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正文

永德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德县政府办  作者:政府办  时间:2021-02-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优服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明确工作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股,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二是深入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及具体任务,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更新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三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及时下发《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字〔2021〕9号),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责任,确保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用。全县34个政府部门及10个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于2021年1月31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公布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4条,其中,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2423条,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1651条。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继续协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就业创业、扶贫救助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重点领域信息共开设27类,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29条。二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始终坚持“代表满意”“委员满意”这个标准,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答复意见建议100件。三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全方位的解读工作,向社会公众解读政策及规范性文件7份。四是政府采购情况。在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发布工程招标公告65个,中标结果公示55个,政府采购公告35个,结果公告29个。五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通办”数据,发布县级政务服务事项625项。共组织修改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1919项,其中:县级625项,乡级114项,村级1180项。按照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推行权责清单文件要求,结合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后各类机构的设立调整、职责划转,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情况等,29个县级部门(单位)和10个乡(镇)认真对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需要,对本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按程序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和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结果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永德县共收到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法依规办理答复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件。2020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围绕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深化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充分体现“五公开”要求。政策文件印发公开后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2020年,向社会公众解读政策及规范性文件7份。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政府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梳理并编制了永德县政府有关部门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及永德县10个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发布。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目前,县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17个,对发现问题的新媒体立即进行整改,对不更新不维护的新媒体要求注销关停,并做好后续整改。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适时召开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的职能,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加强考核评估。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考评,指标分值权重不低于4%。三是加强激励问责。建立通报制度,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整改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重大影响的,启动约谈程序,涉嫌违纪违规的,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0

规范性文件

3

3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4

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47

00

行政强制

94

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10470.8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部分信息未能按时间节点公开。二是政务新媒体监管及运营有待加强,仍然存在有平台无运维、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的现象。政务新媒体开设种类繁多,抽查监管缺乏相应的技术手段和专业技能,日常监管机制不够健全,运维管理还不够规范有序。三是网站日常运维保障能力弱,个别部门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存在关键词语错字漏字情况,信息审核人员对发布信息中附件及部分转发链接的有效性检查不到位,存在错链情况。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县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政府文件及其他事项,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公开。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乡镇、部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信访稳定、精细化管理、电子政务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三是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及维护,全面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管理,使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实时监测和维护,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