区块链技术云平台应用,推广使用“孔雀码”,支持区块链应用快速上线,降低开发运营成本,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搭建重要产品溯源、金融服务、税务、物流、医疗、跨境贸易等重点领域的区块链行业应用平台。加快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交通、旅游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到2025年,建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和部分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示范。

三、升级传统基建

构建传统基建升级样板,提升质量和效率,聚焦传统基础设施赋能提效,推进交通、水利、物流、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智慧交通行动计划,建立数据服务和智慧服务管控服务体系,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智能化水平。着力打造数字水利设施体系,建成全县水信息“一张网”。全面推进智慧能源、智慧物流建设,打造智慧能源网和物流枢纽,提升能源保障和物流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努力建成全县智能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平台。到2025年,建成充电桩500个,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

四、建设行业载体

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经济产业、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融合示范标杆,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农业物联网应用,打造立体、动态展示平台,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景区景点虚拟现实(VR)展示和虚拟旅游应用,构建智慧旅游服务应用体系。增强在线经济新业态发展支撑能力,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加快推广无接触配送,支持冷链物流、限时速送、夜间配送等发展。支持建设在线办公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围绕城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应用专项试验,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到2025年,全部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全县公办学校网络覆盖率达100%。

第七节  “四个先行”推进对缅开放“五通”


坚持以“四个先行”推进与缅甸深度交流合作,将永德建成贯通“辐射中心”与印度洋地区双循环节点、物流枢纽、产业合作平台,为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作出永德贡献。

一、加强政策沟通

紧紧抓住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云南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云南省辐射中心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持护照通行、经贸物流、跨境运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与缅甸在跨境旅游、生态环保、跨境禁毒执法、生物多样性保护、防洪减灾等方面深度交流合作,探索建立中缅减贫与发展合作机制。充分关切缅甸的利益诉求和接受度,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位一体”的援外制度,以政府购买志愿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我县社会组织走出去开展减灾救灾、民生改善等民间援助。

二、加快设施联通

全面建成永勐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推动建设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县城德党中心主城区及高速公路沿线互通枢纽工程,打通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通道。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物流”融合发展。加强区域电网建设和升级改造合作,推进建设输变电工程,适时规划建设变电站,扩大电力对外输出能力。主动做好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推动“硬联通”与“软联通”协同发力。到2025年,将永德建成通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和物流枢纽。

三、促进贸易畅通

积极参加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大型国际展会。巩固传统的茶叶、芒果汁、诃子汁等商品出口国际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大力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培育外贸型出口企业,鼓励支持“永”字号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提升出口能力和效益。建设一站式交易促进服务平台,建立健全贸易物流、展示销售等专业化服务功能,为孟中印缅等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的服务,扩大从缅甸进口我县需要的资源性产品规模。鼓励县内电商企业和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合作,争取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新模式试点,逐步扩大贸易规模,推进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增值。

四、深化资金融通

积极参与推动沿边金融措施改革,寻求新的改革突破口和创新点,为资金融通提供政策保障。推进边贸企业超限额携带人民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服务进出口原料收购现金支付。加大出口信用保险运用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保单融资规模,推动跨境保险业发展,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五、促进民心相通

深化与缅甸在教育文化、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和节庆会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架设人文交流新桥梁。抓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机遇,推动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技术转移与示范推广、科技人才交流培训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加强与缅抗疫合作,深化中缅在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领域合作。抓住临沧建设“边境之窗”机遇,积极参加中缅文化交流周、中缅群众文化展演等活动,推进民族文化、体育赛事、广播影视等方面深度交流。

第八节  加强开放平台和机制建设


坚持合作、友好、包容的开放理念,依托孟定为核心,南伞、永和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对外开放口岸发展布局,服务和融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构建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开放平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依托中缅共建(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机遇,全力构建依托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及国道219、省道313、振清路、施孟路等县内交通要道为主的内连外通交通网络,推进建设德党、永康、小勐统、大山、崇岗、亚练等互通枢纽工程,夯实对缅开放基础平台。推进建设永德通用机场、永德至孟定高速公路、永德大花桥至镇康南伞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发展以永勐高速公路为依托的互通出入口经济发展节点和以振清路为依托的大雪山经济发展节点。加快融入沿边城镇带建设,全面提升全县城镇化建设水平,将县城德党和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打造成为永德对外开放新平台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形成以德党和永康为核心,小勐统、勐板、班卡、大雪山、崇岗、大山、乌木龙、亚练及勐底农场为支撑,互通枢纽为重点的开放新平台。

二、不断完善交流合作机制

充分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机制和政策,主动服务和融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参加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力争在土地供应、税收优惠、差别化产业发展、电价改革试点、投资准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落实缅籍人员入境就业务工管理服务机制,实现创业、服务、管理实体化运行。围绕贸易、电商、产能合作、金融、人力资源合作、园区建设、物流和旅游的“八大跨境”,开展差异化深入探索并加快形成实践成果,推动交流合作实现更多实质性进展。

第九节  不断拓展投资空间


抓住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和投资导向,发挥投资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和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加快补齐各领域短板,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增强内外循环发展动力。到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

一、扩大重点领域投资

统筹利用各类资金,聚焦薄弱环节,继续加大“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围绕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10亿级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工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项目,切实增强产业投资比重。统筹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中心集镇等城镇化建设和城镇道路、排水防涝等市政工程,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不断扩大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投资,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机制和办法,在大项目、大企业招商引资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发展。充分利用“进博会”“南博会”“边交会”等展会平台,引导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努力实现外资规模持续增长,引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

三、强化各类要素保障

牢固树立抓投资项目就是抓经济建设的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永德跨越发展最有力抓手和最直接动力,全力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各领域项目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加强地方资金配套。推动投资和融资联动发展,建立项目分类融资机制,规范灵活使用财政投入、金融贷款、企业债券等市场化融资,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和潜能。强化项目用地、环评等各类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确保各领域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四、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

坚持主要领导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和班子领导“授全权、负全责”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全面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部门协调、一支队伍服务、一套方案落实、一抓到底推进”的“六个一”项目建设机制,完善项目储备机制,落实找机遇、找政策、找项目常态化,促进和形成向上高位衔接争取、向下强力跟踪督查的项目纵向衔接管理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


第十节  推进消费转型升级


依托国内国外两种市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对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优化经济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增强内外循环发展活力。到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

一、巩固提升传统消费

引导实体零售消费创新发展,鼓励企业整合创建综合商场和实施景区化改造,积极推进小型零售企业通过电商升级服务。加快推进步行街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打造消费特色街区,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培育传统消费新增长点。统筹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托幼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做好便民商圈与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实体便民消费圈。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住房市场消费健康发展。

二、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补齐农村消费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集市提档升级,加快10个乡集镇5G网络覆盖、自然村4G深度覆盖和扩容提速,增强农村电子商务覆盖密度,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夯实农村传统消费和信息消费基础。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优化整合存量设施资源,有效降低农村流通成本。鼓励和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提升农村吃穿住用行等一般消费,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汽车等消费。

三、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

加快发展共享消费,稳步推进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共享经济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促进网络消费、在线教育、网络直播、在线健康咨询等新兴信息消费发展。推进定制消费,加快发展旅游产品、康体健身、精准医疗和品牌生活用品等私人定制服务,增强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形成新的消费热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第四章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培育10亿级产业,加快构建高原特色农业加工、进出口加工和新兴产业三大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力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有效路径,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让绿色成为永德发展的鲜明底色,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绿色高质量的新动能。

一、打造“绿色食品牌”

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和“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拓市场、建平台、解难题”要求,实施“一二三行动”,推动全县农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造一批绿色食品永德品牌。到2025年,全县“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以上。

做优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打造以坚果、茶叶、蔬菜、芒果、诃子等高原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绿色食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调优做强、科学布局永德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推广设施化栽培,发展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加快农业技术迭代升级。大力实施基地提质增效工程,提高340万亩优质高原特色农业基地的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把绿色食品加工业作为全县实现工业总量翻番的支撑点和破解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发展适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全面建成一批绿色食品加工专业村镇。按照“吃干榨尽”全产业链目标,大力推进优势农产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茶、果、蔬、糖、菜、畜”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为方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拉长加工、储存、销售环节,打破生产周期,延伸产业链,大力培育以坚果、茶叶、蔬菜、芒果、诃子等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业,构建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将永德建设成为重要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市场化、组织化、专业化目标,坚持强优汰劣、内培外引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形成以龙头带基地,企业联农户,企业和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深入推进临沧坚果“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努力建成中国第一个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加工利用产业,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机制,推进产业集约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示范龙头企业、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拓展完善绿色食品营销体系。实施农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农业展会和临沧绿色食品推介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探索在“北上广”等大中城市设立“永”字号体验店、直营店。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以电商平台为突破点,巩固存量、提升增量。加强产销对接,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扩大“永”字号市场影响力、占有率。

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提升品牌培育创建能力,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工作,打造一批“永”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好“区域公共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积极参加“十大名品”“十大企业”“十佳创新企业”等推荐评选活动,重点培育“临沧坚果”“永德小软米”“永德芒果”“永德熟茶”等“十大品牌”,努力创建为云南“十大名品”。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线上线下推广,不断提升永德名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健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信息追溯平台,逐步实现追溯主体全覆盖。


二、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生物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发展规划,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交旅融合发展和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把永德建成国际气候度假中心、健康生活目的地。

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交旅融合发展。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扩容机遇,突出永德茶文化、俐侎文化、生态、气候等优势资源,加强大滇西旅游环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开发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彝乡秘境游等核心产品,培育半山酒店等新兴旅游产品业态。依托茶马历史文化、大雪山自然生态和永德风情旅游资源,以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为接入口,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和建设,推动健康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大滇西茶马文化游线、大滇西生态自然游线、大滇西风情游线等特色旅游线路,把永德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中重要一环,实现永德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融入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内聚外联、全域发展”的原则,突出“养老养生、避暑避寒”旅游主题,积极融入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围绕澜沧江流域永德段康家坝库区资源、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水生态资源、俐侎文化资源,打造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因地制宜,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加大民族文化、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等保护和传承,做优做特“桑沼哩”文化旅游节和以俐侎文化为主的民族文化品牌。

发展跨境旅游。立足永德抵边、临边、近边的区位,充分发挥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等通道优势,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围绕彝族、佤族、傣族、布朗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以彝族俐侎“桑沼哩”文化旅游节、布朗族贡母节、傣族泼水节、大雪山国庆街等民族节庆,差异化发展特色旅游、跨境旅游。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围绕永德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应用,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加大以坚果文化、茶文化、俐侎文化、傣文化、佤文化等为重点的研学、康养、休闲、度假、娱乐等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培养健康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休闲旅游模式,推进跨境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品牌,推介大雪山洗肺之旅、民族文化体验之旅、古茶之旅等自驾游线路,发展布朗族、傣族、俐侎人等民族主题客栈,开展美食、酒吧、购物一条街夜游活动。提升完善滇缅铁路遗址园、大雪山干河站、链子桥等自驾游服务设施,建设云茶之邦月牙台茶文化体验馆、勐汞温泉度假区等养生、休闲体验打卡点,完善基础服务配套设施,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到2025年,创建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大力发挥永德生态资源、中药资源和旅游资源等优势,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医疗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康体医疗、康体运动、康体养老、生态养生、文化养生、温泉养生等六类康体养生旅游产品。围绕高端养生、大众养老、本地养老,加快培育康养产业,积极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和康养机构,提高医疗康养水平,为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康养生活环境和个性化、定制化的康养服务。补齐教育卫生资源短板,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水平。充分利用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究推广傈僳药、佤药、傣药等为重点的民族医药,大力开发保健食品及食疗、药疗系列产品。开发具有永德特色的户外运动康养休闲项目,发展徒步、穿越、攀岩、洞穴探险和水上极限运动等产品业态,建设一批体育旅游、运动休闲示范基地,打造精品体育赛事活动。整合绿色食品、地热温泉、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等健康资源,大力开发养生饮食、健康庄园、温泉庭院等健康旅游项目,推动旅游和康养深度融合。

三、打造“绿色能源牌”

做强做优绿色能源产业,延伸能源产业链,加快把绿色清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到2025年,全县电力装机达2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达5万千瓦。

提高水电资源利用效率。以绿色电源建设为重点,推进中小水电提质增效。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和增量配电改革,提高工业用电量和电力消纳能力,全面提高水电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加大中小水电站的清理整治力度,促进中小水电站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有序发展新能源。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资源,积极发展光伏风电发电项目,推动光热储能发电项目建设,形成稳定电源点支撑,探索水、电、光、气综合智慧利用模式,发展“水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加快天然气综合利用。深化与缅甸等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完善能源保障网络建设,推动大能源基地带动大产业发展。推进能源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拓展绿色能源发展新局面。

构建清洁载能加工产业体系。以硅、锰等优势矿产加工业为重点,推广和引导以绿色能源供给为主的创新创业集群发展。优化硅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碳化硅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引进利用清洁电力的先进制造企业,加快培育绿色能源制造业。依托硅石资源和清洁能源,适时发展有机硅和碳化硅等硅产品加工应用产业链,促进能源就地消纳。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水电产业和硅材产业融合发展。


第二节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依托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建成后打通的“北上保山过施甸,南下佤城(曼德勒)走四方,连接大理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通道优势和永德独特优势资源,围绕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培育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4个10亿级产业,统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物流、房地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构建永德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原料基地向加工基地转变,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一、培育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4个10亿级产业

立足永德的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以“基地规划集约化、种植管理规范化、生产加工标准化、销售经营规模化、招商引资高端化、营商服务人性化”为重点,加快培育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4个10亿级产业,全力提升我县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坚果产业(核桃+临沧坚果)。围绕“建成中国第一个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加工利用产业”的目标,以打造绿色有机牌为重点,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加大高优原料基地建设,推动坚果产业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核桃、临沧坚果的青皮、果壳、果仁以及相关延伸产品的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和相关成熟科研成果的引进力度,推动坚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把永德建成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加工利用示范区。以打造永德区域公共品牌为重点,全面加大对“临沧坚果”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有效提高公共品牌的影响力,举办好国际临沧坚果大会永德分会,将临沧坚果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品牌。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29.06亿元以上(核桃11.06亿元、临沧坚果18亿元);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42.34亿元以上(核桃16.34亿元、临沧坚果26亿元)。

茶叶产业。围绕建成“全国第一普洱熟茶发酵中心”的目标,加速推进三宝山茶叶产业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永德熟茶产业园建设,大力开展绿色、有机认证,提高优质茶叶生产能力。加大古茶树珍稀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推进茶旅融合。推广紧密型“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初制所+合作社+农户+基地”原料基地建设管理模式,推动优质原料基地向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聚集。加大力度推进茶多酚萃取、速溶茶粉、液体茶饮料、茶食品、茶日化用品、茶保健品开发,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发展。采取“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推进忙肺茶、梅子箐茶、大雪山茶、亚练藤茶、鸣凤山茶、永德蒸烘青绿茶等品牌建设,打响“永德熟茶”为主的公共品牌,统一使用“永”字号公用品牌标识,打造知名永德茶品。健全完善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茶核心竞争力。建立统一、规范的茶叶交易市场,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全覆盖。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

蔬菜产业。围绕把永德打造成重要的冬季蔬菜基地为目标,以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均衡供应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扩基地、提质量、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为重点,加快推进永德蔬菜智慧产业园建设,构建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产品优质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以创建蔬菜标准园、蔬菜标准化家庭农场为载体,按照合理规划、分步实施、典型示范、由点到面、逐步连片的原则,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打造蔬菜“万元田”,不断壮大永德蔬菜基地总量,提升产业内在质量。建设“永德县数字蔬菜大数据中心”,推广“互联网+”信息化管理系统,配套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农资农技服务平台,在德党、永康、小勐统、大雪山等重点蔬菜集散乡镇规划建设集批发、交易、零售为主的批发和销售市场(田头市场)、冷链物流网络体系,完善蔬菜市场流通体系。全面推进蔬菜精深加工,引导蔬菜产业向加工园区聚集,发展速冻蔬菜、脱水蔬菜等新型蔬菜加工,全面提升加工水平,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和文化、旅游、休闲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永”字号蔬菜品牌,将永德建成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为永德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4亿元以上。

饮料和保健品产业。立足永德诃子、芒果、酸角等丰富的资源优势,挖掘“中国诃子之乡”“中国芒果之乡”的品牌资源,加速诃子和芒果等产业由规模化种植向提高品质和效益转变,向深加工饮料和保健品为主的现代产业转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放眼长远”的原则,围绕“龙头带动、三产融合、夯实基础、融入文化,兼顾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发展目标,推进芒果基地提质改造,加强对野生诃子的保护、开发、利用,建设诃子种质扩繁基地,在诃子保护区内开展人工补植补造。鼓励企业开发多种品种的饮料产品,对“永德诃子汁”“永德芒果汁”“永德橄榄汁”“永德酸角汁”进行提档升级,加大诃子、芒果等产业培育种质扩繁基地建设力度,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产品研发加工、科普教育、饮食文化等功能综合开发,不断延伸饮料和保健品产业链,做优做强饮料和保健品产业。利用诃子保健品和食药同源已纳入国家药典的优势,大力开发诃子保健品、中药饮片、生物制药等保健产品。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

二、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烟草、蔗糖、畜牧、加工贸易、房地产、文化旅游等传统产业

全面推进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向园区聚集,建立紧密衔接的产业链,深度挖掘传统产业的优势和潜力,推动永德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进一步做多、做精、做强重点产业基地,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优势产业生产体系。以打造永德区域公共品牌为重点,大力宣传临沧坚果、茶叶、蔬菜、诃子、芒果、永德小软米等具有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公共品牌影响力。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布局,打造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积极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动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深化与缅甸等国家的农业合作,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提高农业开放合作水平。到2025年,全县农业综合产值达到48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农业综合产值达到80亿元以上。

烟草产业。以生产“清甜香润”风格特征突出的特色优质烟叶为目标,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将永德建成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基地。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烟叶安全性。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形成“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的发展模式,打通烟草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闭合。实施从田间开始的全程数字化,做到全程可追溯,实现生产数字化、消费数字化。以满足重点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严格烟叶质量管理,增强优质烟叶供给能力,实现从数量规模向提质创牌的转变,打造具有永德风格特色的优质烟叶品牌。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22亿元以上。

蔗糖产业。推进永德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重振永德蔗糖加工业。加快实施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全面改善蔗区基础设施,推广良种良法技术,提高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高优蔗园建设和中低产蔗园改造,建设现代化“双高”糖料基地。推进以制糖工艺提升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促进蔗糖产品提质增效,重点发展精制白砂糖、小包装糖、速溶糖、营养保健糖、含糖食品等产品,推动制糖加工由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发展。全力延伸蔗糖产业链,加快蔗糖精深加工和制糖副产品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构建回路闭合循环经济链,提升蔗糖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7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2.84亿元以上。

畜牧业。认真实施“十万头县、万头乡、千头村”肉牛养殖工程,着力推进肉牛标准化养殖,加快推进全县肉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深化与有实力的集团公司养殖、加工合作,推进全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及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发展饲料加工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丰富蔗梢资源,与缅甸大力开展青储饲料种植合作。大力发展生猪生产和山地黑肉鸡养殖,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畜禽产品加工企业,带动畜禽产品加工,加大永德火腿、冷鲜肉、牛干巴、火腿木瓜鸡等产品市场拓展,推进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培育“永德生态牛肉”“永德土猪”“永德黑肉鸡”品牌。抓好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品种、养殖、饲料、加工、防控、监管”智慧管理体系。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6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

加工贸易产业。整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以电子信息、高原特色农产品、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等产业为主,上下游产业配套、链条集群式发展的产业格局。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链。积极探索与沿海地区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和建立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协调机制,开展产业对接,大力发展特色加工贸易产业。完善加工贸易合作机制,加强与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投资保护、金融、税收、海关、质检、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为企业提供相关支持,进一步扩大我县进出口规模。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房地产业。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加大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力度,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制度,解决城镇居民的刚性、改善性和选择性住房需求。积极扶持和引导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房地产从普通商品房向高品质商品房转变、从普通地产向文旅地产转变、从内向型地产向外向型地产转变、从第三代住房向第四代住房转变。到2025年,全县增加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增加值达到20亿元以上。

文化旅游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永德得天独厚的气候恒春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丰富旅游文化新内涵、培育新业态、形成新优势,打造德党湖景观区、永康土佛、千年忙肺古茶山田园综合体、大雪山豚鹿坡、大雪山南景河景区、勐汞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等一批旅游精品,将永德打造成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增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高规格打造景区景点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景区标识系统,建设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的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围绕文创时尚、“旅游+”“文化+”等新业态,推动我县旅游文化由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开发建设乡旅、康旅、体旅、文旅、农旅融合新项目,发展“跨境旅”“自驾旅”“健身旅”等新业态,促进永德全域旅游发展。加大对俐侎文化、坚果文化、芒果文化、诃子文化、茶文化、赶马文化等挖掘力度,打造中国·永德芒果之乡文化旅游节、“桑沼哩”文化旅游节等文艺精品商演节目。到2025年,全县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达68.67亿元以上;2035年,全县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达350亿元以上。

三、发展绿色能源、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

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推进永德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因地制宜做好统筹布局,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绿色能源产业。统筹平衡能源供需、时空布局、品种开发利用,在适宜地区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充分利用永德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将绿色能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稳步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提高汛枯均衡用电的水平和能力。增强能源服务保障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性,推动永德能源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市场开拓型转变,由单一型向综合型产业转变。

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物流网、物流产业园、物流集散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永康工业商贸物流城、永德扶贫产业园、临沧坚果产业园、现代熟茶产业园及依托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互通节点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式联运集疏运物流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发展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等相关产业高效联动。聚焦跨境物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城乡配送、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发展智能仓储、无人配送和“互联网+”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经济产业。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快“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世界一流“三张牌”和10亿级产业融合应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智能家电等信息服务业,大力推动“数字永德”建设。到2025年,全县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8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核心,以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提升制造能力、补齐平台短板、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为抓手,加快形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的长效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推进诃子、滇龙胆草、滇重楼、红花、白芨等中药材品种规模化发展,不断做大一批有特色、经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中药材品种。促进中药产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品种二次开发,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支持企业加大道地药材的深度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开发和民族医药的研发,推广“傈僳药”“佤药”“傣药”等民族医药,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24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3.3亿元以上。

新材料产业。把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环节,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重点培育发展水电硅材、锰铁矿、生物为基础原料的新材料产业。推进水电硅材矿电结合,锰系铁矿新产品的研发和开发。深度开发林化新材料,扩大紫胶、松香生产规模,不断提升林化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有色金属深加工和运用,推进集约化生产,创新冶炼技术,发展绿色矿山和绿色冶金,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积极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和科创孵化中心建设。到202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四、谋划实施产业发展“双百”工程

聚焦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永德优势产业,着眼未来10至15年,谋划培育一批营业收入上百亿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一批单一投资上百亿的产业项目,力争有实力的企业和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纳入省上“双百”工程的创建名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聚焦重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工艺技术先进可靠、市场前景好、引领作用大,具有补链、强链、延链效应的企业和项目,把“双百”工程培育成为永德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三节  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业


依托永德抵边、临边、近边的区位和永勐高速公路、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要道建成后带来的通道优势,构建进出口加工体系,集群化培育进出口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县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0万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

一、深化对外合作

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抓住缅甸到南亚东南亚和临沧到云南到西南到全国两个市场圈和互补性产业在临沧交汇的机遇,增强沿边城镇带辐射带动功能,发挥好永德扶贫产业园、临沧坚果产业园、现代熟茶产业园的作用,全面搭建永德进出口产业加工、贸易平台。深入分析国内国外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符合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产品需求的进出口加工企业,着力培育本土企业,全面提升出口型产业和甘蔗、稻米、矿产、木材等进口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强进出口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提高进出口产品质量。利用好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平台,深化对外合作,不断提高我县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力,将进出口贸易打造为全县经济增长“新引擎”,增强高质量跨越发展动力。

二、优化进出口产业结构

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产业向西部沿边地区转移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研究制定企业引进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健全进出口加工企业引进机制,积极引进轻纺、农耕机械、摩托车等产品生产企业落地永德,着力培育一批出口型轻工消费制造业。围绕产业布局,引入和培育一批农畜产品、矿产品进口加工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永德建成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进出口加工企业聚集的“高地”、资金汇聚的“洼地”。

三、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梳理制定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救灾救济等关键物资和原材料、设备、零部件等生产供应目录清单。统筹考虑区域、人口、基础设施等因素,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科学规划应急物资生产布局。引导企业通过新建、改造专用或通用生产线、保留闲置生产线等方式建立必要的产能备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转产技术攻关,切实加强粮食、酒精、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产能储备。


第四节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以创新驱动、壮大规模、引领升级为核心,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兴工业体系,形成发展新动能。

一、聚焦重点领域攻关发展

紧盯产业科技发展前沿,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发展以锰、硅、林化工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开发,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集群发展,努力培育和申报符合产业发展“双百”工程的基本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先列入发展范围,培育认定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争取入选一批市级、省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带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三、营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

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构建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准入条件、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产品专项扶持政策,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方式吸引社会投资,设立永德县产业投资基金,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人才发展政策和体制创新,全面激发人才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


第五节  着力抓好产业园区建设


坚持“一园一主导”、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思路,全面优化提升产业园区,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工业企业入园发展,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工业化快速发展。

一、全面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完善各类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和主导产业集群规划,集中力量推进永德扶贫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资源向园区集中,推动资金、土地指标等向园区倾斜,项目、企业、人才、技术在园区落地,进一步增强园区功能作用和发展优势,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汇聚创新资源,把永德扶贫产业园建成功能完善、产业聚集、体制创新的复合型园区。

二、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加大向省、市汇报力度,争取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永德片区尽早得到获批。加大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优化机构设置,根据精简、高效原则和政府授予的权限,对管委会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实行竞争选拔和任期目标制,推进工业化年度述职制度,推行全员聘任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人事薪酬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管理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多渠道补充人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设产业园区综合服务、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和精准招商平台,提供动态信息发布、业务办理咨询、项目申报等公共信息服务,提高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永德扶贫产业园区聚集产业发展的作用,按照片区开发+产业专业园区建设的思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以园中园、区中园方式,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强度,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社会组织和其它投资机构参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以水、电、路、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地下管网、保障性住房、商业服务等为重点的园区基础及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园区产业水平、亩均效益。加快推进特殊性、专业性产业服务设施和投资平台建设,改善园区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破解企业落地慢、入园难的问题。到2025年,产业园区达到“七通一平”以上标准,完成开发规划面积52.25%以上。

四、推进工业企业入园发展

发挥平台效能,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入园支持政策和服务机制,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运输成本、税收成本,着力解决企业落地难、慢的问题。鼓励引导高原特色加工业、进出口加工业和绿色低碳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入园发展,实现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推动主导产业实现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提升工业经济和园区经济对全县经济的贡献度。加快资源、资金、人才、配套设施等要素向园区聚集,提高园区创新能力,破解各方利益驱动不足及农产品加工原料内耗、规模难以做大、产业链难以延长的问题。到2025年,工业企业入园率达到90%以上,园区工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6户以上。


第六节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坚持“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思路,把数字经济作为助推经济倍数放大的有力抓手,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用“数字”为永德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全面推进永德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永德”建设。

一、持续加快资源数字化

打造永德数字底座,聚焦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需求,完善永德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积极引进国内一流企业,到永德推广应用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为重点行业制定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建设绿色大数据中心、容灾备份中心、融媒体云计算中心等数据基础设施。全面整合利用数据,加快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流通、协同创新,建立信息资源交换平台和共享目录,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扩大基础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应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城市运行、工农业生产、运输流通、环境监测等数据,鼓励企业面向政府治理、工业制造、高原特色农业等领域开展数据分析挖掘,提供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等服务,全力打破“信息孤岛”。加快特色资源数字化,结合永德区位和民族文化优势,依托水电、矿产、生态、林业等资源禀赋,摸清资源数据底数,建立特色资源数据库,推进少数民族基因信息、少数民族文化、土地、水、气候、动植物、矿产等特色优势资源和债券、公路、水库、厂房、办公楼、商标权、土地使用权等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数字化进程,实现资源可识别、传递、浏览。处理好资源、资产、资金之间的关系,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金,把可用的、能够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所有资源资产数字化,推动各行业整合、分析、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到2025年,建成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基本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企业制造资源共享与协同水平显著提高。

二、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

聚集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技术集成、业态模式、服务管理,加快数字产业布局。积极融入省“云上云”行动计划,为政府、企业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云服务,完善信息通信、软件服务等数字产业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跨界融合,培育新零售、“无接触”消费等新业态,深化“刷脸就行”“亮码扫码”等集成创新,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产业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培育信息消费产业,努力打造平台经济,聚焦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加快通信传输业、软件与服务业发展,带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区域通信增值服务,加强与缅甸在信息服务方面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全面实施产业数字化

实施产业数字化行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引领作用,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推进一二三产数字化转型,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邮政业大数据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成熟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农业基础数据中心、农业大数据管理决策平台建设,对坚果、茶叶、蔬菜、芒果、诃子、电力、甘蔗、烟草、畜牧等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全程监控、规范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减少投入、提高效益,积极打造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数字化农业示范,结合物联网、图像识别、北斗导航等信息化技术。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深度渗透,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面向电力、建材和绿色食品加工行业,推进生产过程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数字工厂、无人车间和无人生产线。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优化提升民生服务、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激发社会活力、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市场化服务为重点,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应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对所有景区和特色小镇进行智慧化改造,开展“城市大脑”建设试点,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公共服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四、推动数字化应用落地

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的思路,以场景应用为切入口,找准各行业领域数字化应用突破口,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各领域现代化进程。深化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融合,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持续推进“一部手机办税费”“一部手机云企贷”等数字化应用,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打造全面网格化、高度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政府治理形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执法司法、应急救援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开放协同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抓住国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机遇,推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打造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智慧乡村旅游、智慧交通等先行示范。实施重大引智工程,加强引才育才引智,全力引进数字经济领域关键人才,提升全民数字技能,为永德数字化应用落地提供人才支撑。

五、提升“数字永德”保障能力

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数据、网络、融合、交互等多方面安全风险,系统研究安全问题、科学制定安全策略,全方位增强“数字永德”建设安全保障能力。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安全可信发展“命脉”,着力搭建完善的数据、网络、应用等安全体系,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落实等级保护、安全测评、电子认证、应急管理等基础制度,明确数据安全的保护范围主体、责任和措施,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重要信息的保护,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强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安全事件预警能力,提升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窃密水平,提高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动态响应和恢复处置能力。

第七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建成以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体系。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

一、着力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推进物流配送、金融服务、咨询中介、科技服务等行业提升市场化水平和专业化供给能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强科技合作、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链,培育一批专业、规范、高效的服务企业,形成开放协作、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全面增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以消费升级为引领,围绕家政、养老、托育、物业、旅游、健康养生、医疗护理、房地产业等民生领域服务需求,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服务供需对接能力。加快发展文创时尚、电子商务、节能环保、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服务、商务服务、检测认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管协同处置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治理水平。鼓励和支持服务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数字化、品质化服务,优先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能力,形成功能突出、错位发展、网络健全的现代服务业。

三、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协调发展,不断拓展其发展空间。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信息营销、金融保险服务等关键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延长农业产业链。引导农业从传统种养业向加工业、服务业转变,依托全县农业生态优势、田园风光,打造一批具有生产观光、农事体验、娱乐休闲、教育科普、度假养生、农耕文化传播等功能的休闲农业综合体,推动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发展共享生产平台、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服务衍生制造等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作用,探索加快原材料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步伐,推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水平,促进现代物流和制造业高效融合。探索新能源生产使用和制造业绿色融合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两业融合逐步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五章  大力推动城镇化,提高城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能力

构筑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按照“海绵化建设、标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行动,抓牢临沧市规划建设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机遇,推动城镇协调发展。到2025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43%以上。

第一节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城镇、农业、生态功能空间,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建立覆盖全县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构建以“1+2+8+n”的城镇空间布局,全面完成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贯彻规划法规政策体系,落实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强化规划监督实施,严格审批和监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科学引导城镇开发和布局,结合未来城镇化发展趋势,全面摸清并分析国土空间本底条件,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围绕“两新一重”建设,适度先行布局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开发边界外围预留城镇弹性发展区的开发利用机制,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防止城镇空间无序蔓延。

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健全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办法及有关配套措施,逐步形成城镇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控制城乡发展边界和产业布局,使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相衔接。在澜沧江流域(秧琅河)和南汀河、勐波罗河、赛米河等怒江流域(永德段)等重点区域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在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功能的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及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示范。

三、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优化新增建设用地管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挖掘各类闲置土地和废弃土地利用潜力,推进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提高土地资源市场配置效率。鼓励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加大历史遗留损毁土地复垦力度,及时有效复垦生产建设新损毁土地、自然灾害损毁土地和交通建设临时占用土地等,做到“新账不欠,旧账快还”。严格控制增减挂钩规模与范围,以“空心村”、废弃地、闲置地整理和乡镇企业用地整治为重点,稳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合理使用节余指标,确保土地增值收益返还农村。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整治,推进荒草地、沿河滩涂及废弃水利设施用地治理和坡耕地、荒山、荒坡、残次林、低效园地等水土流失治理。实施坝区保护工程,少占或不占坝区耕地。

四、加快山区综合开发

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按照特色化、品质化、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和规模化、专业化的经营模式,坚持山坝结合、绿色发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推动山区综合开发,把绿水青山转化为人民致富的金山银山。坚持山区综合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严禁毁林毁草开垦、种植,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建立山区综合开发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审核机制,严格管控各类矿产资源开发,坚决防止污染产业向山区转移。大力发展特色优质农林业,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打造一批名、特、优、新、稀农产品,鼓励创新开发一批特色手工业产品和民族特色产品,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统筹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与县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山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确保山区综合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二节  融入沧源耿马镇康永德沿边城镇带建设


按照“一体规划、合理分工,岸城一体、产城融合,内外联动、畅通循环”的思路,坚持用交通枢纽理念推动城镇化,立足永德地理区位分布和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以永勐高速公路为发展主轴,以德党、永康为核心,以小勐统、班卡、大雪山、崇岗、大山、乌木龙、亚练、勐底农场及互通出入口站点为永德融入沿边城镇带节点,努力建成区域联动、要素统筹、分工明确、产业互补、综合服务齐全与城镇功能相互促进的“1+2+8+n”城镇发展格局。推动实施巍山至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永德通用机场、保山至永德至耿马铁路、临沧至永德铁路等工程,全面推进联运物流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培育发展以贸易、物流、进出口加工、旅游为主的主导产业,使之成为永德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第三节  提高城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


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城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围绕“消除不安全的危旧城、消除城市空间视角污染、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和建成城市公园”四个目标,拓展城镇更新的内涵和外延,建设宜居城镇、绿色城镇、韧性城镇、智慧城镇、人文城镇。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城建领域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将“专债、贷款、投入”有效结合,采取“政府+企业+银行”的“政银企”合作模式,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要载体,积极探索城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新模式。用规划设计引领城镇更新,把乡镇组团纳入县域规划,贯彻落实传统文化现代表达、民族元素世界表达、地域特色国际表达的理念,加强建筑设计管理,优化城镇空间和建筑布局,彰显城镇现代化特色。用棚户区改造项目主导城镇更新,补齐城镇供水、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完善和提升城镇功能。用老旧小区改造助推城镇更新,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用水环境整治升值城镇更新,加快完成方案编制审查,启动城镇内涝点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增强城镇防洪排涝能力,系统推进海绵城镇建设。用城镇垃圾分类提档城镇更新,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和制度体系,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水平。用污水提标提质内涵城镇更新,补齐城区污水管网短板。用精细化管理提升城镇更新,着力解决城镇“空中蜘蛛网”“牛皮癣”等视觉污染。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改造提升县城城市功能。到2025年,县城德党建成区45%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


第四节  提高城镇人性化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破解城镇发展瓶颈,做好人性化服务,提升产城融合水平,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全面放开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促进居住证制度和户籍制度有机融合并轨。改革城镇人口社会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居住地登记体制,促进农村居民就近就地市民化,引导搬迁撤并的部分农村居民市民化。强化落户政策宣传解读,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建立线上申请审核系统,有效提高落户便利度。

二、建立农业转移人口保障机制

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县城及周边原有居民市民化。对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保留农村各项权益,与城镇居民同等享有养老、医疗、教育以及就业帮扶、创业资助等各类待遇,做好易地搬迁进城人口和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会管理服务。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利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奖励政策。全面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全面保障农民进城人口权益。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帮助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适应城镇生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文明。

三、提高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依据城镇常住人口规模和城镇化发展进程,合理确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模,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城镇更有温度。完善养老、托幼、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布局和建设,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学校为主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以及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第五节  提高城镇标准化治理水平


完善城镇治理结构,创新城镇治理方式,注重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推动政府、社会、公民多主体共同建设城镇、共同治理城镇、共同分享城镇发展成果,全面提高城镇治理水平。

一、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城镇化。依据城镇常住人口规模和城镇化发展进程,合理确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模,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整合优化新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供人性化服务,构建以邻里生活圈和便民服务圈为基础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统筹推进城中村、城边村、城郊结合部、城镇建成区、棚户区改造和“村改居”工作,提升居民生活服务水平和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二、完善城管协同共治机制

强化标准化治理,理顺城镇管理执法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转变城镇管理方式,更高效率提高城镇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稳妥有序推进中心城镇行政区划调整,积极推进符合设镇标准的乡改镇,推进街道设置。积极探索建立规范性的社区管理模式,从市民的行为特点和需求出发,布局合理的开放空间,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镇管理体制,加快数字化城镇管理建设,统筹做好城市大脑指挥系统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镇建设与城镇发展战略融合。鼓励公众参与城镇建设治理工作,畅通公众参与城镇治理的渠道和运作机制,构建城镇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三、健全应急防控救援体系

完善城镇安全发展体系,提高城镇安全文明发展水平,提升抵御冲击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城镇防洪、防风、防冰雪、抗震、消防、排水防涝等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建筑灾害设防标准,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立安全、可靠的应急基础设施体系。加强粮食、能源、药品、防护品等重要物资储备保障,健全重要物资收储、清查、调配机制。加大城镇安全风险防控,完善城镇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重点区域疾病监测、疫情处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建立健全各乡(镇)间联防联控机制,深化新型信息技术在灾害监测和分析中的应用,加强专业化、职业化的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全面打造安全灵敏的韧性城镇。


第六章  加快推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充分利用改革和创新“两个引擎”,破除制约永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进“五大行动”,增强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动力和活力,探索走出一条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一节  健全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


立足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一、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科技治理体系,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破除制约创新型永德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运行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资源整合共享。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完善创新政策配套,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各类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建立财政科技投入逐年稳步增长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用于研发活动的比重。完善科技投融资政策,加大金融、税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0.9%。

二、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以提升全县整体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快创新平台打造和区域优化布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在永德布局建设区域创新平台,引进或承接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省市县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改善创新基础条件。鼓励和支持建立科技园区、校企合作技术创新基地、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科技信息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资源整合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实施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最大限度地吸纳和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入永德落地转化。深化与缅甸为主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影响,推动协同创新。

三、加快培育创新主体

积极寻求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合作,推进科研力量和资源共享,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协调联动和互促共进的创新局面。建立健全企业主导技术创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机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规模以上创新型企业群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国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加强基础研究,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科研自主权,优化配置优势科研资源,加快建设一批综合性、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实验平台。

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建立科技项目成果发布和转化运用激励机制,健全科技成果协同转化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高效聚集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完善自主创新产品应用政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作用,面向企业和社会提供技术供求、人才交流、投资融资、科技评估、管理咨询培训和政策解读等专业化服务。围绕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需求,引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3000万元以上,带动相关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第二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人才支撑。实施更加宽松、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措施,着力营造引才、留才、容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永德创业,努力把永德建设成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聚集地。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知识、技能、管理等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激励机制,健全人才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加强本土创业人才和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引进、培养一批能助推坚果、茶叶、蔬菜、饮料和保健品等全县重点产业技术突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永德发展。


第三节  创新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方式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构建多层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要素流动自主有序、要素配置高效公平。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完善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建立健全新领域新业态产权保护制度,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放宽准入限制,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建立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使清单事项与行政审批体系紧密衔接、相互匹配。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和考核公示制度,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推进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二、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改革“封、堵、卡、管”等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减免企业税收,降低企业政策成本、融资成本和投资成本。完善领导干部挂钩民营企业、政企定期沟通和企业困难问题交办等制度,建设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水平,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推进能源、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环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全力打造“五个环境”,保护企业经营者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享有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项目申报、职称评定等各项权益。完善营商环境年度评估、“红黑榜”及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推动全县营商环境考核排名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第四节  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


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配置和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县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的推广应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第五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人民导向、活力导向和永德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动更深层次改革,破除制约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和优化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配置和运营效率,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董事会建设,优化监事会监督职能,强化经理层经营责任,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企业监管模式,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全面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强化财税金融协同,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现代财税政策体系,增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财税保障能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重大项目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债务限额管理,严管严控政府债务,着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税收改革,建立综合治税(费)机制,推进税收(非税)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现行征管体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植地方支柱税源,推进增值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增强金融普惠性,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制化水平,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第七章  “三农”促“三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城镇化的理念建设农村、用职业化的理念引导农民、用现代化的理念推进永德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最有效、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进程,让永德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政策保障机制,增强脱贫乡、村和群众自身发展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全县各族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一、保持政策措施总体稳定

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确保5年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措施、投入机制的总体稳定,扎实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建立县级救助平台,对退出的贫困乡、贫困村、贫困人口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把农业、工业、旅游业、电商、产业合作社统筹起来,覆盖所有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扶持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建立健全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和扶志扶智机制。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持续开展民族乡、相对贫困村(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后续扶持工作。

二、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建立责任体系、监督体系、考核评估体系,健全防范返贫、新生贫困、解决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长效工作机制。深化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三清”工作,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加强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管。健全资金资产管理工作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产权归属明晰、权责义务匹配、运营管护高效、收益分配合理、资产处置合规。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人口对象,实行分类指导、分类帮扶,健全对完全散失劳动能力或部分散失劳动能力的低保、医保、养老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杜绝因病、因残、因学返贫。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后的维修管护机制、动态监测机制,建立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长效机制,巩固危房改造成果。建立健全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发挥好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服务三农的积极作用,开展扶贫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等业务。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与挂钩帮扶单位全面建立乡村振兴合作机制,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积极争取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成一批美好生活示范村,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挂职任职。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守住一条底线、健全一套政策、壮大一批产业”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乡、脱贫村、脱贫户巩固情况开展监测,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把脱贫攻坚时期形成的组织动员、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机制办法总结应用到乡村振兴中。重点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等政策衔接,推进领导体制、工作力量、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和考核督导的有效衔接,建立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稳定加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举措,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扶贫体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节  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进程


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农村发展目标,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农村资源有效聚集、农民专业化劳作。

一、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

跳出“三农”看“三农”,以市场为导向,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以基地规划集约化、种植管理规范化、生产加工标准化、销售经营规模化、招商引资高端化、营商服务人性化“六化”为重点,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延伸和向市场聚焦,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以精深加工企业为龙头,打破行政地域限制,扎实推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党组织+协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形成企业定标准、出产品、拓市场、创品牌,党组织和协会(合作社)抓组织、保质量,农户建基地、产原料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原料的有机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品加工的现代化。积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一批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以市场为导向,制定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加快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永”字号农产品“下山、进城、出海”。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5G技术运用于农业物联网、科学种植、智慧养殖等方面,推动农业智能化、信息化。

二、用城镇化的理念建设农村

按照“1+2+8+n”的城镇空间布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并进,把乡镇集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运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对照现代化小城镇标准,合理确定村庄人口规模,科学引导农村人口适度集聚,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水网、电网、路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乡村智慧化发展,建设海绵乡镇、村庄,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围绕高速路、一级路、二级路等干线路,在沿路、沿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更多的农村交易集散地,培育农村节点经济,繁荣农村线上线下市场。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垃圾、污水、厕所、绿化、不良风气“五个整治”,使各类发展与村庄建设相互协调,努力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小城镇,让乡(镇)、农村成为城市居民向往之地。

三、用职业化的理念引导农民

瞄准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建设用工需求,以加快集约化经营为抓手,多元化培育为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农民职业化。按照“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搭建农民职业化平台。坚持政府主导、农民自愿、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职业农民培养机制,落实资格证书认证、技能认证和课程认证等制度。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根据发展的产业、农民的意愿和需求、服务对象的需要,整合职教中心、培训中心、推广服务机构、企业等进行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到2025年,农民职业化率达30%以上。


第三节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构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为主要着力点,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一、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

全面落实放开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向乡镇流动的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城镇各类人才向乡村柔性流动和下乡服务,推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待遇等向乡村教师、医生倾斜。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以满足“三农”和小微企业个性化、差异化、产业化发展需求为目标,推动县级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等多种渠道开展科技下乡与科技服务,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

二、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政策措施

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科学配置和整合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推动城镇优质学校辐射农村薄弱学校常态化,带动农村学校共同发展。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学历提升工程,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广电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统筹城乡低保,调整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等有关政策规定。

三、建立健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政策措施

扩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就业创业机会,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通过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担保、继承权,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发展农业保险,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

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农村产权“确权、赋能、盘活”,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形成归属清晰、权责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和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强宅基地审批监管,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支持土地经营权入股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国有林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垦改革,落实农业灌溉用水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第四节  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时代新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用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和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引导群众自觉践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深化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在各类新媒体、网站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守信践诺之举、诚实守信典型,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强大舆论氛围。依托乡村独特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在新时代展现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致富能手等新乡贤的示范作用,传播主流价值,涵育文明新风。全面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培育孝悌和睦家风。打造文明和谐乡风,构筑文明、和睦、互助的乡村文化,形成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的社会新风尚。

二、促进乡村道德规范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以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约束作用,使其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持续推动农村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引导群众树牢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创造美好未来的理念。加强典型示范,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邻里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批新时代农民先锋模范人物。

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带头参加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的“党员三带”工作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快补齐农村公共体育文化设施和服务短板,提高全民学习、健身意识。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深入开展“公勺、公筷、光盘”等行动,让群众养成勤俭节约、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整治“婚嫁高价彩礼”、推行喜事新办、倡导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的健康文明新生活,建立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建立文明行为规范制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行为,固化良好的社会风尚。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到2025年,农村公益性公墓乡(镇)全覆盖。

第五节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形、乡愁乡韵为魂”的理念,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乡村、休闲、自驾、高端”为目标,打造高品质、高水平乡村旅游,使乡村旅游成为永德乡村振兴的亮点,将永德建设成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一、打牢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要求,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品质。重点培育以茶、有机果蔬、野生菌、鲜花等特色菜系品牌,打造永德系列特色餐饮。围绕建筑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理念,以现代化为标准,加快推进半山酒店和高端特色民宿客栈建设,培育精品住宿,形成高端引领、中端支撑的民宿体系。加快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出口至景区道路提质和智慧化改造,最大限度方便游客出行。全面改善旅游购物场所,加快乡村旅游商品开发,进一步丰富旅游商品,满足游客购物需求,推动购物升级。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办好中国·永德芒果之乡文化旅游节、彝族俐侎人“桑沼哩”等重大节庆活动,发展民族歌舞演艺,使乡村旅游融入更多的民族、文化元素,增强旅游体验感。按星级厕所标准,在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旅游厕所。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将永德乡村旅游打造成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把握好“特色化”“高端化”“智慧化”,大力发展“茶旅”“果旅”“农旅”“文旅”“康养”“自然山水”“传统村落”等多元乡村旅游。围绕留得住乡愁和现代化的要求,推进农业农村资源与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文化传承、生态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旅游观光农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设施农业园、民族文化产业园,打造户威布朗族原始文化传承田园综合体、巅雪激漂田园综合体、千年忙肺古茶山田园综合体、万亩芒果绿色观光田园综合体、茶马古镇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旅游观光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现代设施农业园、民族文化产业园,新建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依托茶文化资源,把鸣凤山、忙肺、梅子箐等知名茶区打造为茶文化旅游村。依托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加快俐侎部落等一批最具代表的民族文化旅游村建设。依托传统文化,把忙石寨、乌木龙等打造成传统文化旅游村。形成高端引领、中端支撑、基础铺垫的乡村旅游体系,全力打响“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乡村旅游品牌。

三、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加快制定乡村旅游服务标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和整体服务管理能力。用市场化经营理念来提高乡村旅游管理水平,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进有理想、有远见、有情怀、有实力的旅游经营管理企业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管理。加强“不良风气整治”,引导群众保持质朴、善良、热情的良好社会风气。建立健全乡村旅游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与上海、昆明等地在文化旅游研究、共建合作平台和工作载体、共同培养文化旅游人才等方面进行合作,加强乡村旅游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和导游、乡村旅游讲解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景区农民旅游从业技能和服务质量。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景区建设,鼓励引导业态创新,着力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推送乡村旅游攻略,使游客感受到永德乡村旅游的便捷、舒适和安心。

第八章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法治平安和谐永德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法治永德、平安永德、和谐永德,把我国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永德社会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中国之治”的永德实践。


第一节  加快建设法治永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永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加快实现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法治永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体系,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执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二、全面推进严格执法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健全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制定执法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综合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网上考试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全面推进公正司法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监察制度、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健全律师制度,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决排除对司法活动的干预,保证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完善司法公信力评价制度,建立县域法治监督网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仲裁等服务资源整合,推动“全业务”一站式覆盖、“全资源”一站式共享,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四、全面推进全民守法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长效机制,加强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把法律宣传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大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加快建设法治宣传载体,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长廊、广场、主题公园,创建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园区、示范村。

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执行的实施、评价、问责等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配套制度。


第二节  加快建设平安永德


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德,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完善维护国家安全体系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各方参与、分工合作、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大安全”格局。统筹推进涉边、涉藏、涉网、反恐、反邪等重点工作,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境内外宗教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信息搜集研判和预警预测预防工作,协同打击网络犯罪。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国家、防空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定期综合研判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推动重点领域矛盾风险集中化解。妥善应对维权活动,防范化解“邻避问题”。健全扫黑除恶治乱、禁毒防艾、缉枪治爆、命案侦防等工作机制,落实大案要案攻坚机制,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经济和跨区域犯罪。加快推进“雪亮工程”,织密社会治安要素信息智能感知网,提升社会安全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三、加强公共安全防控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长效机制,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科技减灾、灾害应对等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平安创建活动,着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自然灾害、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加快防灾减灾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设立乡镇级应急管理服务站,推进“数字应急”建设,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社会动员“五种能力”。强化灾害信息队伍建设,完善灾害信息员共建共享机制,健全灾情统计制度。加强防灾避险应急演练,提高全民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应急指挥平台、救援基地、救援队伍、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四、加强经济安全保障

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市县协同、政银企联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加强战略物资储备,保障重要产业、通信网络、水电油气能源和战略性等资源安全。加强城市安全保障,维护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正常运行。强化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构建境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完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确保生态安全、民生领域安全、新型领域安全。


第三节  加快建设和谐永德


以促进城乡社区全面和谐为重点,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治理有效、秩序良好、充满活力的和谐永德。

一、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

全面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全城覆盖,提高县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城乡社区网络管理服务中心功能,健全社区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快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空间上全区域覆盖、工作上无缝隙衔接、运行上动态化管理、服务上全方位加强、诉求上立体化响应。加强网格员等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整合村(社区)党员、村(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共青团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组建社区网格巡查队。总结推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加强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网格化摸底、动态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二、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增进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实施“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加强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紧扣居民需求,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增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积极推广应用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力量,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化解、一体运作的工作模式,促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调联动。加快推进县、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并实现全覆盖。


第四节  筑牢滇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繁荣发展,筑牢国家安全稳定的滇西南屏障。

一、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推进经济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国防建设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步提升。落实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任务,健全党领导国防动员、军队需求牵引、政府依法落实、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指导协调、全民共同参与的国防动员机制。建强国防动员工作队伍,推动平战结合、应急应战一体建设,提高兵役工作质量,促进国防动员力全面提升。深化资源要素共享,强化政策制度协调,统筹推进军地共建共用共享,激发群众爱国拥军热情,推进拥军优属政策落实,加强美丽军营建设,强化军事设施保护,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编实建强民兵队伍,改善训练条件,加大专业装备配备力度,提高民兵基于维护安全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

二、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协调联动、快捷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加大医疗物资储备,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全面布控,切实构筑“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建立境外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六个立即”“一个及时”“一堵二查三防”要求,加大动态监测排查,强化社区网格化治理,保持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

第三篇  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纲要》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依法通过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纲要》的实施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建立健全实施保障机制,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章  全面保障规划实施


要全面落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高质量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进一步明确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和项目保障制度,推动《纲要》顺利实施。

一、全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整合各方力量的工作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二、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

在全面巩固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实践活动内容,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使者、责任人和实践者,每一级党组织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平台,每一个项目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载体。在落实“三个定位”、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贯通“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大干“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落实“党的光辉照边疆”,把党的光辉一览无余地照在群众心坎上。在宣传教育中深化“边疆人民心向党”,在继承和弘扬永德县人民固有的爱党爱国光荣传统上,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让群众在心向党中央、热爱习近平总书记上再进一步,更加坚定不忘初心感党恩、坚定决心跟党走的信念,凝聚起推动永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培树提升永德党建品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提高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力选拔“四有四敢”干部,坚定践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

五、明确实施责任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实施责任,强化制度、规划和政策的综合协调,促进规划联动,统筹推进实施。《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通过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各乡(镇)、各部门要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和规划意图保持一致。《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战略任务,由县人民政府分解细化,由各乡(镇)、各部门按照“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牵头部门要落实责任,有关部门要按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切实保障《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六、加强规划衔接

《纲要》是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的规划,是制定全县各级各类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及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在实施中,必须落实好《云南省发展规划条例》,强化规划严肃性,建立规划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纲要》实施。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少编制或不编制规划,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

加强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之间的关系,加强衔接配合,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间顺序安排上科学有序。在规划实施上,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注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对社会资源的引导,合理配置公共资源,通过综合运用财政、土地、法规等政策手段,确保规划《纲要》目标实现。

编制好部门的行业规划。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自觉服从,严格执行,切实维护《纲要》的统领地位和权威性、严肃性。《纲要》明确的内容和提出的目标任务,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全县总体规划编制专项规划来细化和充实,为《纲要》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纲要》确定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要求,从地方政府的职能职责出发,突出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服务。全县要统一思想,确保重大项目的落实,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七、加强政策和项目保障

要结合永德实际,加强汇报衔接,充分运用政策合力,制定加快永德跨越发展的政策和实施意见,提高《纲要》实施效果。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着力优化结构,科学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建立与规划任务相匹配的政府规划形成机制,重点加大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主导投入力度,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引导投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低碳发展以及重点领域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投入力度。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尽早发挥项目效益。加强与国家、省级和市级各有关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国家、省和市对永德县更多支持。加大项目推介和融资力度,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夯实永德跨越发展的基础。

第二章  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与环境影响评价


在《纲要》实施过程中,要全面落实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确保任务执行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需要,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一、加强规划监测评估

对《纲要》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进行跟踪落实和监测评价,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促进规划实施。

落实规划监测监督制度。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加强对《纲要》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特别要对重要发展目标进行监测,对战略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纲要》落实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检查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根据《纲要》实施情况,选择重点行业,确定年度重点任务开展重点督察。

对《纲要》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纲要》实施中期阶段,县政府要组织对《纲要》制定的重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改革和政策、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中期评估,形成中期评估报告,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纲要》实施期满,要对《纲要》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总结,为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打好基础,提供经验和借鉴。由县人民政府审批发布实施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要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由县人民政府审批发布的县直部门专项规划,根据需要选择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完善规划考核评价。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相关任务纳入本部门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县人民政府报告。要进一步改进考核方法,完善评价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考核。

规划实施调整。规划实施期间,当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和其他重要原因、特殊情况,使实际经济运行、社会发展情况与规划目标发生重大偏离,需要对《纲要》制订的目标任务进行修正和调整时,由县人民政府提出修正和调整方案,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加强环境影响评价

规划实施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始终按照“保护第一、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注重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对规划项目严格环评审批,充分考虑动植物保护和水体保护要求,合理利用森林、土地资源,防止资源的耗竭性使用。加强开发布局,协调好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自然景观的关系。建立严格的环境风险防控和管理体系,切实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事故发生,迅速、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环境风险事故,全面控制和消除污染,确保环境安全。

(本文有删减)

  
永德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