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公布永德县县直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2023年)


来源:政府办  作者:政府办  时间:2023-02-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永政办发〔202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工作,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现将调整公布县级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公开权责清单

县委宣传部(县新闻出版局)、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德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防办)、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家税务总局永德县税务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侨联)、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地震局、县广播电视局、县档案局、县气象局、县烟草专卖局、中国人民银行永德县支行35个县级部门共调整政府权责清单469项,10个乡镇共调整政府权责清单110项。调整后县级部门共有行政权力5884项,其中:行政许可241项、行政处罚4502项、行政强制168项、行政征收16项、行政给付46项、行政检查509项、行政确认115项、行政奖励23项、行政裁决5项、其他行政职权259项;各乡(镇)共有行政权力850项,其中行政许可50项、行政处罚70项、行政强制90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检查50项、行政确认70项、行政裁决20项、其他行政权力490项。永德县县级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永德县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布。各部门务必于2023年2月28日前在各自门户网站全文公布权责清单(涉密项目按规定不予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要加强对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公布情况的监督和指导。

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

经县人民政府公布实施的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具有刚性约束力,各部门和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不得在公开的权责清单外设定和实施其他行政职权,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切实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三、实行清单动态管理

行政职权事项实行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布后,各部门和各乡镇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能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

附件:1.永德县县级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

2.永德县人民政府(35个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023年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

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公布永德县县直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2023年)政策解读


  
附件【附件1:永德县县级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xlsx
附件【附件3: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zip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