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普法强基在行动 | 永康镇:“四步走”推进普法强基落地生根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康镇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10:0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永康通过“四步走”,分类施策,精准普法的工作方式,采取“拓宽渠道、组建队伍、丰富形式、健全机制”的工作措施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精准、务实、高效的“扫盲式”专项普法行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

“一步走”:围绕“向谁普”,拓宽普法渠道。永康镇通过聚焦“三重点”,开展针对性重点普法,聚焦重点区域,以村小组为单位,推进普法宣传示范点打造,总结出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亮点和做法;聚焦重点问题,针对矛盾纠纷、违法犯罪重点问题,持续开展大走访和精准普法活动化解风险;聚焦重点对象,按照“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对重点普法对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分类施策普法工作。

“二步走”:围绕“谁来普”,组建普法队伍。坚持专群结合,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共组建“百名政法干警进百村”普法队、基层普法队、青少年普法队、“双语”普法队、专项普法队、专业普法队、志愿者普法队等共25支普法队、756名工作队员,确保普法工作全区域、全人员、全方位覆盖,全力打通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步走”:围绕“怎么普”,丰富普法形式。依托“绿美幸福、平安创建”普法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辖区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普法弱区和重点人群法治观念,切实提高广大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强化宣传力度打造,不断丰富普法产品资源库,充分利用丰富法治宣传内容供给,用活各类媒介或平台,加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普法宣传矩阵。

“四步走”:围绕“见成效”,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健全普法责任落实机制、宣传发动工作机制、考核督导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普法责任层层压实,全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矩阵,迅速在全镇掀起普法工作宣传热潮,并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考核,定期通报工作存在问题、经验亮点等,推动工作效能大提升。

目前,永康镇共悬挂普法宣传布标30条,粘贴普法标语420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宣讲活动25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累计覆盖群众5000人次,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高全镇群众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