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专栏 >> 正文


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7: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6月10日至7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棠梨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8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局党组始终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工作任务来统筹谋划,坚持党政同责,形成党组主要领导、党组班子成员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行政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班子成员及行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根据工作分工,紧紧围绕16个问题30项具体整改事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完成整改时限、加强跟踪督促。同时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并按要求汇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二)党组书记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对巡察反馈问题亲自学习,亲自研究部署,做到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一是全程参与整改方案制定。及时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明确每项具体事项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二是亲自明确整改要求。将巡察问题整改当作当前工作的重心来抓,针对历史遗留、时间跨度较长和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亲自带领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深入研究,制定出合理解决方案和计划。三是全过程跟踪落实整改。整改过程中,做到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全面跟踪落实整改。

二、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局党组《学习制度》,结合全局工作,采取干部职工自学、专题学习、读书会、讲党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党员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于2022年11月1日请永德县委党校杨文庆老师主讲一期林业和草原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是制定每年党员“云岭先锋APP”先锋值不低于1000分和干部职工“学习强国”积分不低于3000分的学习工作方案,便签发至各股室干部职工,明确专人每季度通报1次学习情况,督促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完善学习制度、改变学习方式、督促学习平台运用,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针对“履行部门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按照《云南省松脂采集管理办法》要求,行文下发《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松脂采集管理工作的通知》(永政林发〔2022〕78号)文件,明确执行松脂采集备案制度、严格控制松脂采集范围、松脂采集注意事项,并结合生态护林员管理综合业务培训、护林员防火知识培训和召开群众会,大力向群众宣传松脂采集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全县松脂采割监管工作力度。

3.针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职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2022年9月6日完成2022年1至6月份527.1万元管护劳务费支付;二是8月份后,县林业草原局局长毛国华、副局长李军分别3次到挂钩村(大雪山乡蚂蝗箐村、团山村)开展工作,针对挂钩村经济建设、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绿美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与乡、村领导共同研究。目前给予大雪山团山村笔记本电脑1台(5800元);购买两个村防疫物资2200元,帮助解决部分办公用品耗材;绿美建设上协调企业永德县汇景绿化有限公司自愿捐赠蚂蟥箐村1000余元用于购买花卉20盆;党组会议研定分别给予挂钩村各1万元资金支持;实施蚂蟥箐村项目1个(2022年核桃低效林改造项目),涉及面积7447亩,投入资金148.94万元。截至11月1日,局党组成员已全部到过挂钩村开展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绿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保持好村居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并取得一定效果。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党组2022年8月8日研究决定,大雪山乡户婆村林地纠纷问题按照阶段性处置办法继续推进,配合好大雪山乡人民政府按整改意见加快处置,已组织3名工作人员,协助大雪山乡人民政府查阅了近两年来大雪山乡户婆村林地资料70余份,访问、走访相关涉及人员37人。2022年9月28日,协助大雪山乡人民政府完成已收回地块的移交手续,对无争议的658.62亩林地无条件归还户婆村大勐婆一组集体。收回的地块按照林业行业部门的职责已复绿,剩余有争议的地块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大雪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11月17日、11月23日、12月2日县林草局派出工作人员到大雪山乡协助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完善相关法律材料;二是12月28、29日副局长李军带队再次走访永康泡应蒿芒果园承包人唐玉先,唐玉先答复称在县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5月将芒果园收回后,就未从事对芒果园管理,认可县林草局对泡应?芒果园收回管理。永康泡应?芒果园承包2018年到期后,唐玉先擅自将泡应?山芒果园承包,并收取2019年的租金16万元。2023年1月3日唐玉先已将非法所得16万元上缴县纪委监委。

(二)关于“群众身边问题和作风”方面

1.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一是于2022年8月24日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各股室必须严格执行《公文办理制度》,进一步改进作风、文风,所有文件、材料在印发前,承办股室及拟稿人认真对文件内容及格式进行核对,保证文字、数据准确、格式规范,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报送,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上报市林业和草原局、抄送县政府办《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错写部分已更正;二是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中条款、指标已结合2022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实际,合理制定完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2022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和计划开展工作。

2.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在差旅费审核、公务接待上,严格审核、报销、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支出单据的流程管理,确保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走偏、不走样。2020年6月9日违规报销伙食补助200元,已按要求于7月13日上交县纪委。并在2022年8月24日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引以为戒。

3.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资料归档不及时,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间会计资料已整理归档,装订成册;2022年度会计资料已全面整理,待年度决算后,及时按要求装订成册归档管理;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健全县林草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涉及需要进行采购严格按程序办理采购,不断规范政府采购操作流程,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提升林草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认真审核原始单据,确保原始单据的要素齐全、合法合规、审批手续完备,严禁出现单据涂改、信息不完善、大小金额不相符等问题,同时在干部职工会议上要求,规范干部职工出差下乡填报工作。

(三)关于“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机关党建业务。严格规范填写《党组织工作手册》,2022年度党组织工作手册中主要工作目标、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情况记录、深入挂钩村开展工作情况已填写完善,现代远程教育“3+X”播放收看登记簿填写错误已更正;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实用手册》,严格程序步骤,规范发展党员,完成对预备党员范某某的《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考察情况的填写。今后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党员发展5个阶段25个步骤开展,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2. 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严格执行《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已按照党组每年至少研究部署两次党建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好党组会议,明确非党领导班子成员只列席会议,不参与事项表决,局综合办公室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落实安排事项,确保会议有资料、有痕迹。二是党组结合工作开展,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前,局综合办公室提前与分管领导收集学习议题和研定事项,确定会议议题,通知落实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按时、按要求提请上会议题,并做好党组会议研定事项的落实。2022年8月份后,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时非党组成员只列席会议,未参与表决。

3. 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肃议事决策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均按党组会议研究表决,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党组成员进行表决。8月份后,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时非党组成员只列席会议,不参与表决,杜绝了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现象,规范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内控制度》,凡是支付《三重一大内控制度》规定的大额资金,全部按照由局党组集体研究表决通过,财会人员在支付款项时必须依据党组会议记录支付,会议记录将作为支付凭证的附件附在会计凭证后面。做到了对重大项目资金和大额资金支出由党组集体决策,加强了事前审核和审批、事中合规使用、事后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价机制。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局支部委员会已按每月一次召开,重点研究主题党日和支部工作事项。7月1日,县林业和草原局党支部与勐底农场白塔社区总支部以“支部+支部”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召开支部大会,会上局支部书记毛国华上了一节题为《学知青精神,引林草发展》的专题党课;8月22日组织召开第三季度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9月28日,党组成员李军到大雪山乡团山村开展题为《党建引领 推动坚果产业发展》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已严格按规定上党课。2022年,县林草局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10次,领导干部上党课8次;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把好会前、会中和会后关,坚决做到会前精心组织、会中较真碰硬、会后压实责任,做到整改有方向,措施有力度,效果有验证。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林草部门实际,已组织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现已重新完善了《永德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二是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查找局属、站所、林场、中心内部和干部职工个人岗位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评定出相应的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制定出风险防控措施,并要求相关人员作出廉政承诺,现已按要求报备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2022年,共梳理本部门廉政风险点38个,制定防控措施88条,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62个,制定防控措施173条。

6.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重点学习了上轮巡察反馈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表决,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杜绝了套开、混记现象。二是严格执行落实财务审核与把关制度。做到财务人员认真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审核原始单据,涉及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把紧审核、审批关口,对材料不齐坚决不予通过。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党内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作用,严格把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会前、会中和会后关,做到会前精心组织,会中较真碰硬,会后压实责任,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巡察整改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林草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党员战斗活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实效。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继续巩固提高,并通过评估、落实、落细、落小,确保整改到位,杜绝问题反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并已制度化的整改事项,坚持问题整改常态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堵住制度漏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快推进事项整改,确保整改事项落实。针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2个问题,逐一对问题再分析、再细化、再研究,对应工作措施,理顺工作关系,强化盯紧、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5213504;地址:永德县德党镇永安路1号;电子邮箱:ydxlyjbgs@126.com。

2023年2月24日