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永德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正文


永德县召开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议



来源:永德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永德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6: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5月14日,永德县召开全县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春蕊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云南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和全省全市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议精神,推动全县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彭春蕊同志强调:一是要紧盯重点时段,抓实防汛抗旱工作。要扛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防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迅速排查。全县共有19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68个山洪灾害隐患点、21座水库,各乡镇主要领导要带头搞清楚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山洪隐患点等安全隐患,务必做到一口清。能够立即整治的要加快整治,及时消除隐患。难以一时整治完成的,要组织人员对灾害点、隐患点进行巡察,对重大隐患点必须做到24小时监测,当出现险情灾情时要紧密对接,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强预警。要严格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要求,切实做到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各环节衔接紧密;要迅速对“1262”预警和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学习,搞清楚在每一次预警时该做什么准备,该有什么行动,同时快速传达到村、到组、到第一响应人,决不能出现对“1262”预警和响应联动机制“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各乡镇主要领导、包村领导,以及值班人员对辖区内的雨量监测站,过去24小时降雨量,未来24小时降雨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并且要高度关注所辖范围各方面的预警情况、叫应情况和准备情况,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重要降雨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气象部门要第一时间叫醒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坚决让每一个党员干部、村组干部都在岗、在状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要做好值班值守。各挂钩处级领导要到乡镇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应急、水务、交通、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无特殊情况必须带班在岗,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必须有1人在辖区内开展工作,包村领导、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必须在岗在位,并且各级干部务必确保24小时电话畅通,期间一律不得饮酒;要做好储备和演练。请应急局迅速组织水务、消防、交通、林草等部门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各乡镇、各涉及部门,特别是各村要立即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坚决做到宁可十防十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坚决做到只听骂声、不听哭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科学高效的工作举措,在灾害来临前能够迅速决策、迅速指挥、迅速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广泛开展防汛抗旱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防汛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要紧盯重点领域,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以“两早两保”的工作方式,对照方案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好,把各类突出问题治理好,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堵住漏洞盲区,确保重点时段不出事、不出大事。要紧盯矿山领域、危化品领域、道路交通领域、建筑施工领域、消防领域、城镇燃气和自建房领域、旅游领域、工贸领域,以及其他重点领域严格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彭春蕊同志要求:一是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你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和防风暴工作进行精准研判、精准分析、精准排查。所有的包乡(镇)县处级领导对所挂钩乡(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防汛工作要及时跟踪过问,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包保责任。

二是要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各乡(镇)、行政村所制定的工作方案不能基于形式、流于应付,要便于操作、科学管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只要说清楚所要开展的事项内容,明确包保责任这个灵魂,就是一个行政有效地工作方案。

三是要排查一批存在问题。要结合安全生产、防汛工作及时排查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隐患问题排查,并将所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进行分级管控,对存在重度安全隐患的问题必须制定出一对一的临时处置方案,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要整改一批隐患问题。县级各行业监管部门一定要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扛起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能上推下压、一推了之,乡(镇)履行好属地责任、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切实统筹好隐患点的统筹协调和整治工作。

五是要培训一次业务工作。业务培训可以结合乡(镇)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要通过培训,提高所有干部的科学精神,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创新开展各项工作。

六是建立一组工作机制。要深入学习和熟练掌握“1262”预警机制,清楚12小时、6小时、2小时提出预警后,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等;要深入落实叫醒机制,一旦气象部门发出预警,必须第一时间打电话叫醒相关责任人;要严格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必须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并且一律不得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