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德党镇忙保村: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德党镇 作者:李正楠、杨妍姗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14:3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德党镇妇联到勐汞村忙保自然村为获得临沧市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家园”示范户荣誉称号的保玉珍等15户家庭送去了荣誉证书和荣誉牌匾。

德党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妇联改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振兴、参与绿美临沧建设、助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凝聚巾帼力量,打造“美丽家园”建设主力军。

忙保自然村隶属于永德县德党镇勐汞村,有3个村民小组145户494人,均为佤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在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忙保自然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把改善村庄环境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从村庄“美容”着手,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种植柠檬、木瓜、香橼等瓜果蔬菜,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同时,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党的精神传遍村内每一个角落。

为保障建设成果得到长期保持,忙保自然村制定了环境卫生清扫制度、分段包干负责制度,同时以村内妇女为主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家庭环境卫生和村内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目前,人人参与、家家行动、共抓共治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人居环境靓起来了,乡村颜值高起来了,乡村振兴新气象涌现出来了。

目前,忙保自然村排污管网、污水处理池、村内道路硬化、主干道亮化等已完成建设,民族传统文化寨门、水池、休闲亭、村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现在的忙保自然村,旱厕变水厕、“五堆”变“三园”、乱围变竹篱、淤沟变净沟、“死水”变“活水”、恶习变文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宜居家园。

勐汞村驻村第一书记鲁跃莲同志表示:“我们将持续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并长期保持,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