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专栏 >> 正文


乌木龙彝族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7: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0日至9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乌木龙彝族乡党委及行政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乌木龙彝族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乌木龙乡党委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乌木龙乡党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定整改决心,正确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强调全体工作人员要积极进行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明确由乡党政班子成员按分管职责牵头相关站所负责,涉及行政村相关问题由村挂钩领导牵头村“两委”同志负责制定整改方案,并按整改方案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负责督促全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并定期向组长汇报抓整改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步整改工作。各村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挂钩领导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组)长配合抓好抓实各行政村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并定期向专项工作组组长汇报抓整改落实情况。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第一方面:对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委会坚持“学习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党委主要领导在党委会上要求和明确在以后会议中,坚决把学习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由分管领导对乡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党政办公室在党委会召开之前必须征求各班子成员提交需在党委会上学习的内容,坚持恒定“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逢会必学。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乡宣传办公室拟定乌木龙彝族乡党委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方案,提请党委会研定并按学习计划每月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同时乡宣传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完善学习痕迹,目前已开展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3)针对“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在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严格按照学习主题确定学习内容,并按学习内容,结合乡情集体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确保工学结合、推动工作。

(4)针对“督促党员干部学习措施不力”的问题

由乡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牵头,乡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和乡宣传办公室具体负责,严格按整改措施督促全乡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定期不定期收集干部职工的平台学习积分情况,对积分不达标、增长较少的同志进行提醒,截至目前,班子成员最低云岭先锋APP学分提升至1315分;一般党员最低云岭先锋APP学分提升至1684分。2023年已制定党员干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学习方案,将定期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并通报学分情况。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村群众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升防护意识,落实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2)针对“宣传国家惠农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通过召开村干部会、村民小组会等,专人讲解新政策,新变化,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详细解读低保、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宣传使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同时对政策的享受范围、享受对象、享受标准、补助金额和审批程序等重要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让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在乡、村公示栏张贴政策文件和补贴公示,确保惠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政策公开透明。

(3)针对“对产业发展谋划不足,推动不力”的问题

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积极与有资质培训企业对接,结合乡级产业培训规划,进一步落实好产业种植培训、管护培训等工作,确保种植面积有效落实,种植方式科学有效,种植效益显著增加,让魔芋产业实实在在成为农户的增收渠道。

3.针对“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对监测对象动态情况分析研判走形式”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及时对新塘村2019 年11月3日、2020年4月22日村“两委”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议记录,石灰地村2021年10月22日、11月8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议记录进行了更正。下一步将在10个行政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相关档案资料开展自检自查,形成问题清单移交各村,重点检查新塘村和石灰地村,查出问题移交各行政村立行立改。

(2)针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民政办公室联合乌木龙村、小村村及时完善两个村“三类人员”帮扶措施表内容;二是对乌木龙村和小村村未纳入或未继续监测的困难农户,按现行政策给予相应帮扶,天生桥张某某户已申请4人享受低保,岩子脚李某某户享受政策与监测期间不减;小村村夹沟组李某某户今年新招进女婿增加一个劳动力,经村干部积极动员,现计划外出务工,整户收入有保障,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3)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大主席牵头,乡人居办负责开展人居环境大检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引领群众深入开展村庄大扫除、道路大扫除、河流大清理、遮盖粪塘、开挖氧化塘收集污水等环境整治行动,持续解决村庄道路脏乱差、粪塘未遮盖、污水横流等问题,做到看不见垃圾、看不见污水、看不见酒瓶。

(4)针对“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民政办公室负责,认真对乌木龙村岩根组尤某某户和乌木龙村辉家寨下组余某某户进行了低保动态调整,乌木龙村岩根组尤某某户保障类别属A类于2022年11月终止发放,乌木龙村辉家寨下组余某某户保障类别属C类于2022年11月终止发放。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此次问题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常态化深入村组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4.针对党员疏于管理的问题

由乡组织委员牵头,全乡各党总支(支部)配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党员管理机制,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的问题

(1)针对“部分村庄道路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乌木龙村毛叶林组进村道路硬化于2020年进行招投标,中标单位为永德志合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合同价为250万元,里程为3.4公里,路面路基已全面调整,但因资金问题,后停工。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于2月初向县交通运输管理局进行汇报,申请对毛叶林组进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进行复工,待项目复工后,将从根源上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目前管护主要以“两委”做好雨季前、雨季中和雨季后道路安全维护工作,及时清理塌方等,确保群众出行。

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财政所负责,乡党政办公室协同,乌木龙彝族乡财政所已将3个问题的党委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与党政办公室复印后分别装订到会计档案内。

(三)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不严肃”的问题

由分管领导牵头,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进一步严肃议事表决制度,将“党委会”和“政府班子会”区分来开,研究表决事项做到有会议材料,有表决权利对象正常表决,其他人员不表决,同时完善2022年1至9月会议资料,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2)针对“部分党建材料‘编造补抄’”的问题

由乡组织委员牵头,乡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县委巡察组指出王某某开除党籍仍出现在支部手册中的问题已整改。乡政府机关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问题照片正在更换,细节正在完善。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乡党委于2023年2月24日下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于4月底前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年内至少听取2次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6月底前1次,11月底前1次。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由乡纪委书记牵头,乡纪委办公室具体负责,于2023年2月12日开始,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及10个行政村村“两委”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评定风险等级,签订廉政承诺书,已完成痕迹材料收集归档。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根据《永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办法》安排部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需要,上半年,班子成员于2月28日前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谈话等方式对分管站所和挂钩村组织开展一轮提醒谈话,对党风廉政工作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要求,已完成痕迹材料收集归档。下半年廉政风险谈话计划于6月初开始进行。

第二方面:对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由挂钩领导牵头,联合新塘村、乌木龙村、木厂村及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更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对其余7个行政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检查,及时督促各村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二是对10个行政村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操办婚丧宴请报批表进行了整改完善;三是因政策变更原因,目前已取消场所扫码、登记程序,乌木龙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将千家万户培训成疫情防控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加强网格员培训,确保网格员熟知岗位职责。

针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动态监测排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民政办公室、乌木龙村、小村村联合负责对乌木龙村、小村村的“三类人员”、低保户等进行全面再排查再整改,每月进行一次动态分析,做到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2)针对“村庄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大主席牵头,乡人居办负责开展人居环境大检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引领群众深入开展村庄大扫除、道路大扫除、河流大清理、遮盖粪塘、开挖氧化塘收集污水等环境整治行动,持续解决村庄道路脏乱差、粪塘未遮盖、污水横流等问题,让农户庭院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乌木龙村天生桥自然村作为重点检查整改村庄,目前村庄卫生环境已得以改善。

(3)针对“‘三类人员’监测走形式”的问题

由各班子成员负责督促对各自挂钩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对相关会议记录“照搬照抄”、信息采集表填写不规范、风险销号评估认定表无乡审定意见等所涉及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发现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已对小村村、石灰地村、新塘村、炭山村2021年部分月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会议记录“照搬照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菖蒲塘村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2020年度信息采集表填写不规范进行了整改;新塘村、炭山村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销号评估认定表无乡审定意见进行了审定。并深刻汲取教训,在今后工作中,持续抓好抓实“三类人员”监测工作。

(4)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向扎模村、菖蒲塘村农户发放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手册,并培训安装使用,提升知晓率;二是要求各村在群众办事时,通过帮助其安装政府救助平台,通过政府救助平台来帮助群众办事,以此提高使用率及知晓率;三是各挂钩村领导、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在召开群众会议、入户走访等日常工作中,与群众说清享受的政策,确保群众说得清楚自己收入情况。

(5)针对“落实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组织委员牵头,于2023年3月1日对扎模村、木厂村“三讲三评”材料再检查再指导,明确整改要求,目前扎模村、木厂村“三讲三评”材料已完善,同时要求其他村对照乡级业务指导,查缺补漏,计划于2023年4月底前完善材料。下步工作将通过下发季度驻村工作队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开展驻村工作队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强化跟踪问效。

(二)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民生实事推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已督促木厂村“两委”成员立即把农户林权证书进行发放,现已发放完毕。

2.针对“‘三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各挂钩村领导深入各村,对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各村业务员及时对公示栏公示信息进行了清理更换,按时进行更新。同时要求各挂钩村领导在进村开展工作时,对村公示栏公示信息进行督促检查。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方面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由乡组织委员牵头,乡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于2023年3月1日起,通知各村党务工作者到乡上集中对2021年、2022年党支部工作手册及“五基本”材料进行查缺补漏,整改问题照片。一是全面排查开除党籍、死亡、转出人员,及时在党员系统上处理,维护好党员系统及党支部手册信息;二是针对党支部手册及“五基本”问题。目前政府机关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及全乡10个行政村党总支(支部)组织工作手册、“五基本”材料已整改完善;三是2021年换届材料遗失问题。班卖村、菖蒲塘村、扎模村、木厂村对换届材料进行清理查找,目前找到了部分换届材料,但仍存在材料不齐全、不完善情况,4个村均已上报了情况说明,由乡党委对4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组干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全面摸排各村小组长、副组长外出务工、在岗履职、需要更换情况,经全面摸排,全乡共有330名组干部,目前外出4人(班卖村1人,乌木龙村3人),326名均能履职。

3.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经核实,小村村党总支4名流出党员为外出务工,现已完善党员基本信息。下步将“举一反三”做好全乡流动党员去向核查、情况统计、管理等工作,建立好流动党员台账。

第三方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

(一)关于“聚焦政治责任”方面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2022年8月以来,开展8次组织委员月巡查、1次驻村工作队培训会议、2次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会,1次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培训,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下步工作中将结合年内乡级每月学习会、“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驻村工作队培训会、党务工作者培训会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及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委员月巡查,强化工作跟踪问效;将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作风情况体现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中,强化结果运用。

(二)关于“围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求”方面

1.针对“监测对象动态情况分析研判走形式”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及时对新塘村2019 年11月3日、2020年4月22日村“两委”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议记录,石灰地村2021年10月22日、11月8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议记录进行了更正,下一步将在10个行政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相关档案资料开展自检自查,形成问题清单移交各村,重点检查新塘村和石灰地村,查出问题移交各行政村立行立改。

2.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回退监测工作走形式”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和挂村领导牵头,按脱贫不稳定户回退程序要求,对小村村回退监测农户进行了认真梳理,现已完善小村村2021年9 月27日、10月27日的不稳定户回退监测会议记录。下一步将在10个行政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相关档案资料开展自检自查,形成问题清单移交各村,重点检查新塘村和石灰地村,查出问题移交各行政村立行立改。

3.针对“防返贫动态监测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乡民政办公室联合菖蒲塘村及时完善菖蒲塘村“三类人员”帮扶措施表内容;对乌木龙村和小村村未纳入或未继续监测的困难农户,按现行政策给予相应帮扶,天生桥张某某户已申请4人享受低保,岩子脚自然村李某某户享受政策与监测期间不减;乌木龙村杜家组杜某某户属脱贫不稳定户,目前2人享受低保,根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条件符合退出要求。

4.针对“乡、村两级台账不一致”的问题

由乡分管领导牵头,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与蕨坝村积极对接,核实情况,经核实,是由于当时上级回退了2户,乡乡村振兴办公室没有及时反馈给蕨坝村,现已对村级台账进行了更新。

5.针对“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向乌木龙村、菖蒲塘村农户发放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手册,并培训安装使用,提升知晓率;二是要求各村在群众办事时,通过帮助其安装政府救助平台,通过政府救助平台来帮助群众办事,以此提高使用率及知晓率。

6.针对“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民政办公室负责,认真对乌木龙村岩根组尤某某户和乌木龙村辉家寨下组余某某户进行了低保动态调整,乌木龙村岩根组尤某某户保障类别属A类于2022年11月终止发放,乌木龙村辉家寨下组余某某户保障类别属C类于2022年11月终止发放。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此次问题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常态化深入村组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关于“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方面

1.针对“村庄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由乡人大主席牵头,乡人居办负责开展人居环境大检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引领群众深入开展村庄大扫除、道路大扫除、河流大清理、遮盖粪塘、开挖氧化塘收集污水等环境整治行动,持续解决村庄道路脏乱差、粪塘未遮盖、污水横流等问题。

2.针对“产业项目管理粗放,未达到预期效果增收效果”的问题

由乡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结合乡级产业培训规划,进一步落实好产业种植培训、管护培训等工作,确保种植面积有效落实,增收效益明显。现已对石灰地村乐善农产品产销合作社2021年藠头种植项目完善实施方案及成效材料;完善菖蒲塘村汇心农产品产销合作社2020年魔芋种植项目和佳新农产品产销合作社2021年班卖村魔芋种植项目的实施方案及成效材料;对乌木龙村种植魔芋260亩督促农户进行认真管护。

(四)关于“抓实专项整改和试点工作”方面

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由挂钩领导牵头,木厂村迅速理清木厂村集体茶园出租相关情况,现已完善出租合同并收取了租金。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乌木龙乡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定期汇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中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和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请示,落实县委巡察组的工作建议,确保乡党委巡察整改的方向不偏、措施得力、进展顺利。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乡党委将定期组织整改情况督查、提高整改质量和效率,严格问责追责,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把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三是注重常态长效。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乡党委将着力在坚持制度常态落实上下功夫,聚焦核心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干部职工会,听取各班子成员、各中心站所和各村相关人员巡察意见整改常态落实情况,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巡察整改作用长效发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5777042;联系地址: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1319640593@qq.com。

中共乌木龙彝族乡委员会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