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重楼试种显成效 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凤玲 何志磊 许瑞骞 时间:2023年04月06日 08:4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亚练乡瞄准市场需求,立足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激活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中草药重楼种植,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万物复苏的春天,乡村振兴的种子正蓄力发芽,而中草药也进入了春季管护的黄金时期。记者来到亚练乡云岭村桤木林自然村,罗世明正在为重楼除草、搭建遮阳网。罗世明是当地林下重楼种植的致富带头人和种植专家,更是桤木林自然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罗世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带头种植重楼致富的同时,还提供种子、种苗、技术等服务,有效带动周边6户农户种植重楼5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罗世明介绍,他家种着两亩重楼,去年价格高的时候他卖到250一市斤,经济收入十分可观,目前干货的最高价格应该到800多一市斤。

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药用价值较高,常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跌打损伤的治疗,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亚练乡重楼种植多为零星种植,面积约160亩,按照市场价格新鲜重楼为180元-250元一市斤,重楼苗4-6元一株,可带动户均增收一万多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亚练乡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重楼、魔芋等林下经济产业,不断优化产业机构,下一步,亚练乡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集重楼、白芨、紫苏等中草药+茶叶+药食+农家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润谷园”,助力乡村振兴。

“云岭村桤木林自然村是亚练乡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村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自发利用‘四旁’空地种植重楼30余亩。近年来,重楼等中草药价格不断上涨,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在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下,我们将依托重楼、黄精、白芨、紫苏等中药资源,发展中药种植示范,用‘药食同源’的理念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亚练乡宣传委员赵云颖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