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专栏 >> 正文


中共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7: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0日至9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大雪山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中共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委员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为全力做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和被巡察村党总支(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各站所和相关办公室具体落实,形成了支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以乡党委带动村党总支(支部)同步开展整改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整改日常工作。并及时召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制定印发了《中共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和标本兼治。围绕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分析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为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梳理出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范围、划出责任重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的工作,各村、单位、站所具体落实,形成了支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警示教育,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等措施和手段,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巩固整改成效,规范各项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良好局面,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对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作为党委会议的第一个重要议题。

(2)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掌握不全面问题

一是通过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结合个人自学及集中学习方式,强化理论知识学习;二是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活动开展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学习教育会议,由乡党政办、基层党建办全体人员参加,强化学习、端正学风。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由党政办或者党建办指派一名人员专项负责相关会议的记录。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下步工作中,将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严格落实专人专项记录。

(2)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成立集镇街道管理办公室,加强对集镇街道的管理,与街道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规范摆放铺面前物品;同时,结合大雪山乡通三级公路工程(新勐线),规范街道路面治理;积极引导占道经营商户进驻大雪山乡交易市场经营。2022年12月22日,乡派出工作组对集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宣传,发放《大雪山乡集镇人居环境治理公告》200份。启用7个监控设备,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2023年1月5日,大雪山乡政府联合派出所对占道经营进行联合执法,整治占道经营问题。二是怕棵树自然村由于水源枯竭,流量小,经常导致空气堵,2023年2月组织群众累计投入41个工日将水源地各出水点汇集在一起及时排除管道空气,现已稳定供水,能基本满足该自然村人畜饮水,已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大雪山乡自然能提水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政审联审机制。把好培养关、考察关、发展关和审批关,注重质量,不求数量,做到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二是加强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通过长期、系统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推动以案促改。四是加强对占用农用地、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违反计生政策的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法律认知水平。

(二)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文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对《公文管理制度》进行认真学习,自检自查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文件起草人员、审核人员提高认识,严格把关。二是同时坚决把好文件材料起草关,从源头上杜绝差错情况的发生,不断提高文稿质量。

2.针对“公共基础设施缺乏有效管护”的问题。

2022年9月26日,大雪山乡人民政府对施工队下发《大雪山乡2021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整改通知》,要求施工队就井盖、下沉、破损等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对政府驻地周边路基下沉、路面开裂情况进行修缮,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保障群众公共安全。

3.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学习,并作为学习的一个重点,长期学、主动学、深入学。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力度,强化业务能力综合素养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储备,提高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财务人员把好业务关口;进一步规范账务处理,严守财经纪律法规,确保资金合理规范使用。三是根据大雪山乡内控管理制度,明确了差旅费报销、财务和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健全财务报账审核机制,明确审批权限。

(2)公款购买烟酒问题

配合乡财政所对大雪山乡2017年以来账务进行排查,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细化整改,在今后的公务接待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公款购买烟酒情况。乡纪委对涉及单位进行提醒谈话,购买烟酒公款4370元已退县纪委账户。

(3)“三公”经费超预算问题

严格“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控各项“三公”经费支出。

4.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问题

加大对政府集中采购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采购项目审批程序,结合实际制定大雪山乡内控管理制度,由部门负责人提出,分管领导审核,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由财政所按程序报县财政局审批后方可购买。对开展工作过程中临时出现需要采购的,根据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执行采购手续,完善采购项目审批表及采购明细、合同,做到采购合法合规,手续完备,及时入固定资产账目。对以上存在问题已查出凭证,及时入固定资产。

(2)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

重新研定大雪山街道老学校地租赁事宜,规范定制租赁合同规范集体资产管理。

(三)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学习教育会议,由党政办、基层党建办全体人员参加,强化学习、端正学风。二是专人负责。乡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对于研究的党建内容由党建办指派专人进行记录。

(2)对下设党支部业务指导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一季度完成对党(总)支部书记、党(总)支部副书记、第一书记的党建业务培训,通过讲解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项内容的规范录入以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强化对党建业务知识的了解。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对各党(总)支部按月、按季度派发工作任务清单,结合组织委员月巡查,督查清单落实情况,并由乡党委按期进行调度。

2.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进行帮扶指导,曼来村、团山村、大炉厂村已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整顿方案,并完成了整顿。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在党委会主要领导做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乡党政办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规范资金支出。

4.针对“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党政办工作人员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

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从规范严格程序入手,加大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会上严肃认真,会后总结归档,深入查找问题,深刻进行自我批评,确实达到“一针见血”“红脸出汗”的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党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结合组织委员月巡查工作,对新一轮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检查。

6.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2017年以来涉嫌违规发展党员21人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置。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养一批业务能手,从源头上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三是认真执行政审联审机制,把好政审关,把牢发展党员的程序制度,并对2022年辖区内发展党员进行全面排查,杜绝了“带病入党”等系列问题的发生。

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坚持上半年、下半年各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议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谈心谈话走形式问题

乡纪委积极督促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切实达到谈心谈话目的。

(3)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

乡纪委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加强对风险防控措施的审核把关及指导,督促干部职工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等。

对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切实发挥“政府找、找政府”双能驱动作用,持续加大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力度,加强对各村组网格员、“政府救助平台”信息员等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落实防止返贫常态化动态监测排查工作,通过第二轮防返贫动态监测大排查工作和“两保”收缴工作入户宣传契机,切实加大“政府救助平台”宣传使用力度。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乡共申请政府救助平台481件,全县排名第三。截至2023年3月6日,全乡共申请政府救助平台602件,全县排名第五。

(二)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投资收益收回不及时”的问题。

成立工作专班,对涉及项目进行逐项梳理,与各村、各合作社进行对接,对应收未收收益研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合作协议到期的资金进行资金收回或续签协议。截至目前,以上反馈的资金分红均已完成收回,合作协议到期的资金已续签协议。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完善规章制度,专人专管,明确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报销凭证相关依据;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确保在以后的经费使用中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出现。违规用公款购买烟酒的违纪款1472元已上缴县纪委账户,并对涉及村的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协调交通部门对户婆大桥豆子交易点进行交通管控,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建立拉板子沟交易点进行蔬菜交易。二是我乡于2022年11月23日上报《大雪山乡帮控片区自然能提水项目备案表》至县乡村振兴局,并于2023年1月3日通过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53次会议研究,同意申报项目。我乡已聘请永德县诚艺建筑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地形图测量、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及组织力”方面

1.针对“党建业务不规范”的问题。

(1)党组织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一季度完成对村党(总)支部书记、党(总)支部副书记、第一书记的党建业务培训,通过讲解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项内容的规范录入以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强化对党建业务知识的了解。二是结合组织委员月巡查,指导好各村党(总)支部的党建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2)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档案管理,对现有档案材料进行排查回头看,做到档案目录与归档材料一一对应,加强对档案收集整理的督促指导,规范档案收集整理。二是强化培训。一季度完成对村党(总)支部书记、党(总)支部副书记、第一书记的党建业务培训,档案工作由各村指派专人负责,进行分类归档,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对形成的档案进行规范管理,防止档案缺失、混乱。

2.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青年后备干部,积极发展年轻党员,不断壮大青年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3.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各村挂钩领导及行政村,严格核实专款支出,补齐研定材料,规范资金支出;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并规范执行、严格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规范资金支出,规范会议记录。

4.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业务知识的培训。一季度组织各村党(总)支部书记、党(总)支部副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实用手册》,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五个阶段,严肃入党程序。二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培养一批业务能手,从源头上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三是认真执行政审联审机制。把好政审关,把牢发展党员的程序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有关工作程序,健全政审联审机制,对所有发展对象均按要求征求纪委、计生、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等站所的意见,并报县级联审,严格政审的各个环节,同时对2022年辖区内发展的党员进行全面排查,杜绝“‘带病入党’、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的发生。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聚焦政治责任方面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着力点放在学懂、弄通、悟透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二是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围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方面

1.针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不坠底”的问题。

(1)落实“政府找”和“找政府”有差距问题

切实发挥“政府找、找政府”双能驱动作用,持续加大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力度,加强对各村组网格员、“政府救助平台”信息员等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落实防止返贫常态化动态监测排查工作,通过第二轮防返贫动态监测大排查工作和“两保”收缴工作入户宣传契机,切实加大“政府救助平台”宣传使用力度。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乡共申请政府救助平台481件,全县排名第三。截至2023年3月6日,全乡共申请政府救助平台602件,全县排名第五。

(2)部分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不稳定问题

对团山村曼懂五组赵某某户家庭情况再细化分析,给予更加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严格风险消除程序,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研究制定《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永德县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企业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政策措施,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突出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完善监测人口联结带贫益贫机制,深化“双社三绑雨露计划”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3)部分监测对象分类不准确问题

全面落实防返贫监测预警及动态帮扶工作。严格遵循早发现、早申报、早审核、早帮扶、早消除的原则,对农户进行定期排查,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的要求,将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开展动态监测,加强数据信息管理和共享确保数据闭环,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分类精准、动态清零。

(4)政策宣传落实不坠底问题

加大对“雨露计划”等相关政策的宣传,认真排查符合政策享受条件人员,确保将政策落地。

(5)农户明白人培训不到位问题

深化扶志扶智。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明白人的教育培训,积极做好感恩教育、细化政策宣传。

2.针对“脱贫后思想有所松懈,存在喘口气、歇歇脚的情况”的问题。

(1)部分村组干部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不熟悉问题

强化基层干部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整体能力素质,组织开展对《永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应知应会手册》《乡村振兴政策口袋书》的学习,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

(2)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走访宣传力度,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日常入户走访中,加强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监测户知晓自己属于哪种类别的监测对象、识别风险的时间、风险消除的时间、享受的帮扶措施。同时,组织各村开展政策培训会、村级座谈会等,组织脱贫户、三类户及群众代表进行政策宣传,倾听民声,提高帮扶群众满意率。

3.针对“饮水安全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我乡于2022年11月23日上报《大雪山乡帮控片区自然能提水项目备案表》至县乡村振兴局,并于2023年1月3日通过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53次会议研究,同意申报项目。我乡已聘请永德县诚艺建筑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地形图测量、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

(三)抓实专项整改和试点工作方面

针对“践行‘163’工作法有差距”的问题。

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好机制、好做法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换,对照各级调研督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对标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加强问题整改跟踪督促和工作调度,对整改较慢和整改质量不达标的,及时予以提醒和纠正,确保问题真实整改到位,对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及时补齐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农业兴、农村美、农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三、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

对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重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

①乡、村两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未拆除的1座活人墓继续入户做拆除动员工作,加大对死亡人员火化、公墓入葬等相关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火化率及公墓入葬率,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②一是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挂村领导分片责任,切实抓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宣传栏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参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监督指导,规范资金管理。加强对资金收缴过程的监督管理,督促各村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收取资金缴入系统,杜绝贪污、截留、挪用资金等违纪行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雪山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数为11400人,到账10729人,完成任务数的94.11%,全县排名第二;并提前部署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③2022年12月22日,乡派出工作组对集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宣传,发放《大雪山乡集镇人居环境治理公告》200份。启用7个监控设备,对违停车辆进行抓拍。2023年1月10日,分管领导与大雪山乡农贸市场负责人座谈,要求相关负责人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和卫生清理,做到一天一清扫,垃圾不过夜,特别是针对活禽、水产品宰杀等突出问题,要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要求,规范操作。截至目前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签订住户、商户门前“五包责任”(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设施、包文明);二是门店、商铺占道经营自纠自查;三是车辆乱停乱放抓拍。结合团山村、勐旨村、大平掌村实际情况研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各村重点工作推进,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对群众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乡党委政府根据村情,分村施策,积极向上申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已完成对团山村团山自然村、平田自然村,勐旨村新寨自然村、帮控自然村项目申报。结合绿美小康村建设项目规划,已完成勐旨村忙蚌自然村、帮控自然村,大平掌村振兴自然村项目规划。

(2)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①一是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总结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讲解或在各工作群、网格群转发上级相关文件学习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措施相关文件学习。二是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乡纪委督促乡卫生院要求加强对院内防疫用品更新、规范紫外线消毒、空气消毒机、冷链设备温度等记录,并要求有专人专管及时更新;②一是要求乡中心校对各完小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细化完善,不麻痹大意;二是乡疫情防控办公室定期对乡卫生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检查督导。

2.针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不坠底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会议、一对一宣传等方式,理清网格员工作职责及负责联系挂钩农户。二是综合村干部、自然村帮扶队员、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力量,加强对政府救助平台的使用宣传,提高使用率。三是对团山村曼懂五组赵某某户家庭情况再细化分析,给予更加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2)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难度大问题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实际发掘地方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子;二是加大对实施项目的前期工作论证,加强项目实施监管,确保项目效益发挥;三是制定《大雪山乡闲置资产处置方案》,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对闲置资产进行招商引资,引入市场主体进行运营使用;四是加大对帮扶车间的跟踪问效及督导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绿美城乡人居环境有差距问题

①2022年11月9日、16日,我乡分管领导对大平掌村污水处理站进行指导,组织人力对设施进行维修、厂区清理、管道疏通,目前设施正常运行。对8个村的群众继续加强感恩教育,发挥内生动力,形成自己的村庄自己爱,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大平掌村丙中坝自然村垃圾池已完成清理。积极向上申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已完成对团山村平田自然村项目申报。②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未运行,且设施实操性差。经分管领导多次与村委会分析协商,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运转需要用木料在底部搭建木台,木台上堆放垃圾,进行人工点火焚烧,期间不能熄火;主要原因是村内产生的垃圾无法满足焚烧炉焚烧期间正常运转,同时垃圾需要进行再次分类,村级无力承担二次费用,导致焚烧炉建成后使用率不高,处于闲置状态。

对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一是2022年11月9日、16日,我乡分管领导对大平掌村污水处理站进行指导,组织人力对设施进行维修、厂区清理、管道疏通,目前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未运行,且设施实操性差。经分管领导多次与村委会分析协商,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运转需要用木料在底部搭建木台,木台上堆放垃圾,进行人工点火焚烧,期间不能熄火;主要原因是村内产生的垃圾无法满足焚烧炉焚烧期间正常运转,同时垃圾需要进行再次分类,村级无力承担二次费用,导致焚烧炉建成后使用率不高,处于闲置状态。三是正在筹措资金对村史室进行管护修缮;(2)制定《大雪山乡闲置资产处置方案》,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对闲置资产进行招商引资,引入市场主体进行运营使用。同时,并要求引进的加工企业对曼来村茶叶初制加工厂进行管护修缮;(3)制定《大雪山乡闲置资产处置方案》,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对闲置资产进行招商引资,引入市场主体进行运营使用。同时,并要求引进的加工企业对大炉厂茶叶初加工厂的管护修缮。

2.针对“项目运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大蒜种植项目、四季蜜桔种植项目、草果种植项目已经过现场核实,并由相关村委会、合作社作出项目效益不明显的情况说明;(2)大平掌村草果花椒种植项目属于到户类项目,发放草果、花椒至农户进行种植,但因农户管理不善,种植培训不足,导致已种植的草果、花椒已基本死亡,于是我乡将项目结余的11.6797万元资金变更到大雪山乡团山村火龙珠花卉种植项目,并于2022年5月12日获得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不及时问题

严格执行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规范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账务类别及名称设置明细科目,做到实时更新。将2017年购买的消毒柜具等按规定入固定资产账。加强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对村重大公益事项一律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

(2)支出单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对收支情况和重大村务事项提交村“两委”审议进行研究、商议、决定,做好记录等材料,并已联系经办人作出说明。

(3)财务记账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由村委会负责人和报账员具体负责,在乡财政所的指导下,及时处理和规范相关票据。由乡财务负责人对村级财务进行培训学习,规范记账工作。

(4)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问题

乡财务人员对村级财务进行培训学习,针对存在的问题,由村委会负责人和报账员具体负责,在乡财政所的指导下,及时处理和规范相关业务。曼来村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费5400元于2023年2月入代办中心。大平掌村光伏工作经费9000元于2023年3月入代办中心。

(二)关于“党组织建设及组织力”方面

针对“活动阵地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对涉及的活动场所进行实地查勘,并举一反三对全乡活动场所进行摸排,按可以修缮、不可以修缮建立台账管理,同时对不能发挥功能的活动场所,科学谋划好下步措施。一是对存在墙体开裂、天花板脱落、漏雨等问题,积极争取资金进行修缮。二是对堆放杂物、杂草丛生、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及时清理,并明确专人定期清扫、维护。三是对村存在国旗、牌匾破损等问题及时更换,对存放沙发、茶桌等私人物品或杂物的,要求限期搬离。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围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方面

针对“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难度大”的问题。

(1)产业结构单一、造血功能不足,收入来源单一问题

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拓宽产业发展路子,做出地方特色。持续开发产业示范带动能力,充分挖掘产业项目潜力,加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能。

(2)产业示范带动能力弱问题

一是制定《大雪山乡闲置资产处置方案》,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对闲置资产进行招商引资,引入市场主体进行运营使用;二是大平掌村草果花椒种植项目属于到户类项目,发放草果、花椒至农户进行种植,但因农户管理不善,种植培训不足,导致已种植的草果、花椒已基本死亡,于是我乡将项目结余的11.6797万元资金变更到大雪山乡团山村火龙珠花卉种植项目,并于2022年5月12日获得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三是2018年,诚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共投入20万元资金购买5714公斤魔芋种,分发给40户农户种植,但因市场波动、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农户人工种植成本远大于市场收益,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

(3)消费帮扶宣传发动不够问题

强化消费帮扶,继续组织开展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金融机构等活动,鼓励食堂、内部商超等签订直供直销和长期供货合同。积极向全乡定向挂钩单位对接汇报,配合挂钩单位通过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采购消费帮扶产品。

(4)帮扶车间跟踪问效走过场问题

对云南勐旨神韵茶叶有限公司永德分公司、永德县大雪山实业有限公司2个帮扶车间运营管理情况以及2021至2022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了台账管理,并制定跟踪问效的措施,加大对帮扶车间的督导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科学精准合理认定了壹号园加工厂、荣亿加工厂、雪澳加工厂、津澳加工厂等企业成功申报为帮扶车间,并持续跟踪问效帮扶车间的运营及效能发挥情况。

(二)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方面

针对“绿美城乡人居环境有差距”问题。

(1)部分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

2022年11月9日、16日,我乡分管领导对大平掌村污水处理站进行指导,组织人力对设施进行维修、厂区清理、管道疏通,目前设施正常运行。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未运行,且设施实操性差。经分管领导多次与村委会分析协商,大平掌村垃圾焚烧炉运转需要用木料在底部搭建木台,木台上堆放垃圾,进行人工点火焚烧,期间不能熄火;主要原因是村内产生的垃圾无法满足焚烧炉焚烧期间正常运转,同时垃圾需要进行再次分类,村级无力承担二次费用,导致焚烧炉建成后使用率不高,处于闲置状态。

(2)日常保洁和长效机制落实有差距问题。8个村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不强,主要依靠保洁员进行维护,大平掌村丙中坝自然村垃圾池垃圾外溢无人清理。

制定印发《大雪山乡集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大雪山乡集镇人居环境治理公告》,对集镇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将集镇垃圾清管运委托第三方承包,协商签署《大雪山乡集镇生活垃圾保洁清运委托管理合同》,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模式。指导各村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对丙中坝垃圾进行清理。

(3)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团山村平田自然村存在畜禽粪坑未遮盖、污水直排路面、垃圾随意倾倒等情况。

结合团山村实际情况研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各村重点工作推进,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对群众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乡党委政府根据村情,分村施策,积极向上申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已完成对团山村团山自然村、平田自然村项目申报。下步工作中,加强环卫工人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查找类似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发现“脏、乱、差”及时整改。

(4)自然村公厕管护不到位问题。勐旨村兴糖自然村公厕冲水箱、洗手盆水龙头及下水管破损,厕所内卫生差。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农村厕所动态管理,指导各村强化农村厕所日常管理,落实公厕管护责任,完善公厕、户厕档案,做好动态管理。同时积极组织村级开展农村改厕业务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业务技能水平。

四、下步工作打算

大雪山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的要求还有所差距,目前巡察整改取得的只是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高位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使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大雪山乡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认真细致的进行查漏补缺,严格对标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全面彻底。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部署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等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5799055;联系地址:永德县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30531634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