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永德县人民政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11日 08: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永德县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强省战略,聚焦坚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四化”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已成为全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

以“组织化”谋划特色产业。2002 年以来永德县委、县政府成立特色产业发展机构,相继制定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202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一个县级领导负责一个方案推进、一个专班服务、一个金融机构支持的方式精准推动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澳洲坚果产业成为永德重要高原特色绿色产业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县澳洲坚果面积达60 万亩,占临沧市种植面积的 22.8%,占云南省种植面积的 15.8%,于 2013 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澳洲坚果之乡”,2019 年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 澳洲坚果 ) 特色县,2022 年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业”( 澳洲坚果)示范创建县。

以“规模化”撬动大产业。一是建设高优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与澳洲坚果原产地相近的优势,依托脱贫攻坚、整改复耕、林下产业等政策,以南汀河流域、适宜区和脱贫地区为重点,全面推广种植澳洲坚果,形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带。2022年全县澳洲坚果挂果面积 24.41 万亩,覆盖所有乡(镇),种植面积 10 万亩以上的乡(镇)有 2个,建成万亩以上连片基地 3 个,千亩以上连片基地 56个; 青皮果产量 8.76 万吨,占全市产量的 35.9%,农业产值 9.2 亿元,农民人均从坚果产业中收入 3788 元。二是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全县共有澳洲坚果品种 23 个,其中优质品种OC、A4 等 13 个( 优质品种占比达 56.5%),优质品种产量可达 0.68 吨 /亩,一般品种产量仅有 0.18 吨 /亩。为提高坚果基地效益,实施以品种改良、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为主的提质增效和品种改良 20 万亩,力争到 2025 年实现提质增效和优质品种面积达 70%以上,全面提升坚果产量和品质。三是大力发展林下产业。针对澳洲坚果生长周期长的特点为提升林地综合效益,形成了以林下魔芋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2022 年,澳洲坚果林下魔芋种植面积达 8904.65 亩,核桃林下种植面积达 18043 亩。林下魔芋产业覆盖农户 1561 户5464 人,预计带动人均收入 7357 元。

以“品牌化”联通大市场。一是建设永德临沧坚果加工产业园。永德县坚果加工以开口笑、坚果粉等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前景广阔。为推动形成坚果加工产业集群,立足坚果、芒果、蔬菜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以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临沧坚果加工产业园。借助园区产业聚集效应,到 2025 年预计实现临沧坚果产业工业总产值 30 亿元以上,就业人数达 5000 人,实现税收 4.5 亿元。二是全力培引市场主体。制定《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实施方案》等规划文件。2022 年,培育和引进澳洲坚果生产经营主体20个,其中,加工企业12个(规上企业5户,市级龙头企业 2户 ),专业合作社8个(省级坚果产业合作社2个)。创新建立“联系+常驻”服务企业机制,县处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坚果产业加工企业 9 户( 规上企业 5户、龙头企业3户 )。三是发展订单农业。对标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求,建立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全面推广“企业 + 合作社 + 农户”的发展模式。即由链主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签订三方协议,对种植、管理、收购等全过程进行约定,同时,链主企业与合作社签订澳洲坚果干果收败订单,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青皮果收购订单,金融机构根据贷款融资政策,支持企业、合作社、农户扩大发展。

以“标准化”发掘新效益。一是做好坚果生产保护区划定。制定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一张图”,在各乡(镇 )布局建设至少 1个澳洲坚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并选择资源条件较好、坚果种植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区域,划定坚果生产保护区,以保护区为载体,按照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要求,推进澳洲坚果高优绿色基地建设。二是提高基地绿色化水平。已获得澳洲坚果无公害认证产品 2个,完成基地有机认证面积18.21 万亩,30 万亩基地绿色认证已完成现场检查,正在开展环评等相关工作。通过实施绿色有机基地措施,澳洲坚果产量逐年提高,果实大,虫果率控制在 2% 以下,品质得到较大提升。三是建设良种示范基地。将澳洲坚果良种资源纳入全县“种业振兴”计划,深入推进良种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国家澳洲坚果良种基地 1个(永康林场国家澳洲坚果良种基地 ),省级产业基地 2 个(大雪山乡大棕箐、崇岗乡大红山 )。自2022 年开始,计划用 5 年时间,由中国热科院南亚所、临沧市林科院和永德县林草局三方合作共建一个 500 亩中国最大“澳洲坚果种质资源圃”,建成后至少可保存 500 份优良种质资源。目前,已引进嫁接保存种质资源 134 份。铺设物联网设备 7 套,建成澳洲坚果物联网基地 2000 亩。

永德县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受基础设施、工业发展水平等制约,仍然存在“大基地,小产业”“有品质,无品牌”“有品位、无品控”、园区经济量小质弱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将从四个方面进行突破 : 一是抓好基地品质提升,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以两个万亩省级基地为示范,以点带面,全力抓好提质增效工作。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园区交通、能源、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与城市衔接配套、共建共享,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延伸至园区,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三是引进重点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聚焦园区产业优势资源强化园区招商,引进、培育重点企业,全面推广“企业 + 合作社 + 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四是培育壮大坚果市场,抓好坚果品牌建设。加快无公害认证产品及基地有机认证,夯实澳洲坚果品牌建设的基础,加快叫响“绿色云品·精品永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