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永康镇:“院坝协商”打通社区治理“堵点”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康镇 付贵月 何丹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9:5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我认为应该加强居民自治;我认为应该加强普法宣传;我认为要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我认为要在盲区安装监控设备;我认为要完善村规民约......”近日,在永康镇永和社区,当地村民、议题代表围坐在院子里开展“院坝协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着社区基层治理、普法强基、化解矛盾、移风易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永康镇永和社区人口基数大、人口密度高、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管理难度高、治安隐患大等问题突出,特别是部分商铺和居民区内部的巷道存在监控盲区。为进一步强化社区治理,近年来,永康镇党委高度重视“院坝协商”在基层治理的作用,精心筹备,以“院坝协商”为“小切口”,撬动基层“大治理”,通过协商提出两网融合再优化、信息支撑再提升、社情调解再常态,进一步打通社区治理“堵点”,推进文明村寨建设。

两网融合再优化。坚持将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按照网格标准治理效能的需要,进一步优化永和社区网格设置,将网格划“细”,职能纳“全”,机制捋“顺”,引导更多农村党员融入网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站在基层社会治理第一线,做到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信息支撑再提升。积极宣传发动社区商户和居民安装监控探头,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对社区的人、房、事、物、情、组织等多要素各类信息实时采集、动态更新,实现社区监控无漏洞、无盲区、全覆盖。并与公共视频探头互为补充,通过接入后台实现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视频巡查、应急处置、综合管理五大实战功能。

社情调解再常态。通过进一步压实网格责任、落实基本要求,督促网格长常态化“入网”服务,将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纠纷等各种工作融合到网格管理中,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将网格内摸排发现的矛盾纠纷分为简易纠纷、一般纠纷、复杂纠纷三个等级,分派到网格、社区、乡镇三个层面进行调解,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确保社情调解常态化,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镇”,打通社区治理的真正“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