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作品 >> 正文


“三支力量”碰撞乡村振兴“火花”



来源:永德县政府办 作者:刘晓东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5:4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回乡干部、驻村工作队、选调生等“三支力量”从强化基层党建、带强乡村业务、摸清乡村家底、找准乡村出路、规划乡村发展等方面规划村庄,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挥“三支力量”强化基层党建。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的开展情况来讲,这些依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环节。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农村党员有其特殊性,文化水平有限,白天要干农活,为家里找活路,所以这些党内活动在他们身上难开展也实属正常。笔者认为,要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的力量办大事,就必须转换思路、转换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前有创办农民夜校的典型先例,我们现在依然可以充分利用这“三支力量”为农村党员再办“夜校”,真正的把党中央的政策、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聚人心、凝思想、汇力量的先进作用以推动乡村振兴。

  发挥“三支力量”带强乡村业务。目前村一级的日常行政业务办结效率、质量还远不能达到上级部门的标准和要求。但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村一级的日常行政业务滞后必然会影响后续的乡村振兴。所以发挥“三支力量”从外提高村“两委”的业务能力,为他们画出“葫芦”,描出“瓢”,从内熏陶、扭转他们无所谓、只求应付上报的消极工作思想及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真正的带强村级行政业务,让村里这个“大脑”正常高效的运转,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先决条件。

  发挥“三支力量”摸清乡村家底。依靠“三支力量”充分利用“四张清单”、村级行政区域图、村级自然地理图或卫星云图实地丈量摸排整个村。小到村里的手工艺人、带头致富能人、回乡创业能手,大到村里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集体产业、支柱产业、医疗人员、教育人员、大学生群体等。真实地做到分门归类、统筹安排,切实地做到村里的一草一木非我种,但村里的一草一木我须知,真正地扎下根、沉下来,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认真、负责、努力去经营。

  发挥“三支力量”找准乡村出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就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三支力量”要打破常规思维,多角度去考虑,善于多角度地挖掘其他资源,比如依据村子所在地理位置、区位优势发展综合型大超市、饭馆等服务业;依据村寨特有的历史文化、分布样式、建筑风格发展旅游业;依据村里的传统手工艺制作手工艺品等等。总之,要全方位、多角度地找到适合发展自身的突破口。

  发挥“三支力量”规划乡村发展。参与回乡规划的干部、驻村工作队、选调生他们都是省、市、县选派下来帮助村里发展的骨干,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实战经验以及资源。不谋一域者,不足以谋全局,乡村振兴环环相扣,充分地发挥他们的力量去为乡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能有大的提升,使得发展成果能够惠及到每一位百姓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