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 正文


亚练乡文化村:林下养殖 助农增收



来源: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志磊 许瑞骞 杨凤玲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0: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亚练乡结合乡情实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并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当地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实现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亚练乡文化村的辉凯养殖场,树下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追逐打斗,有的站在枝头“引颈高歌”……随着养殖人员“咕咕咕”的叫唤声,几千羽土鸡很快从四面八方聚拢起来,场面甚为壮观。

据养殖场负责人段正波介绍,该基地里养殖的土鸡每天放养在树林里、茶园里,以地里自然生长的草和各种昆虫为食,不仅可以节约一定的粮食成本,而且保证了鸡肉的原生态品质,有效提高了销售价格。同时,当地农户看到他们养殖的比较好,也一起来加入到养殖的队伍中,他们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服务以及专业的养殖方案,一对一到现场帮助农户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亚练乡根据自身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将林下经济发展作为助农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因地制宜在林地里发展林下养殖产业,目前,亚练乡文化村林下养鸡存栏共1.6万羽,林下养鸡产业覆盖24户农户,年产值预计达260万余元。

亚练乡文化村农户张有山告诉记者,他的养殖规模从最初开始试养殖两百羽,到现在壮大规模到两千多羽,时间长了也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一年下来,也能挣几万块钱,现在他特别有信心,打算以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多赚些钱。

林下养殖只是亚练乡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亚练乡已发展林下中药材重楼160余亩,林下魔芋10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